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四月

4
Month

开篇语

培英育彦,经时济世。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建立的。六十多年来,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制冷专科学校、北京药品器械专科学校、中央商学院、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等院校通过合并,并入成为今天的北京工商大学。在这60多年里,北京工商大学广大师生栉风沐雨、自强不息,书写了一部充满奋斗与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历史。

 

《校史上的今天》将铭记学校发展之轨迹与成就,与广大师生校友一起既忆往昔,缅怀先贤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更励来者,激励后辈薪火相传、再续华章。

4月1

      

2001年41日,校融智证券学院成立大会举行,市教委副主任耿学超、《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冯并、中国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倪纯、中国证监会信息部主任徐雅平博士、市证管会主任孙家骐、北京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克群,校领导林少岩、苏志平等及合作方《证券日报》社长、总编辑张杰等出席大会。市教委副主任耿学超和《经济日报》社总编辑冯并为学校融智证券学院揭牌。


2002年41日,台湾静宜大学校长陈振贵博士一行访问学校。校长沈愉、副校长孙宝国出席欢迎仪式,双方对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探讨。


2011年4月1日,台湾实践大学丁斌首副校长率代表团来我校与商学院进行访问交流。陪同丁斌首副校长来访问交流的还有实践大学商学与信息学院院长吴金雄教授、金融管带学系主任蔡博文教授等18人。我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院长杨有红教授、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教授、商学院副院长潘端莲,以及商学院各系系主任参加了此次访问交流活动。


2012年4月1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来我校视察工作,参观了研究生培养基地、实验室,听取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杜占元副部长对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2013年《北京晚报》4月1日科教版(第14版)对我校学生汪希设计制造的“躺骑”电动自行车进行了报道。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转载。


2013年4月1日,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培训项目和会议主管凯罗琳·莱丝(Caroline Rice)以及教学与语言项目总监安德鲁·海明威(Andrew Hemingway)一行两人来我校访问。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接见了代表团。


2014年4月1日,第二期商科发展沙龙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科实践中心、教育研究中心的14名老师参加了沙龙,就商科的内涵、学科的融合和商科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20174月1日,中层干部职位竞聘答辩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共有39名应聘人员参与本次6个职位的竞聘。答辩评委会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等党委常委、“两委”委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授代表共17人组成,答辩会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答辩者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竞聘优势、工作思路与展望等,并就评委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评委们进行综合评分。


20174月1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召开工作会议,会上,我校科技处被评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优秀二级管理单位”,这是我校连续6年获此荣誉,同时科技处副处长康智勇被评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4月1日,在全国高校能专会2018年年会上,国家节能中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公布了“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方案获奖名单”,并对获奖单位颁奖,我校与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15家高校获得“优秀节能宣传活动方案”奖。


4月2

   

2009年4月2日北京日化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孙宝国理事长代表第六届理事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王根田监事长代表监事会所作的监事会报告。大会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北京日化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和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2013年4月2日,中国工程院“粮食与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启动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我校副校长、食品学院教授孙宝国院士作为“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安全战略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6年4月2日,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主题的学校第十五届体育文化节正式启动。本次体育文化节由校团委、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办,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以及相关体育社团协办。在4月2日至6月中旬期间开展足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定向越野等10项比赛,各个学院也将组织各自的学院运动会及趣味项目。


2019年4月2日,世界银行咨询服务团队专家马尔钦·皮亚考斯基(Marcin Piatkowski)、亚历杭德罗·埃斯皮诺萨·王(Alejandro Espinosa Wang)、庄小葳一行,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部门人员陪同下来我校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项目)现场调研。副校长张耘在良乡校区接待代表团一行,座谈会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毛磊主持。副校长张耘对我校学生食堂和学生活动中心项目的情况进行介绍。世行专家团队针对参建单位职责、人员资质、项目节点等方面进行交流。会前,参会全体同志到项目工地进行了实地检查。

