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四月

校史上的校史上的4月日

2000年4月,轻工业塑料研究所整建制划归学校,塑料所作为工商大学的一个下属科研所在工商局注册。“工商大塑料制品检测中心”单独注册,保证国家塑料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公平、公正性。52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展司司长齐让等来校对塑料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004年4月,学校接到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编委会通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式)》被确定为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学术界公认、国家新闻出版署认可的核心期刊典籍,已于1992、1996、2000年分别出版了3版,以往学校都是以《北京商学院学报》名义进入。

 

2007年五一节前夕,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学校教师陈冰同志“2007年首都劳动奖章”。 陈冰同志是北京市市级优秀教师,在传播教育新概念、创新教学新模式、献身教学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

 

2008年4月初,教育部正式公布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被教育部普通高校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优秀”。

 

2008年4月份,在2007年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五好一创”评选活动中,学校《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获得“好作品”三等奖。学校作为北京市两个廉洁教育试点高校之一,于200512月启动廉洁教育活动。

 

2008年4,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京教研[2008]3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京教研[2008]4号),学校两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应用化学和四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二级学科)——民商法学、会计学、环境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顺利通过北京市验收,进入第二轮重点学科建设周期。同时,学校的应用经济学为新增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一级学科),材料加工工程、食品科学、企业管理等三个学科为新增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二级学科)。

 

2009年4由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香料香精创新团队研究开发的脂肪调控氧化技术完成了对上海旭梅香精有限公司的技术转让,合同经费全部到校,技术和设备全部交付厂家。 脂肪调控氧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专题,由学校承担,清华大学参入,专题负责人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技术负责人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谢建春教授。攻关小组在前期完成的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的基础上,集中攻克了调控氧化工艺、调控氧化设备、调控氧化产品应用等技术难题,核心技术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4,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08级研究生先建波撰写的论文“Synthesis, structure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Y(V,P)O4:Eu3+,Bi3+ phosphors” 被国际知名期刊荷兰“Journal of Luminescence”杂志录用。

 

2012年4月,我校接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北京工商大学增列北京市重点学科请示的批复》(京教函〔2012〕13号)文件,批准我校“食品科学”、“会计学”增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012年4月,我校圆满完成201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在各部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科技处组织了校外专家双匿名评审,我校最终上报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9项,青年项目6项。

 

2013年4月,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成立了北京学者计划专家委员会,聘请了86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专家委员(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委员另行聘请),参与指导北京学者的选拔和培养。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被聘为北京学者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3年4月, 在IF Concept Design Award 2013评选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黄思宇与宋佳蕙同学设计的作品“Clear light”,从来自全球近12000份有效作品中成功进入前20名,夺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奖,并受邀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将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展出。

 

2014年4月,在IF Concept Design Award 2014评选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黄思宇同学设计的作品“Roll glove (卷边手套)”,从来自全球11847份有效作品中成功进入前91名,获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奖。

 

2015年4月,学校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节活动陆续开展。本届科技文化节以“挑战与青春共舞,科技与梦想齐飞”为主题,旨在丰富青年学生校园科技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学术意识、科研能力,有效地促进我校的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科技学术氛围。本届科技文化节举行2015年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同时,各学院也积极开展相应的科技文化活动。

 

2016年4月,我校主办的《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经过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评定及行业专家评审推荐,入选《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20174月,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评选表彰一批全市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档案馆杨蓉同志被授予“北京市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我校廉小亲教授带领教学服务团队申报的“加噪语音信号滤波器设计及应用虚拟仿真实验”入选首批教育部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