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十二月

12
Month

开篇语

培英育彦,经时济世。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建立的。六十多年来,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制冷专科学校、北京药品器械专科学校、中央商学院、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等院校通过合并,并入成为今天的北京工商大学。在这60多年里,北京工商大学广大师生栉风沐雨、自强不息,书写了一部充满奋斗与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历史。

 

《校史上的今天》将铭记学校发展之轨迹与成就,与广大师生校友一起既忆往昔,缅怀先贤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更励来者,激励后辈薪火相传、再续华章。

12月1

2007年121日,在北京市教育工会举办的第一届首都教师艺术节合唱比赛中,学校教职工合唱团获银奖。


2012年121日,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第三届“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市委党校等十余所高校的30余名学者以及我校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光明日报》、《前线》杂志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杂志社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12月1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在中国传媒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计信学院组织多支代表队参赛并获得优异成绩,“一路邮你”队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快递帮”队荣获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我校获得“创新指导院校奖”;孙晓荣、刘蓓琳、周亦鹏、赵守香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7年12月1日至2日,学校召开了2017年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


2017年12月1日至3日,第八届中国大学生阳光体育乒乓球比赛在贵州凯里学院举行。我校乒乓球队取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创造了我校乒乓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12月1日,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非常向上》栏目以“守望乡村教育,探索房山模式”为主题,对我校支持附小合作办学工作进行推介。


2018年12月1日,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新时代财税法治研究院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财税法前沿高端论坛举行。



12月2

2004年12月2日,机械自动化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主题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讲座在良乡校区举行。由现任清华大学材料研究所所长、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李恒德院士主讲。这是学校第一次邀请院士在新校区举办的演讲。


2008年122日,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和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在阜成校区举行“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首届中国日化院专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出席颁奖仪式的有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副院长董万田、学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及化工学院党政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刘良等6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学金。


2009年12月2日,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学校孙宝国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是学校第一位获得院士殊荣的教授(也是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2009年被增选的唯一一名工程院院士)。


2011年12月2日,首届“立丰市场调查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刘立丰先生是益普索亚太地区总裁,也是我校86届统计系毕业生。此项奖励基金由刘立丰先生个人于2010年出资建立,以学生的调查论文为评选对象,设立一、二、三等奖及鼓励奖,旨在培养在校生市场调查和研究能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学习市场调查的渠道,搭建我校与益普索市场研究公司交流的平台。


2015年12月2日,“北京工商大学团校第六讲暨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本次大会。校团委书记王海伟,团委、各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团干校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校团委副书记孙惟佳主持大会。孙惟佳介绍了学校今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王海伟宣读了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和个人的表彰决定。各学院对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进行了展示。


2015年12月2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仁文研究员、北京大学刘凯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匡爱民教授,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刘映春教授担任评审专家。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副院长石松,学院党委书记吕来明、副院长俞亮、学科负责人谢安平和刘筠筠等人参加了会议。学院院长张秀芬主持会议。俞亮汇报法学一级学科自评情况。与会专家肯定了法学一级学科近几年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并从组织架构、学科布局、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诊断式评议意见。


2016年12月2至3日,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三位专家分别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及中美关系作报告。副校长谢志华、纪委书记邱晓平分别就学校申博工作和迎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进行布置。最后,校长孙宝国和党委书记谭向勇分别就近期学校行政工作和党务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12月2日,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环保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京津冀地区高校环境文化季“环保杯”辩论赛于近日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生社团演讲与口才协会组成的辩论队在决赛中荣获冠军。


2019年12月2日,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比迪商学院国际合作项目主管米兰达·克洛斯(Mirranda Cross)访问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来访代表。两校就未来的具体合作项目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9年12月2日,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主任丽贝卡·肖特里奇(Rebecca Shortridge)一行两人访问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2012月2日,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白津夫院长聘任仪式暨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第二讲专题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聘任仪式,并为白津夫院长颁发聘书。


202012月2日,学校组织了首届研究生“最美课堂”暨“课程思政”示范课的评选活动。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会议并致辞。对外经贸大学研工部、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研工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的领导应邀出席。


202012月2日,学校第八届创新创业大赛暨学生创业园第七批入驻项目团队招募评审会在良乡校区学生创业园举行。相关部门领导、创业指导专家等9人担任专家评审。



12月3

1982年12月3日,中共机械工业部党组决定调原农机出版社孙永平同志到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工作,为学院筹备组负责人,并为临时党委会委员。


2011年12月3-4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届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颁奖会在北京举行。


2013年123日,巴西南大河州农业部副部长克劳迪奥·费奥莱兹(Cláudio Fioreze)率巴西南大河州代表团访问我校。谭向勇校长亲切会见代表团一行,并主持了双方会谈。


2014年12月3日,在北京市2012-2014年度先进纪检监察组织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评选工作中,我校纪委副书记潘伯洲同志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


2014年12月3日,由我校研究生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之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书大赛及颁奖典礼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柱、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副部长佟立成、学校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等10位专家以及参赛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大赛中,我校26个研究生创业团队提交了创业计划书,其中10个优秀团队向与会的专家、评委展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和阶段性成果,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2014年12月3日,“圆梦中国”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会在合肥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大会总结了2014年“‘圆梦中国’公益我先行”第二届全国大、中学生微公益大赛成果,并对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在北京“爱老人”项目赛区夺得第一,7月份成功入围全国百强团队(从全国近2000支团队中脱颖而出),经过全国评审荣获“先进团队奖”(先进团队奖在全国百强团队中评出26所高校)。


2015年12月3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2015年党内统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对2014年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我校荣获2014年度“党内统计报表优秀单位”称号。


202012月3日,学校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举办了第五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副大使阿曼德·法洛克、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晓勘、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阿森·弗洛兹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分别致辞。此次论坛上,我校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巴基斯坦科技信息中心共同倡议发起“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



12月4

2008年124日,海淀区副区长吴亚梅一行十人来学校走访调研,校长谭向勇、副校长王尚忠会见了来宾。


2009年12月4日,在学校召开的中层正职干部会议上,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领导宣布了市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变动的任免决定。呼文亮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免去王尚忠同志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职务,调任首都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唐立军同志、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焦明宇同志、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高小军同志、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同志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和王尚忠、呼文亮同志。


2011年12月4日,学校湖南省校友会成立大会在长沙隆重召开,来自湖南省长沙、常德、岳阳、邵阳、益阳、湘西等州、市60余名校友参加大会。


2013年124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的“法系青春 筑梦未来——12·4’首都高校优秀法制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在中华女子学院隆重举行。由我校法/马学院学生自编自导、自拍自演的五部法制短剧在各高校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全部获奖,我校也因此成为获奖最多的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获奖作品指导老师、法/马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带领获奖团队参加颁奖典礼。


2014年12月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郑登文来我校进行财务、后勤和外事等工作调研。学校校长孙宝国,副校长张耘、郑文红,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欢迎郑登文副主任一行的到来。他提出学校正在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发展道路,并从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还就良乡校区二期建设和公租房事宜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作了说明,恳请北京市教委能够予以关注。张耘副校长对学校财务的基本情况、收支情况进行了介绍。郑文红副校长从人员配置、经费运行等方面对学校后勤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就学校今后国际化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北京市教委郑登文副主任在听取学校工作有关汇报后,对学校的发展规划以及近期所做的实际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北京市教委会全力支持学校的建设,尽快建立直接沟通机制和督查协调机制,遇到问题直接沟通、直接洽商,使问题及时解决,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教委办公室主任周彤、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处长刘占军、财务处副处长陶春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潘芳芳,我校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财务处处长陈轲、后勤管理处处长卢灿宽参加了此次调研会。


2014年12月4日,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文生、副书记滕继辉、市教委监察处副处长杨志辉、监察处干部刘勇来我校进行研究生招生监督检查工作。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检查工作会议。王文生书记一行对招生过程的一些重点环节制度执行和监督工作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王书记肯定了学校相关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的各项制度规定,做好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二是要抓好关键环节做好研究生招生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风险控制;三是纪检监察部门既不能包揽工作,也不能监督不到位,要与相关主责部门共同做好研究生招生监督工作。


2015年12月4日,学校举办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培训班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20位在2015年中层干部换届聘任中新提任的正、副处级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如何做好职能部门管理工作、学院管理工作、学校管理工作流程、财务工作制度等四个方面。


2016年12月4日,校长孙宝国与部分职能部门新任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主管副校长谢志华、方德英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人事处、嘉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网络中心、校友会的32名中层干部参加了谈话。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会议。会上,孙宝国校长对换届后的上述部门新任领导班子提出了八项明确要求。


2016年12月4至5日,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主题活动周在评戏《母亲》北京工商大学专场演出中拉开帷幕,中国评剧院在良乡校区文体馆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演出。来自各院的近千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2018年12月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8年新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聘任仪式。


2019年12月4日,由我校招生就业处主办的第一届“规划未来、绽放精彩”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


202012月4日,学校召开首届研究生工作联席会议。清华大学研工部副部长徐鹏、北京师范大学心理中心张继明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



12月5

2004年12月5日,学校第三届学生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13个院(系、部)的345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学生委员会委员31人。


2008年125日,由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实验经济学与经济管理实验室专业委员会主办,学校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经济管理类专业实验室建设研讨会在京建银大厦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北京市教委和200多位高校代表出席会议。学校校长谭向勇、副校长李朝鲜出席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2008年125日,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校友应邀来学校做了题为《温故知新——大危机、小波动的启示》的经济形势报告。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经济学院、商学院、社科部的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学生代表约120人参加了学习。


