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六月

校史上的6月30日

2005年6月30日,学校在阜成校区举行中国共产党建党84周年纪念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唐立军主持,王守法书记代表党委讲话,校领导卢思锋、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陈殿华、王尚忠、张耘及离退休老领导陈仁敏、张仲秋、黄祖华出席大会,800多名教工和学生党员参加了大会。大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84周年的光辉历程,并对受到北京市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机械自动化学院党总支、优秀共产党员潘伯洲、张忠仁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严书河和受到学校表彰的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5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到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全国高校大学生“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个人进行了颁奖。


2006年630日,学校纪念建党85周年新党员宣誓大会在良乡校区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唐立军、卢思锋、纪委书记陈殿华同志和有关部门、基层组织负责同志及230多名新党员共8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回顾党的85年建党发展历程,并对新党员提出了要以神圣的责任感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的要求。新党员的庄严宣誓表达了用生命及全部精力实践入党誓言的决心。


2007年6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农委和市教委、人事局等联合在中国农业大学召开“红色1+1活动表彰和优秀村官报告会”,学校和北京大学等9所高校荣获“红色1+1活动优秀组织奖”,学校材料系学生党支部、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其他高校的37个学生党支部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优秀党支部(党总支)称号”。


2008年6月30日,李朝鲜副校长坐客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2008高校录取进行时》节目,针对当前高考考生及家长关心的问题,接受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欧阳夏丹采访。


2010年6月30日,学校在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再创佳绩,荣获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3项,学校同时荣获了高校优秀组织奖。这是继去年学校在全国及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取得突破后的又一佳绩。


2012年6月30日,由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祝贺徐学鹿教授八十寿辰暨 “商法的轨迹——从传统到现代”主题研讨会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文华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原校长苏志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谷安梁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赵旭东教授、北京大学刘凯湘教授、清华大学施天涛教授等出席活动。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致辞。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2013年6月30日,我校MBA学生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2013年首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北京赛区比赛,并获得二等奖。


2014年6月20到30日,我校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科技成果展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科技文化成果展是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的闭幕活动。成果展共展出70余件作品,包括我校近年优秀的科技成果和获奖专利、机械创新作品、设计优秀作品、科技立项和创青春大赛的优秀作品等,展示了我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成果。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支持,孙尧东书记、卢思锋副书记、张耘副校长到现场观展,对同学们的作品赞赏有加。


2015年6月30日,学校召开纪念建党94周年座谈会。党委书记谭向勇、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新老党员、优秀青年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12位来自各党总支的党员代表、老党员代表、中青年党员代表、优秀基层党组织代表、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新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心得,建言献策。谭向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代表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


2016年6月30日,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自然科研集团(Nature Research)宣布与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盟(IUFoST)及我校达成协议,三方将合作出版具有高影响力的开放获取期刊《npj Science of Food》。该刊旨在发表经同行评审的高质量的原创论文、评论和综述文章,以促进人们进一步研究和理解天然食品或加工食品的特性,以及加工过程如何影响食品的生物学功能。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将担任创刊主编。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盟前任主席、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饶平凡博士将担任新刊联席主编。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科技系及农业环境科学学院加州食品与农业研究所的执行主任暨创立人Sharon Shoemaker博士为联席主编。《npj Science of Food》期刊将于7月起开始接受投稿。


2017年6月30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后,党委常委会决定授予学校办公室党支部等5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授予王远芳等27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李艳芬等10名同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同时,学校党委决定,对董黎明同志负责的《“头雁领航”让学生党员带动班级学风》等5个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杨艳萍同志主持完成的《学校新任领导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和实效性研究》等5个党建研究优秀课题进行表彰。


2017年6月30日,北京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北京地区50多所高校科技期刊编辑部的60余位代表参会。


2018年6月30日,我校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和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了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我校校长孙宝国、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会议由郑文红副校长主持。孙宝国校长向专家们介绍了学校近两年的学科建设情况与取得的成绩。重点实验室主任董银卯汇报了化妆品科研平台及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研究领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巧娥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课题的申报与专家评阅情况。与会专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和发展期望。


2018年6月30日,学校2018届工商管理硕士(MBA/I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经济学院教授代表以及商学院各系老师代表参加了典礼。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在致辞中对大家的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杨浩雄副院长宣读了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名单,并由嘉宾为他们颁奖。毕业生们满怀感恩之心为母校献礼,杨浩雄副院长也代表学校和全体教师为每位毕业生送上了MBA中心的纪念品。


