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十月

校史上的10月18日

1999年1018日,东校区新建教工宿舍楼开工。


2001年1018日,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徐锡安和市政协副主席陈大白同率北京教育考察团访问了学校的合作伙伴——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与设计大学。代表团专门听取了学校常驻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与设计大学带队教师的工作汇报。


2008年1018日,2008级本科学生军训结训典礼在大兴高校学生军训基地举行。校领导谭向勇、卢思锋、孙宝国、王尚忠出席结训典礼。应邀出席典礼的还有北京市军训办主任张培松大校,北京市教委体美处副处长刘兆武,国防大学战略部大学生军训教研室主任霍凤鸣大校,大兴区武装部政委张耀邦大校,66081部队副参谋长李翔中校,军训团团长庞谊少校,学生家长代表、中央办公厅调研局局长徐宏源。66081承训部队的全体官兵、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近3000人参加了结训典礼。


2011年10月18日晚,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2011年校长楼冷餐会系列之三——“优秀学生代表校长楼冷餐会”,冷餐会主题为“祝贺、分享、交流、期许”。50名在学业、科研、文体、社会工作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冷餐会,学校以这种高雅新颖的形式对取得突出业绩的优秀学生给予肯定和表彰。


2012年1018日,爱尔兰考克大学迈克尔·墨菲(Michael Murphy)校长访问北京工商大学。谭向勇校长、李朝鲜副校长会见了爱尔兰考克大学迈克尔·墨菲(Michael Murphy)校长,双方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就两校加强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


为推动我国芦荟产业健康迅速发展,2013年1018日,由我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芦荟与健康--创新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芦荟产业专业委员会2013年年会”顺利召开。原国家科委顾问、芦荟产业专业委员会顾问谢绍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潘蓓蕾,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名誉会长韩德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理事长张景安,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蒋丹平副主任、钟英秘书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教授应邀参会并做报告。


2013年1018日至20日,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tCup公开赛在安徽合肥举行。我校计算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代表队“蛟龙队”在连晓峰、王立、侯堃老师的带领下荣获三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的佳绩。


2014年10月18至19日,首都高等学校第六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我校运动员奋勇拼搏,取得历来参赛最好成绩,荣获7金2铜9块奖牌,取得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女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佳绩。


2015年10月17至18日,我校代表队在“外经贸杯”2015未来国际商务英语谈判精英赛中荣获三等奖,10名谈判队员分别选自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周珈宇、宋欢荣获“优秀谈判手”称号。


2016年10月18日,学校2016级新生“致知学堂”开讲仪式暨学校第十四期团干部培训班、第六期学生干部培训学校开班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活动并为同学们作了第一场报告,他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诚信与成才”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收获和感悟,并给大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教务处、学生处、党委宣传部、团委等部门的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与近900名大一新生、学生干部参加了活动。


2017年10月18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开放课题和内设课题的专家评审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科院等5位校外专家,基地首席专家、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基地主任、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教授参加了评审会。今年开放课题和内设课题的主题均为“京津冀流通业转型升级或新零售的发展研究”。经过专家评审,同意对8个开放课题和10个内设课题给予立项和资助。


2017年10月18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2016-2017年度退伍大学生士兵“戎耀奖学金”评审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戎耀奖学金”是我校今年首次专门针对退伍大学生设立的特别奖学金,来自6个学院的14名候选对象通过PPT进行了个人展示。12名教师评委和45名学生评委共同投票,7名学生最终入选。在座谈会环节,全体老兵共同学习了南开大学8名入伍学生与习近平总书记互通书信的全文,并结合自己的入伍历程畅谈了学习体会。


201910月18日,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校长孙宝国院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奋斗》为题讲授党课。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活动。校领导张耘、郑文红,中层干部、院长(主任)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及党务工作者参加党课。


202010月18日,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召开。各界宾朋、广大校友和师生代表1000余人欢聚一堂,15万世界各地校友、社会各界人士通过10大直播平台线上观礼,共襄盛典、同庆华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国务院参事、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房山区人民政府区长郭延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洋,市委组织部等各界领导嘉宾莅临大会。原校领导陈仁敏、苏志平、沈愉、孙尧东、谭向勇等出席大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等校领导出席大会。大会由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50余所高校领导出席大会。北京市房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吕晨飞,北京市房山区高教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路鹏出席大会。各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各时期校友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参加大会。党委书记黄先开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校长孙宝国院士以《铸七秩辉煌 谱时代新章》为题发表致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致辞中向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研究生校友代表、本科生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言。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代表兄弟院校向走过了70年光辉历程的北京工商大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爱尔兰考克大学代理校长约翰·哈罗兰通过视频向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送上来自国外合作院校的祝福。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向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全体合唱《北京工商大学校歌》的歌声中,北京工商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落幕。


202010月18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暨北京工商大学70周年校庆高端学术论坛在学校良乡校区召开。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教授出席论坛。我校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致辞。校长孙宝国院士为数字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郑新立及荣誉顾问朱光耀和蔡昉颁发聘书。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主题对话两个环节。郑新立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是人类社会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标志》的主旨演讲。朱光耀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演讲。蔡昉教授以《摒弃“涓流经济学”》为题作了学术报告。论坛齐聚了各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探讨了数字化转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产生了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又有政策高度和实践落地路径的研讨成果。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北京工商大学师生代表等5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202010月18日,我校商学院举办 “商科教育的创新与未来”院长论坛,学校副校长张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19位院长和我校商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19名商科学院的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学科特色和创新实践,并分别从募集优质资源强化师资建设、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MBA教育、深化多学院合作办学、开展虚拟商务项目研究、强化全球视野深化国际合作、线上线下融合实现数字化教育、开发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教材体系、加强通识教育深厚学术底蕴、完善学术评价加强绩效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工作探索,分享了商科学院管理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