2008年125日至7日,2008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在广东中山市举行,由学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组成的代表队首次参加了RoboCup中型组的机器人足球赛。经33轮共7场激烈竞赛,学校代表队最终闯入八强,并获得二等奖。


2009年12月5日,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团市委副书记沈千帆,团市委大学部部长胡九龙,北京市学联执行主席杨静,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李朝鲜、张耘及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50多所兄弟院校团委和学生会负责人应邀出席。学校各院系部党政领导、辅导员、343名团代会代表、313名学代会代表以及嘉华学院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2011年12月5日消息,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李家田应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邀请,在该校举办了“北京工商大学教师李家田绘画作品展”。随后作绘画示范讲学,并考察、学习美国院校同类专业的教学情况。此次活动旨在弘扬和传播中国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展现中国当代高校艺术家新的探索成果以及学校的教学成果。


2012年12月5日,2011-2012学年本科学生表彰大会暨一二·九运动77周年纪念演出于良乡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我校杰出校友代表、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林朋先生,北京明弘科贸有限责任公司运行总监马阿敏女士及其团队成员作为校外嘉宾应邀参会。谭向勇校长、卢思锋副书记分别向获得2011-2012学年校级“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级”、“优秀社团”等集体,以及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居然励志奖学金设立企业、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LotionSPA德育助学奖设立企业、北京明弘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优秀员工代表分别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学金。


2012年12月5日,由教务处、人事处和工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工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10个教学单位的21位青年教师,经过院系预赛和复赛进入总决赛,在现场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魅力。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到场观摩并讲话,近300位教师和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2013年12月5日,北京市创新能力提升项目“北京市国有企业预算管理体系对策及实施”项目举行启动仪式及研讨会。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出席并作报告。来自北京市国资委、新兴际华集团、北京电子控股、北京热力集团、北京牡丹集团等政府部门与企业的相关专家,项目组全体成员、我校商学院部分教师及部分在京兄弟院校教师参加。


2014年12月5日,学校举办工会干部培训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史利国受邀为学校工会干部讲解教代会与教代会代表的素质和能力。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主持,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有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各分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等近70人。


2014年12月5至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暨示范专业建设研讨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李朝鲜出席会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各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专家代表、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谭向勇书记做大会动员报告,强调在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进程中,专业建设要突出特色,每个专业要考虑人才培养的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专业核心竞争力;要开展国际认证,使专业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大会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正处级调研员侯永峰、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林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做专题报告。9个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负责人、31门示范课程负责人针对示范专业和示范课程建设工作了汇报。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已经进行了两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也遇到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加以解决,育人的核心地位、本科教学的核心地位需要进一步加强。李朝鲜副校长做会议总结,分析了当前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发展机遇,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


2015年12月5日,中国成本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成本研究会主办,我校商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和投资者保护中心承办。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理事,企业界代表,高校代表,科研机构代表,期刊代表以及我校商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成本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致欢迎词。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常态与国企改革背景下的成本管理”。大会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部分,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做了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2015年12月5日,在首都高校2015年游泳锦标赛中,我校游泳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七名、女子团体第七名。其中,4名运动员在个人单项比赛中获得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3枚。队长刘一纯、队员刘宇辰获组委会优秀运动员称号。12月6日,在首都高校第十一届跆拳道锦标赛中,我校跆拳道队经奋力拼搏,取得两个单项第一、团体总分第三名、女团第三名、男团第四名的好成绩。12月6日,在首都高校第二十三届踢毽比赛中,我校毽球队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女子团体第六名,团体总分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其中大一学生赵加民,以60秒踢毽126个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获得个人单项第一名。


2016年12月5日,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对各学院推荐的2015-2016学年优秀班主任进行了评审,并差额票选了本学年“十佳班主任”。本学年共有25位班主任获评“优秀班主任”称号。


2019年12月5日,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师生在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参加了北京市禁毒办联合市委教工委、团市委举办的“北京市首届校园禁毒文化作品大赛”颁奖仪式,我校数字媒体艺术系教师孙进的作品《幽灵》获书画作品一等奖,学生王纯、王新月作品分获海报类二等奖、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12月6

1949年12月6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函告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同意成立学校前身之一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


2008年126日,由学校3位老师和14名同学组成的学校健美操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国际乒乓球馆举行的市高校第二十九届健美操、艺术体操大赛。学校健美操队获得乙类健美操竞技三级团体第一名和健美操大众五级第一名的成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北京儿童活动中心的数十组队员参加了此次比赛。


2010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到校看望老师夏德钤教授。


2011年12月6日消息,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彰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清查办字[2011]6号),对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我校科学技术处康智勇同志成绩显著,被评为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教育系统先进个人。


2011年12月6日,按照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的要求,我校李朝鲜教授主持的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十二五’前期价格上涨趋势和主要影响因素分析”开题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李建平副主任、北京市哲学社科规划办邬岩伟老师、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李连友教授、首都经贸大学统计学院刘娟教授,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3年12月6日—7日,由教务处主办、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的学校第一届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在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举行。来自商学院、经济学院、计信学院的52支队伍248名学生参赛。经过12小时的激烈角逐和博弈,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6支队伍荣获二等奖、9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2014年12月6日,由法学院及商法研究中心主办的现代商法论坛2014年学术研讨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高校、政企、研究会等四十多家单位的有关领导、专家共一百余人齐聚一堂研究电子商务的法律促进。法学院院长张秀芬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党总支书记吕来明教授主持会议。国家工商总局法规司副司长刘永娥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近期圆满高质量的完成了全国人大财经委确定、国家工商总局委托的电子商务立法研究课题,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会专家以电子商务的法律促进为主题,对我国电子商务立法以及法律适用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2015年12月5至6日,学校召开新一届中层干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廉洁勤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中层干部换届聘任后干部队伍的素质与能力,为科学谋划和编制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中纪委法规室纪检条规处处长陈亚新应邀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解读,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应邀对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进行解读,党委书记谭向勇对中层干部和下一阶段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校长孙宝国部署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学校近期工作。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分组讨论并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还下发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书》,全体中层干部填写了《廉政知识自测题》问卷,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制承诺书》。


2015年12月5至6日,“第四届首都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在本次展示推介会上,学校科协荣获“最佳组织奖”,学生纪彩超研究的“磁性氧化石墨烯固液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三种复杂基质中的黄酮类化合物”课题入围了本次推介会的新材料技术领域金奖。


2016年11月25日至12月6日,学校对各单位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学校成立了11个检查组,由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分别带队,纪委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以及纪委委员参加,分别对所联系的教学单位和分管的职能部门进行了检查,对学校35个部门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评议。


2016年12月6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2016年党内统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对2015年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我校荣获2015年度“党内统计报表优秀单位”称号。


2016年12月6日,第七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决赛颁奖典礼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我校计信学院控制学科研究生组成的参赛队伍摘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指导教师于重重、刘翠玲获优秀辅导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2017年12月6日,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2周年暨2016-2017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张耘、方德英、董竹娟出席活动,并与嘉宾一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2018年12月6日,由云南白药集团牵头,联合我校和北京科技大学两所科研院校,共同成立的“东亚肌肤健康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2018年12月6日,荷兰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布·沃霍夫斯塔德 (Rob Verhofstad)一行三人访问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围绕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线上教学、慕课建设、国际认证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018年12月6日至15日,贾英民副校长应邀率团访问了爱沙尼亚、德国、法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在爱沙尼亚商学院(Estonian Business School),贾英民副校长与阿诺·阿尔曼(Arno Almann)校长进行会谈并代表学校续签了两校谅解合作备忘录。



12月7

2000年127日,1999-2000学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廊坊分校举行,党委副书记孙宝国及有关负责人、部份学生代表出席大会。97注会等五个班被推荐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21名同学分别被推荐为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


2007年12月7日到9日,学校296名好运北京志愿者圆满完成了2007-2008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赛的志愿服务工作。


2011年12月7日,学校第九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应邀出席并讲话。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郭猛和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15所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会代表也莅临本次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全校八个学院的研究生代表近三百人。


2011年12月7日-10日,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率团应邀考察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与4所大学的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学校党政机关和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黄志刚、张晓堂、郭一行、秦巍、何猛、杨立功参加了考察。


2012年12月7日,“2012中国商业经济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北京工商大学、香港利丰集团联合主办,中国全聚德(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金源新燕莎商业有限公司协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论坛。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开幕式由校长谭向勇主持。论坛以“创新•效率”为主题,倡导创新发展、效率为先。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安惠民致欢迎辞。本届论坛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商学院、经济学院、北京批发研究基地承办。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全国20余所商科高校校长、著名中外企业家以及中国商业经济学会部分理事、流通产业界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2012年12月7日,食品学院2012年“中国日化院”专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举行。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长王万绪教授、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工程管理中心主任耿涛教授、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应用化学系系主任田红玉教授、党总支书记何猛出席颁奖仪式。


