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六月

校史上的6月8日

   

2011年6月8日,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处(宣传教育处)处长、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抗战史学会理事刘岳应邀来到阜成路校区作了题为《谍影迷情——中共北平地下情报工作揭秘》的报告。


2013年6月8日,我校商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商法制度创新研讨会召开。谭向勇校长、中国商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王保树教授、我校徐学鹿教授、中国商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赵旭东教授、中国商法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凯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刘俊海教授以及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部领导和法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会议。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等三十多家单位的商法理论界、实务界人士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共一百余人应邀参会。谭向勇校长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并为学校商法研究中心授牌。


2014年6月8日,2014年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巴斯夫杯《化工原理》课程竞赛颁奖典礼在我校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副校长孙宝国、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屈一新、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科技合作部总监马莲出席仪式。颁奖典礼由食品学院副院长姚志良主持。参加本次竞赛的有来自我校、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共10所院校约950名同学。经过近两周的初赛、决赛和答辩三个环节,我校荣获团体二等奖,在食品学院冯旭东、叶宏、李双阳、展侠、朱秋锋老师指导下,李立敏、白丽倩获个人一等奖,李文霞、成华秋、杨清、任淑杰、章淼、陈岩岩获个人二等奖。此外,另有22名同学获得个人三等奖。


2014年6月8日,由我校承办的2014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级“朔日科技杯”决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教指分委顾问、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卢湘鸿出席活动。来自23个学校的83支代表队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大赛。我校2支队伍从北京23个学校的170多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此次决赛,并将在全国决赛中努力为校增光。


2016年6月1日和8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辅导暨2016年度预备党员集中培训分别在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举行。全校共7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包括全体学生预备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党务工作人员。学校党委书记、党校校长谭向勇,北京林业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广超,学校党委组织部李跃萍先后为参训学员授课。在良乡校区,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为党员上了一堂《解读五大发展理念》的党课。在阜成路校区,北京林业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广超博士带来题为《信仰的力量》的专题讲座。李跃萍老师为两个校区学员分别作了题为《预备党员怎样过好预备期》的辅导报告。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武晶晶作培训总结。


2016年6月8日,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商务IT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阿埃莱马耶乌·莫拉(Alemayehu Molla)一行两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对拟合作相关专业的课程对接、学分互认、成绩评定、毕业环节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2017年6月8日,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首位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博士研究生戴怡凤对其学位论文《呋喃类手性香料制备及香气特性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戴怡凤同学是学校承担“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以来独立培养的首位博士研究生,由孙宝国院士、田红玉教授共同指导。


2018年6月8日,第六期“论道流通”主题沙龙在我校举行。本次沙龙由中国流通三十人论坛(G30)主办,我校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副会长、G30副理事长高铁生等相关负责人、我校经济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出席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以“流通改革与发展前沿百题研究”为主题,就中国流通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了讨论。


2019年6月8日,来自69届、89届、99届、09届的1100名余本科生、研究生校友共同参加学校2019年校友值年返校活动。上午10点半,学校2019年值年校友返校活动纪念大会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董竹娟,副校长谢志华、张耘、方德英出席大会,与值年校友代表们共叙师生情谊。四位校友主持纪念大会。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辞。随后校友代表分别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党委副书记、学校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基金会副理事长董竹娟,副校长谢志华为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校友们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盘。在各学院活动现场,校友们和校领导、自己当年的老师、同学畅谈过往、谈谈近况和学校近年的变化。


2019年6月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的2019年统计学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会见了邀请报告专家并与大家合影,副校长张耘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原副校长李朝鲜教授出席并参加了会议。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等近20所知名高校和研究单位的专家学者,我校研究生院、教务处负责人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留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艳楠教授主持开幕式。此次会议共有8位在统计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主题学术报告。参会者之间展开了充分的自由交流,并对统计学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建设性的探讨。


2019年6月8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全国二十多所财经类高校的数学和统计学院的院长、系主任参加会议。为更好地推进财经类院校的数学、统计学科发展、研究生教育和本科人才培养,经请示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一级学会),决定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下,新成立经济数学与统计学研究分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尹传高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与会专家介绍了各校数学和统计学科发展的相关经验以及对研究分会未来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大会最后审议通过分会的章程和会员管理办法,推举产生了分会第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北京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曹显兵教授当选为首届会长。


2020年6月8日,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 ,简称IFoA)官网正式宣布,我校获准成为IFoA考试豁免认证高校。IFoA新大纲Curriculum 2019体系中,学员获得准精算师资格,需要通过10门考试,获得正精算师资格则需要通过13门考试。此次我校获得IFoA考试豁免认证,意味着我校学生只要符合免考认证标准,就有资格申请6门Core Principles科目免考。由此可以大幅增强国内外精算教育届和业界对我校保险学专业毕业生的认可,提高毕业生深造成功率和深造质量,提升毕业生在金融与保险、精算与风险管理、实务运用方面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