校史撷萃

【校史撷萃】本是同源的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同汇北京工商大学

编者按:2010年6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举办了建校60周年庆典,今天在建校65周年之际,我们编辑整理学校老领导王福成、肖景山回忆学校前身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发端、建立、合并组建北京工商大学的过程,从中可以看出,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发展过程如同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长江、黄河共同汇入大海一样,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也是同发源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经过40年发展、壮大,再通过合作办学,然后合并共同组建北京工商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的前身之一北京商学院是19491226日建立的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的基础上建立的。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于19491130日以合干字第一号呈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文内称:“前华北供销合作委员会附设的合作干部训练班,本局成立后一并移交本局领导。为加强教育训练工作,培养县级以上合作社干部及各类专业人才,本局计划将训练班改为合作干部学校,并请财经委员会在讨论本局第一次组织规程草案时予以同意”。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于1949126日函告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函称:“合干字第一号为成立干部学校并正式使用名义一事呈悉,……校舍请自行解决”。

19491223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以总字第91号文致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文内称:“关于合作干部学校拟招收学员,争取于19502月初开学一节,拟准如所拟办理”。1226日,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建立。校址在北京西四北大街红罗厂12号。校长由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局长孟用潜兼任,并设主持干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一人,实行校长负责制。

1950 7527日,全国合作社工作者第一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成立,干校名称由“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改为“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干部学校”,干校校长改由程子华兼任,陈一帆(兼)、何秉南任副校长。1953212日,全国总社理事会通知,免去陈一帆兼干校副校长的职务;免去何秉南副校长的职务;任命刘鸿达为干校副校长,主持日常干校工作。

四年以后,于19547月,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干部学校又更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校长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任程子华同志兼任,副校长由刘鸿达同志兼任。这时,供销合作社、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系统县社主任和师资队伍由该干部学校负责培训。

为适应手工业合作化进展的需要,195411月,国务院决定成立中央手工业管理局。19551月,中央批准单独成立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系统,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分离出来。195712月,总社筹备委员会召开全国手工业合作社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在这期间,于1956 年,中央手工业合作干部学校正式成立。校长由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筹委会主任白如冰同志兼任。刘鸿达同志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副校长调到中央手工业合作干部学校任副校长。同时将原来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从事手工业生产合作的专业教师和一部分行政管理干部调到中央手工业合作干部学校工作。校址在北京阜成门外马神庙,这个校址就是现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东校区。

1958年初,中央提出要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技术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在全国向科学进军的热潮中,大专院校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当时,我国还没有部属轻工业高等院校,轻工业教育同迅速发展的轻工业形势极不适应。有鉴于此,19585月,国务院批准组建北京轻工学院。

北京轻工学院的校址设在中央手工业干部学校,后该校撤销,轻工学院就利用了该校遗留的校舍,进行改扩建。

1958918日,北京轻工学院举行开学典礼。1958年,由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并入商业部,同年3月,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随之与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合并,校址也迁往马神庙。中央商业干部学校的前身是华北贸易学校,校址在马神庙(现在的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西校区),它是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于19527月成立的一所中专学校。19533月,华北大区机构撤销,商业部决定成立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华北贸易学校遂交给中央商业干部学校。19591227日商业部以(59)商教字第1797号文件,决定成立中央商学院。文称:“根据根据中央文教书记会议‘鼓足干劲大办教育’的精神和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商业工北京轻工业学院老校门作发展的需要,商业部决定北京成立商学院一所,定名为中央商学院。校址在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原规划用地(阜成门外马神庙)”。1960月,商业部决定将“中央商学院”改名为“北京商学院”,并于326日以(60)商教字第462号文下达“北京商学院”印章。同时商业部决定将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商学院、北京制冷专科学校合并,对外挂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商学院2个牌子。1960411日,北京商学院首届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文化大革命期间,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分别于1969年撤销和1970年迁往陕西咸阳。1978年、1979年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又分别在原址复办和重建。

1999610日,教育部批准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成北京工商大学,612日举行了北京工商大学挂牌仪式。

纵观以上的发展历程,北京商学院和北京轻工业学院都是源于一所干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如同发源于一处的两条河流,经过时光的蜿蜒流转,各自逐渐发展壮大后又汇流一起形成更大河流——北京工商大学,她将拥有着更加蓬勃发展的未来。

       王福成、肖景山口述,张晓磊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