2012年12月7日,国内白酒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在山东高青县扳倒井齐鲁酒文化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孙宝国院士、山东省省科技厅合作处处长毕建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程池、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新技术推广站站长郭友伍、山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副院长袁建国、高青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扳倒井集团董事长赵纪文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2013年12月7日,由我校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MBA联合会承办的2014MBA新年晚会隆重举行。MBA教师以及MBA校友、在校学生、国际MBA学生近300人欢聚一堂。孙尧东书记、张耘副校长等领导为2012-2013学年度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新生奖学金进行了颁奖,并为新一届MBA联合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2016年12月7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关国珍带队师德督导调研组一行到我校督导调研师德建设工作。我校副校长李朝鲜、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及师德建设工作小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董竹娟以《全面加强师德建设,着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为题,向督导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我校师德建设工作情况。调研中,检查组还就学校教师师德状况的评价等问题与学校进行了交流。关国珍表示,学校充分认识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建设工作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领域的各个方面,积累了师德建设工作经验和有效做法。汇报会后,举行了教师代表座谈会。督导调研组还查阅了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档案材料,对学生进行了调查问卷。


2016年12月7日,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文艺晚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晚会,学生处、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校团委、党委宣传部、保卫处领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及1500余名学生观看了演出。最终,经过评委打分,法学院获得一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二等奖,理学院、经济学院、食品学院、商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获得三等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学院颁奖并合影留念。


2016年12月7日,学校第二届“一二·九”校园趣味迷你马拉松比赛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并讲话。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宣传部、校团委、保卫处、商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领导,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及近千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经过激烈角逐,艺术与传媒学院获得一等奖,法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经济学院、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获得三等奖,理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商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


2016年12月7日,理学院举行“爱茉莉”奖学金续签仪式。学校副校长张耘、爱茉莉太平洋(上海)研发有限公司所长延在昊、学校校友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吕东燕及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吕东燕和延在昊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学院党委书记祝钧向延在昊授赠礼物。


2016年12月7日,2016年食品安全校园行暨第二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总结大会在我校召开。


2017年12月7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资助名单,我校22名教师入选。


2018年12月7日至8日,商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12月7日至8日,第十三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暨商学院高峰论坛于天津大礼堂举办,我校商学院院长毛新述等师生应邀出席会议。在颁奖典礼上,我校MBA中心孙硕、张东辉荣获中国MBA联盟2019年度“中国MBA优秀指导老师奖”,任琳荣获中国MBA联盟2019年度“中国MBA新锐奖”。



12月8

2007年128日,学校招生办老师到清华大学进行了招生咨询活动。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获得艺术特长生招生资格,对测试合格、经学校确认且第一志愿报考学校的艺术特长生,北京市高校招生办公室可在学校一般批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北京市2008年一般批次学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公布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从485名有效候选人中经过两轮评审和最终选举,共产生54名新院士,学校校友谢剑平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1年12月8日,中国工程院在北京公布2011年院士增选结果,从485名有效候选人中经过两轮评审和最终选举,共产生54名新院士,我校校友谢剑平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2年128日,我校良乡校区彩旗飘扬。由中国市场学会、教育部考试中心和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共同主办,中国市场学会市场营销教育办公室和我校共同承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经过层层筛选进入决赛的160支参赛队伍齐聚我校,他们将在这里进行最后的角逐。


2012年128日,2012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零售业发展创新”在阜成路校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共同举办,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和北京批发研究基地协办。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北京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之昌出席论坛,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20余所科研院校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13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别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何明珂教授,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主持。


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成立暨首次会议于2012年128日上午在我校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及商务部人事教育司、政策研究司的领导与来自全国23个商科类院校校长、书记等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曲振涛主持。 谭向勇校长在会议上致欢迎辞,代表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北京工商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感谢。商务部姜增伟副部长发表讲话,他对中国商科教育高层论坛成立表示祝贺。


2015年12月8日,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 永葆党员先进性”——2015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继2013、2014年荣获一等奖之后,再次以总评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蝉联该项活动的一等奖。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红色“1+1”示范活动,连续4年有学生党支部在北京高校的最终评审中荣获一等奖。


2017年12月8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2017年党内统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对2016年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我校荣获2016年度“北京高校党内统计分析报告优秀单位”称号。


2018年12月8日,学校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开幕。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张裕出席开幕式。校团委书记、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及来自9个学院的160名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生会主席和代表们到会祝贺。校学生会主席陆聪同学代表北京工商大学第八届学生会向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作了题为《牢记使命,永跟党走,开拓进取,勇担重任——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青春力量》的报告。开幕式后,代表们审议了大会工作报告及有关事项。经过民主投票,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由7名同学组成的我校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团。


2018年12月8日,2018年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体能热力操和体能素质挑战赛)在我校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共有来自19所高校的29支队伍参加比赛。此次挑战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我校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身舞蹈分会协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秘书长刘启孝、副秘书长韩祺、我校体艺部主任吕良、副主任尹宝星出席比赛。比赛分为甲、乙、丙三组进行。我校以总分167.90的好成绩夺得甲组团体季军。


2018年12月8日至9日,2018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办,我校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教师闫欣代表我校参赛,她凭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业务功底、先进的教学设计和组织方法,以及良好的课堂教学风范,最终取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12月9

1994年12月9日,北京轻工业学院和北京商学院拟定了“关于组建北京工商大学的联合请示报告”,报送主管部门、北京市和国家教委并迅速得到的支持。


2004年12月9日,民进北京工商大学支部召开换届与新支部成立大会,汪苹担任民进北京工商大学新支部主任,郭培源任支部副主任,赵华任组织委员,翁贻方任宣传委员。


2004年12月9日,学校在阜成校区综合楼三层会议室,欢送学校历史上首批从学校直接应征入伍的大学生新兵。欢送会由学生处处长董竹娟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学校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卢思锋在欢送会上讲话。


2011年12月9日,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暨北京青春国粹联盟北京工商大学分会正式挂牌成立。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由国粹艺术专家、爱好者发起成立,是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由共青团北京市委、中国戏曲学院主管,致力于“弘扬民族艺术,传播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市文化局党组成员、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担任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分会是北京国粹艺术传承促进会暨北京青春国粹联盟第一个高校分会。挂牌仪式后,北京京剧院还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全体师生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京剧《沙家浜》。


2012年129日,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子课题“食品原料安全控制技术发展战略研究” 在我校召开专家咨询会。该课题是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的子课题,计划通过对食品添加剂、粮食行业、肉禽蛋行业、乳品行业、水产品行业五个重点行业开展食品安全技术水平的评估研究,提出技术发展方向和政策咨询意见。此次专家咨询会由课题负责人、我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主持。


2012年129日-17日,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率团应邀考察了台湾实践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逢甲大学、昆山科技大学、南荣技术学院,与6所大学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考察了部分高校的特色院系、实验室。学校副校长谢志华、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参加了考察。


2014年12月9日,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2014年党内统计工作部署培训会,并对2013年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我校荣获“党内统计工作全优单位”称号。


2015年12月9日,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暨2014-2015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会上表彰了9类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学生集体和个人。校长孙宝国院士、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方德英出席活动,并与嘉宾一同为获奖学生颁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市级获奖学生代表、2015级本科生代表参加表彰会。


2015年12月9日,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校长托玛•安德雷斯(Torma András)一行4人来我校访问。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校长李朝鲜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学生交流项目、教师交流和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015年12月9日,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博•福斯达(Rob Verhofstad)一行4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开拓更多的合作项目,在教师培训、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见前,代表团前往食品学院和商学院商谈相关合作项目。


2016年12月9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纪念一二·九运动81周年暨2015-2016学年学生表彰大会,表彰了6类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学生集体、个人和学校十佳班主任。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方德英、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活动。各学院党政领导、市级获奖学生代表、16级本科生代表以及特邀嘉宾社会奖学金资助方代表一同参加活动。今年,学校有73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380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908名学生在364项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文体汇演、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3个学生宿舍获评市级优秀宿舍,8个班级获评市级优秀班集体。


2016年12月9日,学校校史馆维修更新项目完工并顺利通过验收。副校长方德英来到验收现场指导工作。学校档案馆、国有资产管理处、后勤基建处、审计处、学生处、艺术与传媒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参加了项目的验收工作。


2016年12月9日,我校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开办的首期金融学专业高级课程研修班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开班仪式。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湘西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副州长房卫等湘西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湘西州各直属单位有关人员、研修班学员共计150余人参加开班仪式。谢志华副校长和房卫副州长分别代表我校和湘西州政府现场签订《人才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12月9日,学校2017年教工乒乓球、羽毛球团体比赛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来自学校9个分工会及校友会代表12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方德英到场观摩比赛。比赛共分为小组循环赛、交叉赛和淘汰赛三个阶段。经过135场精彩角逐,最终产生出本次比赛的前4名。


2017年12月9日,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开幕。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健、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张秀峰,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方德英,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李鹏、校工会副主席张龙等出席开幕式


2019年12月9日,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暨2018-2019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


2019年129日,理学院与太和康美中医研究院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科技创业园举行。


2019年12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外国语学院刘红艳获评第十五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商学院何玉润获评第三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202012月9日,学校“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暨2019-2020学年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校领导黄先开、贾英民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学生颁奖。



12月10

1999年1210日,学校召开科级以上干部和副高职以上教师大会。全体校领导和500多名干部和教师参加了大会。会议由校长苏志平主持,党委书记林少岩做了有关干部任命的讲话,副书记李忠宣读了有关中层干部任命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任职的中层干部151人。这标志着学校实质性合并取得的新进展。


2008年1210日,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谢志华前往中国商业联合会拜会了会长何济海。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深入合作。


2010年12月10日,北京工商大学游泳馆开始试运行。


2011年12月10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北京电视台联合组建的“BTV首都高校记者团”在北京电视台正式启动。我校马思娇同学入选高校记者团。


