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九月

校史上的9月16日

2005年9月16日,学校召开先进性教育第一阶段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第一次会议。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唐立军、陈殿华出席,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09年9月16日下午,谭向勇、孙宝国、魏中龙、陈珂、王国顺等领导与今年新进教师座谈,讨论如何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等问题。谭向勇校长希望新入职博士在科研上起到引领作用,在学校转型期努力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


2011年9月16~18日,教务处长张晓堂带队参加2011年财经类高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高等财经院校第五届校长论坛。 研讨会和校长论坛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其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财经类高等学校科学发展;深入总结质量工程建设成果,提高财经类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来自全国50所财经类高等学校的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共140余共商高等财经教育改革发展大计。


2013年9月16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首都师范大学联合举行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表彰大会暨高峰论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田宏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领取了获奖证书。我校青年教师分别参加了教学基本功和教育教学论文评审比赛。其中,王妍慧老师荣获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二等奖,李晗老师荣获论文评审三等奖、陈秀新老师荣获论文评审优秀奖,我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单位奖。


2013年9月16日-27日,美国的北伊利诺伊大学(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简称NIU)代表团一行五人将对我校展开为期12天的交流和访问。此次代表团来访和交流是落实今年4月李朝鲜副校长率团访问该校所达成的协议成果,其内容之一就是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将走进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为我校学生亲自授课,并就开展两校学院间合作模式和具体方案进行洽谈。


2014年9月16日,我校2014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李朝鲜副校长、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吉晓喆、新加坡理工大学国际项目负责人安妮(ANNE CHAN PUI HAN)等受邀出席了典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代表、教师代表、老生代表及2014级秋季学期全体外国留学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


2014年9月16日,北京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举行。会上表彰了“2013-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优秀示范项目”,我校推荐申报的计信学院《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5个单位的17个项目获此殊荣。计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率队参会并领奖。


2014年9月16至17日,“食品与健康”中法圆桌研讨会在京举行。该会议由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与法国谢阁兰基金会联合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前法国驻华大使、谢阁兰基金会主席Pierre Morel出席会议。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做引导发言。研讨会上,孙宝国院士对30年前后国人的食物营养状况进行了比较,指出当前我国民众已面临营养过剩的局面,“吃什么?怎么吃”成了一个重要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提出了对营养和膳食平衡知识进行大众普及的重要意义,并对人们谈“食品添加剂”色变的误区进行了解读,倡议多了解食品与健康知识,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保障身体健康。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代表还有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中国城乡发展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孙晓郁等。法方代表有法中科学及应用基金会主席Laurent Degos,法国国家食品卫生安全局局长Didier Houssin等,另外还有来自赛诺菲、达能、梅里埃等的企业代表。50多名中法代表、专家学者就如何积极应对食品与健康问题进行广泛探讨和交流。


2015年9月16日,2015年秋季学期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李朝鲜副校长出席典礼并讲话。国际合作院校代表、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代表、教师代表,与来自27个国家的80名2015级秋季学期全体外国留学生新生一起参加了开学典礼。


2015年9月16日,由以“劳动创造科技梦想”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青年学术演讲比赛复赛C组比赛在我校举行。科技处处长、校科协秘书长杨有红出席并致开幕词,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康智勇出席活动。比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王松涛主持。来自12个不同选送单位的选手紧紧围绕“劳动创造科技梦想”的主题展开生动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