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九月

校史上的9月4日

1965年9月4日,商业部姚依林部长来北京商学院做了关于“为革命办学校,办一个革命化的学校”和进一步试行半工半读问题的报告。


200794日,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大会,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领导来校宣布学校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北京市委组织部巡视员、副部长李维良,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市政府督导室主任刘利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干部处处长唐立军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学校全体校领导、民主党派代表、工会教代会主要负责人、教授代表。会议由刘建主持。北京市委组织部巡视员、副部长李维良宣布了市委关于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孙尧东同志任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书记;张德玉同志任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兼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2018年9月4日,根据《关于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的公示》结果公布,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刘紫云老师主持的“古代小说日常物象描写的理论阐释”获批。截至目前,我校已获得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数14项,2018年度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数量为历年之最。


2019年9月4日,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项目招标结果信息》,我校经济学院谭向勇教授申报的《“十四五”时期北京市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思路与措施研究》,郭馨梅教授申报的《“十四五”时期北京市促进消费提档升级的思路与措施研究》获批。


2019年9月4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一行来我校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学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校长张耘、方德英陪同检查。学校办公室、校园建设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单位负责人随行汇报。郑吉春在阜成路校区进行了认真检查,对学校开学工作准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20209月4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全面总结2020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分别主持会议。会议第一阶段,黄先开代表党委常委会作党委全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上半年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部署了我校下一阶段的十项工作。孙宝国在讲话中提到,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体北工商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全体教职工及其直系亲属无一感染,坚持战疫的同时全校工作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会议第二阶段,黄先开以《建设一流学科 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题,围绕高校分类发展趋势、“双一流”建设借鉴、大学排名分析、创新人才培养思考等方面作落实分类办学专题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和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第二届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2020年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会议要求,下半年要以落实分类办学为契机,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明确培养创新型人才,主动承担国家、北京市和企业重大科研任务,不断完善教学科研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争实现“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创新人才”的办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