2015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由我校和中央财经大学牵头的北京高校会计专业群系列课程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专业群参与单位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等课程负责人和实务界专家参加会议。我校会计专业群负责人、科技处处长杨有红教授、商学院党委书记欧阳爱平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毛新述教授以及各课程的负责人、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系列研讨会根据课程分为财务会计课程研讨会、公司财务与成本管理会计课程研讨会、审计课程研讨会和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研讨会四次举办。会议先后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戴德明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张新民教授等作主题报告。


2015年12月10日,应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计信学院邀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联合分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系主任方晓芬教授到我校做了题为“人脑连接组的可视化(Visualization of Human Brain Connectome)”的学术报告。计信学院领导、相关老师及学院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这次报告会。


2016年12月10日,首届“智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决赛在武汉大学落下帷幕。经济学院杨琼老师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荣获三等奖。


2016年12月10日,由教务处主办,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的第四届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校园赛的颁奖典礼在良乡校区举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宋健,我校教务处领导、文科实践中心ERP课程组教师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参加了颁奖典礼。多个学院的65支队伍320多人参加了比赛。颁奖嘉宾分别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证书。


2018年12月10日,市委组织部第19批博士服务团欢送座谈会在我校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并致辞。北京市选派的第19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选派系统、选派单位负责人、往届博士服务团成员代表参加会议。


2018年12月10日,我校30名志愿者代表前往国家博物馆进行为“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提供现场引导、翻译讲解等志愿服务工作。在志愿活动过程中,我校志愿者分成7个岗位,两个小组轮班进行在国家博物馆入口分发大型展览分布图、指定地点引导以及饮水处的管理等志愿服务工作。


2018年12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19年121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9年新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聘任仪式。


202012月10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我校经济学院倪国华教授的成果《“农户究竟需要多大的农地经营规模?——农地经营规模决策图谱研究”》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12月11

2008年121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大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由原传播与艺术学院、数字内容学院、数字艺术制作中心合并组建而成。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由原法学院、社科部合并组建而成。


2009年12月11日,2009年全国轻工院校书记校长座谈会在学校召开。中轻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轻工科专业委员会主任王锦隧、综合业务部主任崔毅、人教部副主任徐祥楠,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呼文亮及来自江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13所院校的30余名书记校长出席会议。


2011年12月11日,“2011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共同举办,首都流通业基地和北京批发研究基地联合协办。论坛由副校长方德英主持。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史秋秋,校长谭向勇,北京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之昌,国家发改委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任姜长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闫小彦,副校长张耘,对外经贸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北京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朱晓青等领导和演讲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20余所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的部分教师学生共1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3年1211日,学校第一届学生创业项目评审暨优秀项目推介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创业指导专家、知名创业人等11人担任专家评审。


2015年12月11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暨“十三五”规划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学科负责人、任课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良应邀出席会议。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中心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马陆亭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导师郭宝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刘佳教授做了交流报告。学院材料学科负责人许国志、机械学科负责人刘玉德对学院“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2015年12月11日,计信学院召开软件工程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5位校外专家对学科进行审议。院长蔡强教授主持会议。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李海生教授、软件工程专业建设负责人谭励副教授分别从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本学科、专业的骨干教师参与了讨论。


2018年12月11日,由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办学指导促进专家组莅临我校,对学校办学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2019年1211日,我校在良乡校区举行了“我与祖国共奋进”——2019年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202012月11日至13日,第十四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暨商学院高峰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在本届年会上,经过中国MBA联盟各成员单位专家评选,我校总共获得七项奖项


12月12

2004年12月12日,市第21届大学生物理竞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学校30人分获特等、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在B组17个院校中最高。这是近几年来学校在此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张昊同学获特等奖,刘松等5名同学获一等奖;同时,学校还荣获竞赛团体奖。


2004年12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入驻仪式在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市委副秘书长陈启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房山区委书记聂玉藻,房山区人大主任郭先英,房山区常务副区长兼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主任陈永,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线联平等领导出席入驻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守法主持。


2012年1212日,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商业和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弗兰克·林教授、主任维平·古帕塔教授、约翰·吴教授和撒库拉·林等20名师生来我校商学院进行有关“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访问交流。国际交流处处长何明珂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副教授主持了欢迎仪式,商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3年1212日,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中国设计红星奖在北京设计之都大厦揭晓,我校艺传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3件设计作品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原创奖。


2014年12月12日,为科学制订学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研究生部组织召开校外专家论证会。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授主持。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主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专家参与论证。本次论证会围绕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展开,重点讨论研究生教育目标定位、学位授予标准、自我评估的目的、评估指标体系与权重等4个问题。


2015年12月10至12日,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第19次年会暨七届二次理事会议、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我校主办的《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喜获“2015年中国高校技术类期刊优秀栏目”(“专家论坛”栏目)和“第三届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网站”两项殊荣。


2016年12月12日,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校长迈克尔·墨菲(Michael Murphy)一行六人访问我校。谭向勇书记和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双方就今后两校的合作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谈后,孙宝国校长和迈克尔·墨菲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北京工商大学和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外培计划”合作协议书。


2018年12月12日,学校2018年基层团组织工作交流会在良乡校区举办。


2018年12月12日,学校举办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来自学校和各学院志愿者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延河之星志愿者代表、北京中医药大学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等兄弟高校8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2019年1212日,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校长瑞奥·文森特·奥普曼(Rui Vicente Oppermann)一行四人访问我校。校长孙宝国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12月13

2005年12月13日,北京奥运吉祥物“中国福娃”的主创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副主任吴冠英教授来校,在良乡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了有关“福娃”创作的报告会。校团委负责人主持了报告会。


2007年1213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到学校嘉华学院视察工作,校长沈愉;副校长、嘉华学院院长张耘陪同视察。


2009年12月13日,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谭向勇校长当选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新任会长,唐立军等17位同志被增选为常务理事,丁强等65位同志被增选为理事,卢彦等4位同志被增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监事。张晓磊任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党委书记孙尧东到会祝贺。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2009年12月13日,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成立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教育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参加会议,卢思锋同志当选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晓光等6人当选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德玉同志当选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基金会监事长。北京市民政局社团委办基金会管理处处长石怀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王栋等领导应邀出席大会。


2014年12月13日,由我校主办、经济学院和食品政策研究中心(筹)承办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讨会在京召开。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讲话,副校长李朝鲜教授致辞。研讨会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主持。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10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与政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研究中的若干关键问题、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有多远、转型期中国食品安全风险特征及其有效治理、食品安全法制与社会共治、供应链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及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的风险交流机制、从北京城市功能特点看实现首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微观实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2015年12月13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0周年,我校“一二·九”趣味迷你马拉松比赛在良乡校区操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吕良、校团委书记王海伟、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各学院团总支书记参加此次活动。我校共计学生代表1800余人参与本次比赛。


2017年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委组织召开了“绿色出行畅通北京”2017年交通宣讲团工作总结大会,相关部门领导、各宣讲团宣讲员及联络员代表出席会议。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iBUS学雷锋爱公交小组指导老师李玉娴获优秀组织联络人,小组成员路平、沈承润、石烈纯、李文鹏被评为宣讲骨干。


2017年12月13日,英国赫瑞瓦特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高秀梅一行5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17年12月1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组织外国留学生包饺子,使他们更好地“学在中国,体验中国”。


202012月13日,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召开“新冠疫情以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与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领域新态势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20多家京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以及期刊代表参会。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教授主持。



12月14

1960年12月14日,国务院第106次全体会议任命商业部副部长阎顾行兼任北京商学院院长。


2011年12月14日,社会性规制热点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环境规划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社会资源研究所、中央财经大学、人民日报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我校相关教师、研究生3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1年12月14日,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前来我校访问的圭亚那大学副校长玛琳•库克斯(Marlene Cox)、人文与教育学院院长克劳德特•奥斯汀(Claudette Austin)一行。


2012年1214日,第五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京举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共组织5个队参赛,最终获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2013年1214日,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经济新闻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高校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举行颁奖会。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机构的业界精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教师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2016年12月14日,学校2016年校友工作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来自各学院的校友工作负责人、联络人以及校友会办公室老师参加会议。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作2016年校友工作总结汇报。各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吕东燕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关于表彰校友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谢志华、吕东燕分别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2016年12月14日,北京工商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暨第十四期团干部培训学校、第六期学生干部培训学校结业典礼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本次大会。校团委书记王海伟宣读了对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教师、个人、成果代表的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本期团干校共有400名学员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顺利结业,评选出优秀辅导员8人、优秀班长8人、优秀学员42人、优秀班集体5个。校团委书记王海伟为获奖学生和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校团委领导、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教师代表以及500余名团校学员和学生骨干参加了大会。


2016年12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布置2016年度考核工作。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邱晓平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对学校2016年教职工考核工作进行了说明。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国龙对学校2016年中层干部考核工作进行了说明。校长孙宝国对今年教职工考核工作进行了强调。党委书记谭向勇要求各单位要公平公正地做好年度考核工作。全体中层干部根据《学校2016年中层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了干部互评。


2016年12月14日,从CALIS联机合作编目中心传来喜报,我校图书馆荣获“2015—2016年度CALIS联合目录中文数据库建设先进单位奖”。在“CALIS中文认证编目员书目数据上载量TOP30”榜单中,图书馆编目部赵英智老师位居第10位,荣获“2015—2016年度CALIS联合目录优秀中文认证编目员奖”。


2019年12月14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意识形态安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12月15

2005年12月15日,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情况通报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在阜成校区举行。市委督导组副组长张希文同志,督导组成员韩秋波、崔超、杨临明等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校长沈愉同志主持。党委书记王守法同志就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情况,特别是领导班子整改工作情况向大会进行通报。


