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六月

校史上的6月10日

   

1999年6月10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组建北京工商大学,同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由北京市负责领导和管理。

 

北京商学院先后隶属商业部、国内贸易部,前身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和中央商业干部学校。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建于1950年初,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建于1953年,1958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合并到中央商业干部学校。1959年商业部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央商学院,1960年更名为北京商学院,中央商业干部学校与北京商学院合并。1969年北京商学院因“文化大革命”停办,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恢复招生。北京商学院是我国建国后建立较早的专门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高等院校之一,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北京轻工业学院创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一所轻工业高等学校。1970年迁入陕西省咸阳市,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原址重建,先后隶属于轻工业部和中国轻工总会,主要面向轻工行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建于1982年,隶属于机械工业部,主要是面向机械工业行业培养管理干部。合并组建后的北京工商大学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由单科性大学发展成为以经、管、工为主,经、管、工、理、文、法、史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并确立了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2005年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土生导师冷溶教授来校举办了题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讲座,旨在贯彻执行党中央下达的三项教育活动,结合学校教育工作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

 

2007年6月10日,北京市高校第28届健美操、艺术体操比赛在中国传媒大学拉开帷幕,学校健美操代表队获竞技健美操三级等级动作团体第一。梨园获三级女子单人操第一名;李勃南获三级男子单人操第一名;李云洁、梨园、徐芊获三级三人操第一名;在大众健美操等级规定动作比赛中,李云洁、梨园、徐芊、赵书琪、赵蕾、曹馨六人赢得该项最高分;李勃南获二级男子单人第二名并以此成绩通过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另两名新队员通过国家三级运动员等级。

 

2015年6月10日,中国音乐学院雅乐团“太和正音”——纪念北京建城3060年传统雅乐音乐会在我校良乡校区举办。活动由房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市区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来自我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生,社区工作者,媒体人员共计5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音乐会。

 

2015年6月10日,北京市纪委党风室党风政风监督处副处长王彰胜一行3人,到我校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检查考核办法的落实工作进行主题调研。我校纪委书记邱晓平介绍了我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情况及体会。纪委副书记潘伯洲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我校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市纪委王彰胜副处长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5年6月10日,市档案局在我校组织召开市属部分高校档案宣传工作座谈会。市档案局副局长马素萍、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档案局监督指导一处陈俐处长主持,市属高校20余名档案工作者出席会议。纪委书记邱晓平致欢迎词。北京工商大学档案馆馆长张晓磊、北京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赵明、首都师范大学档案科科长张婷旖分别做了经验介绍。马素萍充分肯定各校敬业务实、组织得力、主动服务、宣传到位,并强调各校要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作用。    

 

2015年6月10日,我校档案馆在良乡校区举办主题为“档案——与你相伴”档案文化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和档案及校史知识竞赛。市档案局副局长马素萍、我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活动并为获奖作者颁奖,学校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21位同学在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40位同学获得了校史知识竞赛一、二、三等奖。


2017年6月10日,学校迎来了第二届值年校友返校日活动。从全国各地以及加拿大、美国、香港等地赶来的校友们再次走入熟悉又温暖的校园。8个学院分别举行了各具特色的校友欢迎会、学术报告、专业交流等活动。校领导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贾英民、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分别出席了各学院的值年校友返校活动。商学院83储运班冯亚、法学院校友陈耀权分别为学院捐款,支持学校发展。学校校友会为返校校友准备了校友手册、值年纪念徽章等系列纪念品,举办了校友企业展示,16家校友企业参展。在学校为校友准备的礼物中,有一封来自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给校友的信,两位校领导代表学校在信中表达了对返校校友的热烈欢迎,希望广大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用深沉的母校情结,将所有北工商人凝聚团结在一起,继往开来奋勇拼搏,开创美好篇章。


2017年6月10日,法学院30周年再聚首校友大会阜成路东校区礼堂拉开帷幕。校领导孙宝国、谢志华、邱晓平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房山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沈波出席大会,学院的师生代表、退休教师代表及各界来宾参加大会,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诵盈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发来贺电。学院院长谢安平致欢迎词。李仁玉教授在发言中为大家讲述了法学院30年的历程。


2020年6月10至11日,学校进行2020年教师招聘综合考察工作。在面试和试讲中脱颖而出的230余名应聘者,接受由校领导和有关职能处室以及院系负责人组成的学校教师招聘工作小组的综合考察。本次教师招聘预计招收教师124人,通过初步筛选、面试、试讲与综合考察,确定最终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