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九月

校史上的校史上的9月日

1961年9月,北京轻工业学院正式接受第一批五名外国留学生。其中四名来自蒙古人民共和国(一名学造纸专业,三名学发酵专业)。一名(女)来自尼泊尔(学发酵专业)。

 

1978年9月,学院复办首次招生即为商业经济系商业经济专业,当年该专业共招收四年制本科新生218人。

 

1983年9月,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被列为中央国家机关所属39所干部学院中16所第一批建设的重点之一。

 

1984年9月,北京轻工业学院学院《轻工高教研究》刊物创刊。

 

2006年9月,学校的《北京工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获“优秀出版物奖(优秀期刊奖)”。

 

2006年9月初,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市人事局、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教育工会联合发文表彰北京市优秀老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信息工程学院 韩力群教授、会计学院陈冰副教授、经济学院李友元教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20089月,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08年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的通知》(京教函[2008]412号),学校化学化工实验中心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同时获得北京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的共有35个学校的45个实验中心。

 

2008年9月初,经市人事局、科委、教委、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技术协会批准,学校刘载文、杨德勇入选为2008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我国培养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国家重大人才培养计划。北京市于03年启动并实施该项工程,至今共遴选出市级人选256人,其中27人入选国家级人选;学校孙宝国教授于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孙家跃教授于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

 

2008年9月初,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的北京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中,学校被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2008年北京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经济学院李友元、机械工程学院朱慧和社科部杨小燕等老师同时被授予2008年北京市师德建设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2008年9月份,经北京市属高等学校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领导小组审定,学校5个团队和10个人获得北京市教委人才强教深化计划项目资助,获得资助的项目总经费达到1509万元。分别是:获得学术创新团队项目资助的有:以孙家跃为带头人的“稀土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团队、以许国志为带头人的“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研究”团队、以魏中龙为带头人的“北京服务业市场营销战略研究”团队;获得教学创新团队项目资助的有:以何明珂为带头人的“物流管理”优秀教学团队、以李仁玉为带头人的“民商法学课程群”优秀教学团队。获得高层次人才资助计划项目资助的有:孙宝国、李朝鲜;获得学术创新人才项目资助的有:徐宝财、宋焕禄、杨有红;获得教学类创新人才项目资助的有:何明珂;获得特聘教授项目资助的有:王国顺;获得讲座教授项目资助的有:王智、胡玉书、叶龙森

 

2008年9月份,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终评通过,学校3项目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分别是:谢志华教授主编的《2006首都流通业研究报告》、李朝鲜教授的专著《理论与量化: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研究》获经济学领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崔学刚副教授撰写的论文《上市公司控制权转移预测研究》获管理学领域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8年9月份,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小组评议、评审委员会投票及市教委审核公示,学校会计学、金融学、物流管理、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新闻学等6个专业被评为08年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09年9月,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2009年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京教高办2009-6号),学校有两个专业被评为2009年北京市级特色专业,分别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和贸易经济专业。

 

2009年9月,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公布2009年度北京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名单的通知》(京教高办2009-8号),学校欧阳爱平教授的会计学原理、洪涛教授的流通经济学、刘淑莲教授的庭审实务被评为2009年度北京高等学校市级精品课程。

 

2013年9月,经济学院金融系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金融学专业改革试点的启动仪式。研究生部张正平副主任,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副院长马若微及金融系教师参会。启动仪式由金融学科带头人、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主持。

 

2013年9月,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成绩近日揭晓,我校荣获全国一等奖4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23人。

 

2013年9月,我校经济学院代表队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中表现突出,经过两天激烈的答辩决赛后,取得了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3年9月,我校在第二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荣获“最佳学校组织奖”,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侯堃老师指导的“码行天下”队荣获团队优秀奖。

 

2014年9月,外事楼改造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过校内专家组及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单位四方联合组织的验收。改造完成后的外事楼总建筑面积3589.8㎡,可提供标准客房86间。

 

2014年9月,我校合唱团在指导老师赵梦弦的带领下,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唱响中国梦——中国梦主题歌曲演唱会》节目的录制。我校合唱团作为从全国选拔出来的15支优秀合唱团之一,圆满完成了在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录制任务,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貌。

 

2014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下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关于批准新设辽宁大学哲学等29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60号),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项目获批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实现了由本科生到博士后四个层次的全面覆盖,标志着学校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达到新高度,更加彰显了学校食品学科的特色,是我校继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成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之后,学校办学的又一重大成果,是学校战略转型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20209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员陆续公布获批结果,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4项,资助经费1281万元;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9项,资助经费18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