2011年12月15日,“钟香驹教授奖学基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系主任、现中国造纸学会咨询委员会委员钟香驹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食品学院副院长王成涛出席了会议。


2012年12月15日,商学院注会102班参加了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评选答辩活动,并荣获“北京市优秀示范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2013年12月15日,学校江西校友会在南昌召开成立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友会监事长、教育基金会监事长张德玉到会祝贺,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3年12月15日, 由我校商学院承办的主题为“全国财经院校物流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转变”的2013年全国财经类院校物流专业协作组年会在北京召开。我校副校长方德英教授出席会议。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何明珂教授主持。与会的还有来自我校、首都经贸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物流专家代表。


2014年12月15日,我校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举办了“国有资产管理改革论坛”。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石油集团、北京大学等政府部门、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多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探讨了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谢志华副校长作为中心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先生围绕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及改善公司治理等国有资产管理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常岐教授,中煤科工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蒋占华先生,北京电子控股集团副总裁吴文学分别就“国有企业改革与企业绩效”、“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践与探索”、“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有经济,搞好国企改革”等主题做了报告。我校经济学院徐丹丹教授、商学院王斌教授、金冬梅副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高闯教授分别代表各自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进展。我校科技处、研究生部、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负责人及各项目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2017年12月15日,食品安全知识图谱与大数据技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承办。


2018年12月15日,我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经济学院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15日至16日,由我校、西南财经大学、日本滋贺大学和长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14届亚洲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国际会议(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n Financial Market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在日本京都举行。


2019年1215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大会暨首期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务院参事石勇院士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中共湘西州委政研室主任彭延敏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科研院校的数十位嘉宾以及经济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会。


2019年12月15日,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北京市第三十届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共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41项,北京市一等奖30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83项。


202012月15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与我校联合发布《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深入考察了北京商业健康保险市场现状,分析了2015至2019以年来北京健康保险市场发展特色、趋势和热点等内容。我校保险学系健康保险研究团队承担了此报告的主要撰写工作。


12月16

1983年12月16日,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陶冶同志传达轻工业部党组的决定,陶冶任院党委书记,李恩元任院长。


2004年12月16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即中发〈2004〉16号文件)报告会。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冯刚应邀为学生工作专职人员做辅导报告。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2005年12月16日,北京市道培医院对学校大四学生林夏武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的第二次采集,这是北京骨髓库首次向香港同胞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学校学生第三次向患者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学校领导卢思锋副书记到医院看望林夏武同学,向他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并参加了医院举办的骨髓捐献仪式。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莅临我校,对学校201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组长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督导室主任线联平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维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红培、市教育纪工委副书记郑立波担任副组长,北京大学纪检员江卓任联络员。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出席了汇报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2011年12月16日,海淀高校交通安委会专家组到我校良乡校区对2011年交通安全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呼文亮会见了专家组,并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


2011年12月16日到18日,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的中国第十届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云南财经大学举行,商学院杨有红教授及部分教师参加并作报告。在随后召开的《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上,投票选出了第十一届会议的承办方,我校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下一届承办权。


2012年121416日,由《中国会计评论》理事会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实证会计国际研讨会在裕龙国际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博士生和青年学者论坛、大会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三个部分组成。共有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7个国家、60多所大学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张耘副校长代表北京工商大学,向各位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2年1216日,庞国芳院士、孙宝国院士山东中惠食品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在山东惠民县举行揭牌仪式。庞国芳院士、孙宝国院士山东中惠食品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为国内首个天然色素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孙宝国院士围绕院士工作站的建立、研究课题及今后的工作方向发表了讲话,提出通过建设国内首个天然色素院士工作站,开展产、学、研深入协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共同建设“天然色素研究开发基地”,推进我国食品色素、食品安全及食品工业的科技进步。


2014年12月16日,2014年度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暨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引证报告发布会在清华大学召开,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学会、教育部、清华大学等组织机构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公布了2014年度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以下简称“年报”)。我校《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4年度各项指标均获得大幅提升。《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度复合影响因子达到1.263,相比去年增长了13.6%,在所属的贸易经济类期刊中排名第5位,相比去年上升4位,该指标同时在全国高校650余家综合性学报中排名第17位。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2014年度复合影响因子达到0.941,相比去年增长了9.5%,在403本综合性科学技术期刊排名中位于第24位,相比去年上升10位。


2017年12月16日,“华为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结果揭晓,我校由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研究生组成的16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最终1支参赛队获得一等奖,1支参赛队获得二等奖,另有5支参赛队获得三等奖,实现了一等奖的突破。


2017年12月16日,2017年全国第九届大学生数学竞赛暨北京市第二十八届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我校有84名学生获奖,其中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6项;北京市二等奖11项、三等奖41项,较去年获奖总数增加高达282%。同时,在2017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获得了北京市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获奖数量较去年增加了225%。另外,2017年初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学子共获得了17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获奖的学生数量增长了467%。


2019年12月16日,北京工商大学“彤程楼”冠名揭牌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创办人、荣誉理事长、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燕超出席仪式。


202012月16日,学校第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傅泓源、校团委书记王海伟致辞,研究生院领导、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170余人参加会议。



12月17

2003年12月17日,学校决定表彰2002-2003学年度校级学生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推荐为市级先进班集体8个、市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10个、首都高校优秀学生理论社团1个;24名市级三好学生、8名优秀学生干部、50人获国家奖学金、5人获金宝奖学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海淀区青年志愿者工作先进集体、1人为海淀区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1年12月17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国防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20多位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2012年12月17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3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我校获批11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8项、预探索项目1项。


2013年12月17日,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校长助理王黎明教授和法学院副院长玛丽·露丝·帕丽斯(Marie-Luce Paris)访问我校,就两校合作项目进行商谈。李朝鲜副校长亲切会见了来访人员。


2013年 12月17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北京普通高校2013年党内统计年报工作培训会,对2012年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和表彰。我校荣获“党内统计分析报告优秀单位”称号。


2019年1217日,“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走进百所高校、走近百万大学生”我校专场报告会在良乡校区开讲。


202012月17日,传媒与设计学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中国广告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广联”)举行。中广联党委副书记兼总裁顾立林、副总裁荣彦等相关领导,我校传媒与设计学院领导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



12月18

2004年12月18日,市委常委、北京市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在沈愉校长、卢思锋副书记和房山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学校良乡校区。翟鸿祥副市长对优质高效建成的良乡校区表示赞赏,希望学校充分利用好良乡校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国家的人才培养,为首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6年121822日,为了解和掌握预评估后全校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指导和督促全校的评建工作,学校进行了第一次全校性的自评估,组成评估专家组分四个小组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课堂教学、教学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学校评建督察组也同时开展工作。25日,学校召开自评估汇报会,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听取专家组的汇报并对整改提出意见和要求。汇报会后,专家组的意见和校领导的要求以多种形式传达各单位,推进新一轮的整改。


2011年12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理工大学组织召开“践行‘北京精神’ 服务首都发展”专题论坛暨2011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计信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红色“1+1”项目从全北京高校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评审会,荣获二等奖。


2012年1218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举办的“中国航信杯”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团队荣获智能终端创意项目团体赛一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并参加了1218日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的颁奖典礼。


2013年1218日,学校举行2008-2010年立项资助的2项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3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6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审,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付兴锋老师参加评审会。


2014年12月18日,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的“践行核心价值观 永葆党员先进性”——2014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继2013年荣获一等奖之后,今年从北京高校1027个学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再次获此殊荣。


2015年12月18日,“以史为鉴、严以用权——仇立权廉政艺术作品展”在阜成路校区图书馆开展。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活动。画家仇立权到场为我校师生做了生动讲解。开展仪式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主持。仇立权先生向我校捐赠了3幅艺术作品,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2015年12月1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呼文亮、副主任郑焕敏、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处长杨仁全、电子信息与装备制造处处长曹岗、农村科技发展处处长张平等一行8人来到我校调研。


2015年12月18日,我校举行“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孙宝国校长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呼文亮书记、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共同为“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孙宝国校长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庞国芳院士颁发证书;校长孙宝国院士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庞国芳院士共同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2015年12月18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暨科研“十三五”规划研讨会,院长罗子明、分党委书记林刚,各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及新闻传播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2018年12月18日,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依规对学校校友会开展2018年评估工作。


2018年12月18日,我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河北蔚县西合营中学举行。


2018年12月18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公示拟立项建设卓越青年科学家项目的通知,拟立项支持39项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我校食品学院张玉玉副教授入选。



2019年1218日,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和“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两个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立项结果中,我校共获批5个课题,中央财政经费合计1682万元。



2019年1218日,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副校长王昭雄一行四人访问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校在商科领域开展交流进行了探讨。



202012月1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党委书记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面对面暨首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与来自各学院的63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74名支委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12月19

1963年12月19日,郭沫若为北京商学院题写校名。郭沫若(18921978):他是中国现代文化界泰斗,杰出的诗人、剧作家、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和社会活动家。新中国成立后,郭沫若先后担任政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文联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等职。他还曾担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为促进中外友好交往作出了积极贡献。郭沫若一生写下了诗歌、散文、小说、历史剧、传记文学、评论等大量文学作品,完成了诸多影响后世的史学、古文字学论著和浩繁的译作,对中国的科学文化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1999年1219日夜,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这一喜庆盛世,学校东、西区的100名师生在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的带领下,参加了北京市迎澳门回归祖国天安门群众联欢活动。