2018年6月30日,我校召开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我校副校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德英出席并主持会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检院所长丁宏以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会议。计算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强代表学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详细汇报了实验室2015-2017三年绩效考评报告。学术委员会专家为绩效考评报告和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对2018年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进行了评审,给出了评审结果和评审意见。


2018年6月30日,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中心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青年学者论坛。郑文红副校长致开幕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谊和副院长于重重共同主持。上午论坛主题为大数据可视化与深度学习。山东大学齐鲁青年特聘教授汪云海、中南大学副教授夏佳志、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志洪分别作报告。下午论坛主题为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冬、中国农业大学张国锋博士、郑州轻工业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副院长张素智教授分别作报告。科技处、学院负责人、相关教师和学生90余人参加了论坛。


2020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同意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函》(环科财函〔2020〕53号),批准以我校为依托单位,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


校史上的6月

1961年6月北京药品器械专科学校并入北京商学院。


1982年6月商业部党组决定商业部商业干部学校与北京商学院分开办学,干校校部迁到北京市西城区马尾沟原粮食部粮食科学研究院院内,直接由商业部领导。


2001年6月,经市教委、市科委批准,学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实验室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04年,在首都高校第26届健美操比赛中,学校参赛队获竞技健美操二、三级规定动作两项团体第一名、三人操两项第一名,竞技健美操三级规定动作三人操第三名,竞技健美操三级规定动作男子单人操第一名、女子单人操第二、三名,竞技健美操二级规定动作男子单人操第四名、女子单人操第四、五名;市高校乒乓球锦标赛中,学校获团体第五名;男蓝在高校幸运风男蓝赛中获季军;高校沙滩排球赛中,学校参赛队分别获男、女队比赛亚军;在大学生冠军杯游泳比赛中,学校分别获甲A男、女子团体第七名,学生杨宏连续四年蝉联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双项冠军、学生伊达获50米自由泳季军;学校在第43届高校田径运动会获团体第六名。


2013年6月,从北京市教育工会获得喜讯,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王妍慧老师荣获北京高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二等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3年6月,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地方所属高校“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3]48号),我校申报的“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室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2013年6月, 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日前正式公布,我校11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6项,青年项目4项),资助经费约210万元。


2014年6月,由校保卫处、学生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书画、摄影作品展览评选活动”在历时半年,分别于我校良乡、阜成路两校区图书馆进行了巡回展览之后圆满落幕。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亲自带领专家团队主持本次大赛的作品评选工作,书法作品与摄影作品两项各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五名,同时还评选出大赛优秀组织奖两名。


2014年6月,档案馆、规划建设处主办了主题为“传承文化·熔铸未来”校园建筑与景观历史图片展。图片展分为“六秩校园·旧貌换新颜”、“传承文化·荒地变新景”、“二期启航·历史铸未来”三个篇章。


2016年4月至6月,北京市举办多项体育赛事,我校学生在游泳、排球、田径、毽球、橄榄球、太极拳等赛事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2016年6月,2016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合唱比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生合唱团在指导老师兼指挥赵梦弦的带领下,倾情演绎荣获银奖。


2017年6月,北京市科协发文对北京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我校科协被市科协评为“2012-2016年度北京市科协系统先进集体”,连续5年荣获“先进集体”荣誉。


2018年6月,在2018“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北京市决赛中,学校3支代表队分别以第一、第二和第六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四年获得北京市决赛冠军。


2018年6月,从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校共有2项申报课题获得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立项资格。一项重点课题是由商学院仇勇老师领衔的“高校人才配置中的团队断层问题研究——基于北京市属高校的抽样调查”。一项青年专项课题是由经济学院贾建宇老师领衔的“支持北京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与转型升级的财政政策研究”。


2019年6月,学校党委决定,对近两年带头在学习践行新思想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集中检查、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提升学校科研实力和学术声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良乡二期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和日常工作学习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2020年6月,我校与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列入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全面战略合作项目院校。我校也是首批与该中心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市属高校。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分担、服务社会”的原则,结合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出国留学培训、来华留学、境外办学、共同举办相关论坛或会议等国际教育交流合作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