2008年1219日,学校党委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并讲话。会议对学校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2008年1219日,学校召开第一次科研工作会议,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王尚忠、张耘和全校各部门代表15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会上,副校长谢志华作了题为《转换机制,突出特色,提高科研水平 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努力》的主题报告,明确了近期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会议还提出了科研工作的保障措施等。


2011年12月19日,第二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10级研究生曹慧、闻海赫与中国人民大学的于翔和梁霞组队参赛,团队设计的《我的给力婚礼计划》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4年12月19日,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现场答辩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我校由理学院化学系选派的参赛选手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的佳绩,实现了我校在一等奖项上零的突破。


2016年12月19日,荷兰格罗宁根汉斯应用科技大学国际部主任迪德瑞克·贝克(Diederich Bakker)一行两人访问我校。谢志华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两校学生交换、教师交流、开展国际会议、联合申请科研项目等相关项目分别交换了意见。


2018年12月19日,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的第八届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答辩评选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法学164班荣获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9日,由我校联合房山区科协打造的“房山区科协综合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办,活动由房山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春福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房山区科协主席孙宝国,北京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出席活动。房山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科协,园区(企业)科协,区直学(协)会,以及房山区科技工作者服务联盟会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孙宝国校长为房山区科技工作者服务联盟授牌。联盟理事长李金花作表态发言。孟凡兴在讲话中指出,房山区科协综合服务平台的建成是落实科协系统“四服务一加强”职责,不断深化改革的具体举措。


2018年12月19日,我校申请增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评审专家,研究生院、理学院负责人和化学学科部分教师参加了评审会。理学院化学系主任录驰冲副教授从化学学科的内涵与发展状况、主要学科方向与研究内容、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各位评审专家就汇报材料所列内容进行了论证和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化学学科特色符合学校定位和发展方向,能为国家和首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贡献,同意增列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8年12月19日,学校2018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暨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结业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年12月19日,由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联合举办的北京市2019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召开。会上为获评“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高校分园”的高校颁牌,为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创业团队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高校颁奖



12月20

2001年122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表彰暨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动员会”。会上表彰40名新当选的‘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和49‘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学校孙宝国教授获‘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称号,并授予证书和奖金。北京市委有关领导和学校沈愉校长、孙宝国副校长出席大会。


2007年1220日,学校学生会获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颁发的“‘微笑北京,奥运先锋’首都大学生志愿风采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本次活动从7月在北京60多所高校展开,其中25所高校获得此项表彰。


2008年1220日,2008年海淀区域发展高层联席会议”在北京奥林匹克篮球馆隆重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蔡赴朝等领导出席会议。作为倡导单位之一,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会议。


2011年12月20日,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西峰,院长刘树桢,党委副书记赵铁生,副院长胡连利、牛芙珍、孙金强,党委委员、财务处长庞若通,党政办公室主任赵振岗一行8人来校考察交流。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等与来宾亲切会面,并就加强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


2011年12月20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2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我校获批11项,较2010年的9项增长了22.22%。


2011年12月20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在深圳举行了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表彰会,我校喜获“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2012年1220日,科技处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校级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会。本次评审会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来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部分知名高校的专家担任评审委员。


2013年1220日,2013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商业地产与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我校共同主办,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和北京批发研究基地协办。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会议。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赵峰、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活动部主任程文进等出席了论坛。来自北京市多所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013年1220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第三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项目名单,我校何明珂教授主讲的《物流系统论》课程入选。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


2014年12月20日,由我校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商学院承办的2014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战略转型与模式创新”。来自政企、高校相关专家、学者、MBA学员、研究生一百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论坛。论坛采用了“主题演讲+对话”的形式。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金升、京东集团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孙宝文三位特邀嘉宾分别作了主题为“首都商贸流通业的未来发展”、“电子商务的再认识”、“电子商务促进经济转型和现代业发展”的演讲。三位特邀嘉宾和我校王国顺教授、庞毅教授、冯中越教授等主办方嘉宾及参会师生,围绕零售商O2O融合、大数据应用、按需定制、社区物流体系建设、产业链互联网化、微电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2015年12月20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我校联合主办的2015年度“中国平安励志计划”颁奖典礼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6年12月20日,2016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由我校推荐的法学144班获评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0日,我校2017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会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9年1220日,由北京市教育工委主办的第九届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创建答辩评选会在北京工业大学举行。我校英语17班荣获北京高校“优秀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12月21

2008年1221日,北京市经济学博士论坛第15次会议在学校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央编译局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60多位在京经济学博士与学校师生一同,对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及我国的应对策略进行了讨论。学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鲜教授参加论坛并致词。


2011年12月21日,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创新与发展”主题展开幕式在良乡校区举行。本次展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工商大学主办,由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商大学科技处、校团委、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协办。出席开幕式的校外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王渝生,北京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阎仁浩、副部长姚仪鸾,以及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副主任许炜。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谢志华出席本次开幕式。


2016年12月21日,由学生处、保卫处主办,校团委承办的学校2016年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在良乡校区举行。学生处、保卫处、校团委、后勤基建处领导出席活动,各院参赛队伍及学生代表约200多人参加活动。比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2016年12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冬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后勤基建处在阜成路校区教工食堂共同举办了冬至包饺子活动。李朝鲜副校长出席活动。来自意大利、法国、韩国、巴基斯坦、喀麦隆等30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学会了擀皮,包出了自己满意的饺子。


2016年12月21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鲁娜教授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张宏伟副教授获批“扬帆资助计划”项目。


2017年12月21日,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2017年度MPAcc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会暨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12月21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主办,我校商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会计研究》编审工作暨论文研讨会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并致辞。


2018年12月21日,经济学院与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签约仪式举行。


2018年12月21日,由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人文教育研究院协办的2018年北京地区高校英语类专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北京英语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及教学协作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9年12月21日,数学与统计学学术前沿研讨会暨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仪式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会长毛有丰,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会议。



12月22

2006年1222日,学校工会在良乡校区召开第一届“双代会”部分代表座谈会,就学校的评建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及07年即将召开的“双代会”三次会议征求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立军出席并主持会议。


2011年12月22日,学生处(武装部)在阜成路校区为6名新入伍的女同学举行新兵欢送会。至此,今年我校包括前期已经踏上征程的20名男兵同学在内,共有26名同学光荣参军入伍,超额完成了北京市本年度交给我校的征兵任务,并历史性地创造了自2004年开始受领征兵任务以来,单年入伍同学数目最多一年的记录。


2011年12月22-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京召开2012年度第1、2批产品质量国家抽查任务部署会,全国100余家质检中心(站)与会。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刘春燕进行了工作动员,监督抽查处高建忠处长做了工作部署。依托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全国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今年继续承担国家抽查任务。


2018年12月22日,我校MBA十周年庆典暨第三届京津港创新创业论坛·北京工商大学MBA论坛举行。


202012月22日,我校与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ECO Science Foundation)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产业园建设管理国际培训班开班。副校长贾英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100多位国内外学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培训。



12月23

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财经委员会以总字第91号文致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要求学校前身之一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争取于1950年2月初开学。


2005年12月23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六届一次理事会在学校良乡校区召开。


2011年12月23日消息,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承办的“北京联通杯”2011年北京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暨京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历时几个月,近日落下帷幕。我校参赛学生代表队获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我校蝉联该项赛事的优秀组织奖。


2011年12月23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基础教研室聂跃华老师策展的“一路同行——15人造型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胡文光、漆汉勇、孔宇欣、高楠、张帆、耿玉芹、李家田、尤明辉八名老师的艺术作品参加了展览。


2013年122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增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校内答辩会,申报的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答辩。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非市属高校的5位教授组成答辩组专家。


2015年12月23日,科技处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校级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部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受邀担任评审委员。副校长谢志华出席评审会,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主持。经专家评审,本次评出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评出哲学社会科学奖31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3项。


2016年12月23日,我校与房山区政府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良乡三中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朝鲜,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赞荣,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会杰,区政府办主任王永年、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区委教工委书记杜成喜等出席签约仪式和揭牌活动。在签约仪式上,顾成强主任宣读了教育合作协议。吴会杰副区长、李朝鲜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密切合作,加强研究和实践,依托我校的教育资源优势,为房山区基础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学术支持,为我校的师生提供实践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同时,将房山区良乡三中命名为“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良乡中心小学命名为“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签约仪式后,张雪、孙宝国、曾赞荣、吴会杰与两所学校校长隗和春、李庆华共同为“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揭牌。


2016年12月23日,在北京市教委召开的2016年度财务决算工作部署会上,我校获得2015年度北京市教委系统财务决算编报工作一等奖。


2017年12月23日,“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我校副校长李朝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拉赫•塔里克、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副部长曾福林出席了本次论坛。


2017年12月23至24日,我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了“2017年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峰论坛暨年度进展汇报会”。


2020年12月2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学习大讲堂”第五讲,以及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和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学校领导孙宝国、贾英民、方德英出席。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专职组织员近300人参加。


202012月23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志于奉献,愿赴青春”2020年志愿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宣传部、公共事务处、校团委、学生处、保卫处的领导出席大会。各学院团委书记、志愿者代表参加大会。


202012月23日,学校“名家大讲堂”首场报告会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作主题报告。各职能部门、学院(部)教职工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副校长贾英民主持。石军以“扎实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为题,通过大量案例,围绕夯实企业循环基础、抓住产业循环关键、打通全国循环堵点、突破国际循环封锁等四方面就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度解析。


12月24

2013年1224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的“青春助力中国梦,服务首都大发展”——2013年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审会举行。我校经济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全市814个高校学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2014年12月2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总结暨期末安全稳定工作会。副校长郑文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卢思锋对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过程、措施和成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在各二级单位协同作战、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达到了“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秩序良好”的创建目标。卢思锋对近期安全稳定工作提出要求,郑文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研究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网络中心、学校医院和各学院负责安全稳定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12月24日,亨利·法约尔管理思想百年论坛暨历届MBA精英年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并致辞。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葛新权、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施炳丰、万达集团副总裁莫跃明、MBA学生代表闫擎、商学院院长王国顺作主题演讲。主题演讲后是辩论环节。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历届MBA学员捐赠母校法约尔铜像揭幕仪式。知名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北京各大高校MBA联合会主席代表、我校相关部门、学院领导、教师、历届MBA毕业生代表、国际留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2019年12月2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2019年教师理论培训班,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培训班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2019年12月24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有金融学、贸易经济、新闻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会计学、物流管理7个专业入选,申报的应用化学、应用统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财务管理4个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部入选。



12月25

1959年12月25日,根据中央文教书记会议精神,中共商业部党组会议决定在原合作总社干校和中央商业干校基础上筹办中央商学院(学校前身之一),校址在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原规划用地阜成门外马神庙。


2014年12月25日,良乡校区学生创新创业园改造工程历时45天完工,通过校内专家组、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组织的四方联合验收。良乡校区学生创新创业园位于生活区综合北楼二层西侧,改造面积约750平方米。改造区域内设有创业办公室、会议室等用房18间,开放式洽谈及阅览厅近320平方米,将为学校提供一个就业、创业实践活动的新平台,开辟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新渠道。


2019年12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校团委、教务处联合举办的“我和我的祖国”——第四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9年1225日,我校2020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聘任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


202012月25日,党委书记黄先开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专职组织员参加党课学习。黄先开围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方法要点三个方面内容展开讲授。


202012月25日,由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汇智经济学与管理学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央行数字货币专题研讨会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结题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汇智经济学与管理学发展基金会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12月26

1949年12月26日,学校前身之一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成立,校长由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局长孟用潜兼任。校址在北京西四北大街红罗厂12号。


2008年1226日,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教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黄侃,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王尚忠、张耘和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师、教学秘书、学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明确了新一轮教改总体思路和具体任务。


2012年1226日,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及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双聘院士陈克复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2012年1226日,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审会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我校计信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在700多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这是截至目前我校在该评比中获得的最高等级奖项。


2013年1226日,北京高校“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举行,会议对北京高校“我的梦 中国梦”宣讲活动、“美丽校园”推选展示活动等进行表彰。我校获评“我的梦·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和“美丽校园”称号。


2014年12月2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4年本科教学优秀奖总决赛。校领导谭向勇、李朝鲜、邱晓平出席活动,26位教师参加角逐,32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师代表、督导专家代表组成评委组,近200名师生到场学习观摩。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26位候选人在15分钟的“微型课堂”中,准备充分,语言流畅,讲解清楚,方法得当,展现了各自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在所有候选人的总得分计算得出后,魏中龙处长宣布了2014年学校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和入围奖教师公示名单。


2014年12月26至28日,由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我校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乳业科技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乳品生产企业的四百余名代表参会,我校有7名师生参加。在本次大会上,孙宝国院士作了题为“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食品添加剂的食用历史及在食品加工中应用的重要性,强调在不同种类食品包括在乳品加工中应合理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确保食品安全。食品学院杨贞耐教授作了题为“我国乳品加工科技现状及新技术应用”的报告,食品学院讲师李妍博士作了“纳滤浓缩对MPC乳化和凝胶特性的影响”的报告,博士研究生王辑作了“植物乳杆菌胞外多糖的制备、功能、结构及应用研究”的报告。我校共有7个海报展示和6篇论文被大会论文集收录。


2018年12月26日,2019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春团拜联欢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8年12月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第三届“扬帆杯”——北京工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暨2018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颁奖大会在良乡校区举行。


2020年12月26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十佳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评选暨团校“星火工程”培训班结业典礼。校团委、生态环境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以及130余名团校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12月26日,学校第十次学生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领导,北京市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史峥,兄弟院校代表、北京科技大学主席团成员任书濠,校学生会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刘雨薇以及来自14个学院的18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202012月26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中国实学研究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召开“第六届国学与大学德育论坛暨第四届问道玉渊潭学术论坛”。



12月27

1959年12月27日,商业部以(59)商教字第1797号文件报教育部备案,并开始了中央商学院(学校前身之一)的具体筹建工作。


1984年12月27日,机械工业部党组任命黄祖华为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临时党委书记,赵晓茂为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


2007年1227日,学校党建研究会召开第二届理事会会议,研究确定第二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及人员安排,会议一致通过党委书记孙尧东任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书记卢思锋、张德玉任副理事长;黄志刚任秘书长,刁晶辉、董竹娟任副秘书长。


2008年122729日,北京高教学会社会科学学报研究会2008年年会暨换届选举会议召开。经评审,学会评出名刊11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首次跻身于“北京高校人文社科学报名刊”行列,“贸易经”栏目同时被评为“北京高校人文社科学报优秀栏目”。


2012年1227日,学校2012年度教育教学成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会议室隆重召开,副校长李朝鲜出席大会。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获奖团队代表及青年教师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


2016年12月27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挂牌兼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广东省广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心举行,学院领导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挂牌仪式。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双师制”,即校内专业教师的系统理论教学与校外导师的行业前沿经验分享,实现广告教育的大胆创新。


2016年12月27日,学校召开了主题为“收获 分享 期待”研究生与校领导面对面座谈会。副校长谢志华、贾英民应邀出席并发言。优秀研究生代表们分别从自己的读研体会,学习收获以及对学校奖助制度的建议三个方面展开交流。研究生院领导、工作人员、各学院负责奖助工作的研究生辅导员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共计30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2016年12月2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6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总结会。


2017年12月27日,我校举行“北京学者李朝鲜工作室”揭牌仪式暨北京学者培养交流座谈会。


2019年12月27日,学校召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暨第七次党务工作(扩大)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欧阳媛出席会议。


2019年12月27日,“助学圆梦育新人”2019年北京市学生资助人物颁奖典礼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我校学生处副处长许峰(原学生资助中心主任)荣获首届“首都资助育人优秀工作者”,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162班魏姗姗荣获第二届“首都校园励志人物”。




12月28

1978年12月28日,教育部《关于同意恢复和增设一批普通高等学校的通知》([78]教计字第1427号)文中称:“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恢复北京商学院,属商业部领导。”


1994年1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北京轻工业学院和北京商学院,对两院合作办学表示积极支持,并提出“先合作办学,办好了走下一步”的指示,极大地推动了两院合作办学的进程。国家教委副主任张天保、轻工总会会长于珍等领导的陪同。


2002年1228日,学校新校区奠基仪式在良乡高教园区举行。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房山区委书记杨德宏、区长张效廉、政协主席游来柱等,入驻高教园区的兄弟院校领导,学校领导王守法、沈愉、王仲德及数百名师生出席了奠基仪式。


2007年1228日,市教育工委召开北京高校年度党内统计工作会议,并对2006年高校党内统计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学校和北京大学等14所高校获“全优报表单位”,中国石油大学等8所高校获“优秀报表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等6所高校获“优秀统计分析单位”的表彰。


2011年12月28日,全市党员电教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三个一百”先进典型争创活动检查验收工作展开。示范站点检查评审组来到我校,听取站点汇报并考察相关工作。检查验收小组由市卫生局原党组副书记齐敬宁、市农业局机关党委调研员王舜、通州区委组织部电教中心主任杨刚、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副主任科员郝亚钟组成,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陈江华、组织处干部姬云鹏一同考察。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代表学校汇报了示范站点建设工作,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志刚等陪同汇报。


2011年12月28日,学校2011年党委全委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研究确定孙宝国同志为学校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至此,学校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工作圆满结束。


2012年1228日,2012“钟香驹教授奖学基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系主任、现中国造纸学会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造纸》杂志社编委钟香驹教授,钟捷女士,副校长孙宝国院士,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等出席颁奖仪式。


2016年12月28日,根据市委统一安排,以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张雪为组长,市纪委、市审计局、市财政局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第10检查组,到我校检查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检查采取集中汇报、个人访谈、延伸座谈、专项检查、查阅资料的方式。全体校领导参加了集中汇报会。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对2016年学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和创新性工作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张雪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工作很扎实,有成效有创新,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2016年12月28日,经济学院举办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会。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曲振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院长张连城教授,经济学院领导、系主任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会前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曲振涛见面并进行了交流。副校长李朝鲜先后与三位专家见面。罗玉波副院长介绍了经济学院学科发展的情况。七位系主任分别对各专业的培养方案修订的主要工作进行了报告。三位专家对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2016年12月28日,我校和中国农业大学承担建设的“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庞国芳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君石院士,中心主任、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李召虎副校长,我校贾英民副校长等12位专家学者作为高精尖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创新中心领导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有来自国内外高精尖中心的近30位科学家。会议由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庞国芳院士主持。我校副校长贾英民教授致辞;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教授和我校李秀婷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和我校高精尖中心建设进展;中心副主任、平台一主任任发政教授、平台二岗位科学家王战辉副教授和平台三首席科学家周欣教授分别介绍了平台建设进展;中心主任、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作了重要讲话。学术委员会和中心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心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共有14个一级学科参评,12个学科进入公布名单。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3个学科进入B档;化学工程与技术进入C+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进入C档;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新闻传播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6个学科进入C-档。


2017年12月2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专题讲座。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受邀为与会人员作辅导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机关党员代表参训。


2019年12月28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诚信我践行·风采耀京城”首届北京高校诚信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统计17班陈卓然荣获一等奖。



12月29

2000年1229日,二年制专业:饭店管理、财务会计、饭店工程技术管理、饭店网络技术、饭店休闲运动;三年制专业:餐饮管理、餐饮工艺、美容化妆品经营与管理等8个高职专业获市教委批准。


2015年12月2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5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答辩会。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会议,评选答辩会由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兼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武晶晶主持。25人组成评委团对16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评审。本次评选共产生3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和8个三等奖项目。邱晓平、董竹娟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为2015年度“最佳党日活动”的获奖党组织进行了现场颁奖。


2016年12月29日,2017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春联欢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和近3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们共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联欢活动。


2016年12月29日,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2016年度总结会在我校召开。校长孙宝国院士、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岳国君院士、国家兽药安全评价中心沈建忠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教授、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罗云波教授、任发政教授,中粮集团营养健康研究院丁庆波主任8位学术委员会专家参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处李善廷副处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管高飞、我校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处长高铭宇教授、北京农学院科技处谢远红副处长应邀参会指导工作。来自北京实验室各成员单位的主要成员等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傅泽田教授主持。孙宝国院士、北京市教委李善廷副处长分别致辞。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任发政教授代表项目团队汇报北京实验室2016年度的整体情况及成果,各团队对2016年度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北京市教委领导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听取了各团队汇报,对实验室总体工作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并讨论了实验室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7年12月29日,2018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春团拜联欢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副校长郑文红、方德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和近3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们共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喜迎2018年。学校党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校长孙宝国在联欢会上致辞。整场节目均由各社团的老同志们创作、编排和演出,130余名老同志参加了表演。


2017年12月29日,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学生宿舍)奠基仪式举行。这标志着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正式开工,将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好的基本条件保障。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张永凯、基建处副处长冷传才,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常务副主任路鹏、拱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丽杰,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李随法、中航工程监理(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明、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建筑师何嘉欣出席开工奠基仪式。奠基仪式由副校长张耘主持。校长孙宝国院士在仪式上致辞。张永凯、冷传才、路鹏、赵丽杰、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董竹娟、李随法、马晓明、何嘉欣挥锹培土,共同为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奠基。参加奠基仪式的还有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监理、设计包括全过程审计合作单位和属地代表等。本次开工建设的项目为学生宿舍4栋,地上9层、地下1层,全部为剪力墙结构,建筑面积42287.5平方米,总投资2.01亿元,计划2019年4月竣工。


2017年12月29日,我校2017年十大新闻发布: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知;2.接受《基本标准》检查,全面提升党建和思政工作水平;3.《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大力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4.首次获批国家级科研平台,科研工作再创佳绩;5.扎实推进“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会计学专业入选市属高校一流专业;6.李朝鲜教授入选北京学者计划,多位教师荣获市级表彰;7.《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各项评价指标再创新高,刊物影响力持续增强;8.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9.良乡二期建设开工,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持续改善;10.学校首获公派留学资助,对外交流与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7年12月29日, “一路同行——学校2018元旦晚会” 在良乡校区文体馆内精彩上演。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董竹娟以及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老师代表,与广大师生一起迎接2018年。


2018年12月29日,我校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16-02-01地块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奠基仪式在项目现场举行。


2018年12月29日,我校2017年十大新闻发布:1.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13项教学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3.两科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项目总数创历史新高;4.接受北京市高校分类发展工作专家组入校考察,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5.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规范化科学化水平;6.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开创新局面;7.进一步强化师德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8.良乡二期新建工程学生宿舍楼封顶,公租房入住,学校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9.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首届学生毕业,国际化再迈新步伐;10.首都高等学校第十届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我校举办,学生在各类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012月2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奖名单的通知》,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刘翠玲获评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数学与统计学院刘艳楠获评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12月30

1963年12月30日,国务院任命商业部副部长牛荫冠兼任北京商学院院长,并免去阎顾行的院长职务。


2015年12月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评选总决赛。校领导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活动,20位教师参加角逐,31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中心)院长(主任)、教师代表、督导专家代表组成评委组,近200名师生到场学习观摩。活动由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20位候选人在15分钟的“微型课堂”中,准备充分,语言流畅,讲解清楚,方法得当,展现了各自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在所有候选人的总得分计算得出后,李朝鲜副校长宣布了2015年本科教学优秀奖一等奖、二等奖和入围奖教师公示名单。


2016年12月30日,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术奖学金颁发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2016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管兰同学荣获新生奖学金,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张申悦同学荣获学术奖学金。


2016年12月30日,“阳光路上——学校2017年元旦晚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隆重举行。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以及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老师代表,与广大师生一起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年。晚会现场揭晓了学校2016年度十大新闻。校长孙宝国院士致辞。今年学校继续开展向年度人物致敬活动,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教辅和服务保障部门的10名年度人物依次登台。学校领导为评选出的10名校园之星代表颁奖。晚会分为回顾和展望两个篇章,分别以歌舞、朗诵、视频等形式展现了北工商人的追求与梦想,也展现出那些播撒汗水后收获的希望。


2016年12月30日,我校2016年十大新闻发布:1.制定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2.接受市委巡视检查,全面从严治党;3.通过《北京工商大学章程》,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4.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国际认证,学科专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5.学校获批主持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重大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6.合作出版期刊《npj Science of Food》,打造食品界一流期刊;7.获批示范性创业中心,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8.多名师生获高层次奖项,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9.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拓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10.举办首届校友值年返校活动,广大校友欢聚母校共庆节日。


2017年12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洪越副教授申报的《“故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研究》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袁雷老师申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辩证结构研究》获批“扬帆资助计划”项目。


2019年12月30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全体大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202012月30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各项要求,并对当前形势下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12月31

1983年12月31日,商业部党组任命贺名仑为北京商学院院长。


2011年12月31日晚,良乡校区文体馆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元旦晚会隆重上演。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与广大师生及校友代表共聚一堂,喜迎新年。12月31日,根据全校师生的投票结果和专家组的评审,学校2011年十大新闻揭晓,它们是:(一)隆重热烈纪念建党90周年、党建创先争优获得新成绩;(二)群策群力编制“十二五”规划、学校发展步入新阶段;(三)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评选教学优秀教师、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四)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五)不断推进学科建设申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六)孙宝国院士当选为中科协第八届委员、谢剑平校友增选为新院士;(七)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学校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八)隆重召开第三届“双代会”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九)大力推进班风学风建议、学生各类获奖捷报频传;(十)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2014年12月31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联合开展了2014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标兵)选树活动。我校陈晓白、王鲁娜两位教授获评“2014年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


2014年12月31日,我校2014年十大新闻发布(以主体新闻发生时间为序):1.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取得新成绩,学校首次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取得新进展;3.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学校筹备召开第二次党代会;4.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5.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成立,学科建设跃上新高度;6.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多名教师获得市级表彰;7.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理论学习谋划发展推动工作;8.首次举行集中式期中考试,多举措加强学风教风和校风建设;9.扎实创建“平安校园”,保障师生安全,服务学校发展;10.进一步加强基础和基本建设工程,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2015年12月31日,我校2015年十大新闻发布:1.学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谋划未来五年发展;2.田红玉教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再创佳绩;3.2015级学生实行英语分级教学,学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4.食品添加剂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荣获国家奖励,食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5.深化科技创新,“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获批;6.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初现,学生“梦之队”荣获2015弹力方程式赛车国际设计锦标赛美国总决赛单项奖第一名;7.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多举措推进宣传思想工作;8.“引航工程”助力新生成长,红色”1+1”示范活动再获市级一等奖;9.阜成路教工餐厅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10.我校与房山区政府签署教育合作协议,建设我校附属中学、小学。


2019年1231日,我校2019年十大新闻发布:1. 确定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办学定位,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2.中央督导组和北京市领导到校调研指导,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3.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任务,厚植爱国情怀;4.校级领导班子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5.接受北京市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6.“两科”基金项目首次突破50项,《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首次入选CSCD来源期刊;7.多名教师获高层次奖项,师资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8.良乡校区二期工程、智慧校园建设有序推进,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9.学历留学生人数突破300人,国际化办学进程稳步推进;10.北京工商大学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9年12月31日,学校2020年“我的祖国和我”新年联欢晚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上演。


2019年123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为主题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展示评选会。我校经济学院本科学生第一党支部代表学校参赛并获一等奖。


202012月31日,学校为表彰先进,再鼓干劲,经各方推荐,学校认定,将我校2020年度人物发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孙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徐亮(传媒与设计学院)、刘新旗(食品与健康学院)、何一凡(化学与材料学院)、周莉(经济学院)、宋焕禄(食品与健康学院)、李文(人工智能学院)、周黎(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高婧婕(校园建设处)、刘鸿(保卫处)。


202012月31日,我校2020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2.学校隆重举行建校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3.首次举行线上毕业典礼、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多举措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4.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全球第48位,学科建设成效显著;5.获多项国家级、市级教育教学成果认定和奖项,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6.科研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不断增强;7.多名教师获高层次奖励,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突出;8.良乡二期学生活动中心如期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和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改善;9.校领导讲思政课,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明显;10.与悉尼科技大学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