4月3

2013年4月3日,2012年度北京高校好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党委宣传部报送的4件作品中,有2件作品获奖,其中,【青春榜样】荣获网络专题(专栏)二等奖,《【阳光五月】运动会开幕式:师生共谱工商魅力乐章》荣获网络新闻三等奖。


2015年4月3日,计信学院院企合作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方德英副校长指出本次会议旨在立足现有合作,进一步拓展领域,希望今后与企业在教学、科研、实践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学院院长蔡强介绍了计信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特色。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CIO刘珂代表合作企业发言。各系老师与企业代表们就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聘任企业高管担任校外导师、科研课题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做总结发言。学院领导及全体系主任、30余名合作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2018年4月3日,荷兰方提斯国际商学院院长布拉姆·塔·凯特(Ben Ten Kate)一行六人访问我校,副校长李朝鲜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19年4月3日,学校2019年春本科生四六级考试优秀学生及数学竞赛获奖学生表彰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出席活动。8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会,活动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2020年4月3日,经济学院召开“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视频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刘霄处长出席会议。



4月4

2000年44日,北京工商大学党校首期青年共产主义者培训班典礼在东区礼堂举行。典礼由党委副书记、党校副校长李忠主持。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林少岩、校长苏志平以及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和团委领导出席了典礼,部分学生干部列席了典礼。


20184月4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送审稿)》专家论证会”在阜成路召开。


2019年4月4日,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2019年4月4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座谈会,教务处领导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4月5

  

2007年45,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长周远清教授到学校良乡校区,为师生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发展与建设和谐校园》的报告。学校两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院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400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守法主持。


2012年4月5日,由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北京工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本次学术节主题为“践行北京精神,彰显工商风采”,在4月—5月期间,将举办学术研讨论坛、高端学术讲座、师生情沙龙、学术之星评比、学术道德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学会做学问并乐于做研究,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把“北京精神”的学习落实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


2016年4月5日,北京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我校“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北京高校统战工作特色与创新优秀项目”。


20174月5日至7日,学生处(武装部)组织相关学院共赴云南临沧、保山地区,看望我校2015年入伍的服现役学生。学生处副处长兼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徐红京、武装部干事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共同前往。西城区武装部兵员参谋吕威应邀共同前往。入伍学生向学校老师详细汇报了在部队期间的成长历程。徐红京代表学校向部队和入伍学生赠送了慰问品并合影留念。



4月6

    

2007年4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第二次自评估整改总结会暨模板单位汇报会。校领导王守法、沈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陈殿华、王尚忠、张耘出席总结会,全体中层干部、教研室主任及各单位评建工作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2011年4月6日,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届体育文化节在良乡校区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2014年4月6日,美国科聚亚公司研发部张晋军和高锋经理来我校访问,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钱立军副教授陪同来宾参观了材机学院材料系实验室,并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在阻燃材料技术的研究情况和产业化情况。4月10日,美国雅宝公司全球研发总监Shanoon、大中华区总裁胡效东、中国区研发主管徐莉君和李跃经理等5人来我校交流访问;以色列死海化工集团研发总监Mikey和即将接任的新任总监Hennon以及产品经理吕明华博士,纪世明先生等一行4人来我校访问,钱立军副教授向来宾介绍我校在阻燃材料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当前阻燃材料领域研究方向进行了研讨。美国雅宝公司、以色列化工集团、美国科聚亚公司是目前阻燃材料领域最知名的三家跨国公司,是阻燃材料主要的供应商和制造商。

 

2016年4月6日,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项目联合主任卡洛琳·莱斯(Caroline Rice)一行2人访问我校并进行项目宣讲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2016年暑期学生项目和双方长期交流合作项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会谈前,卡洛琳女士一行在良乡校区为我校学生进行了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商务英语项目的宣讲会。

4月7

2003年4月7日,学校防治“非典”(“SARS”)工作领导小组成立。


2009年4月7日,北京市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研讨会学校作为四个发言单位之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围绕学校开展活动的特色做法和经验进行交流汇报


2011年 4月7日,韩中日保险产业研讨会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会议由韩国保险报承办,中日韩三家保险报举办,参会者有中国、韩国、日本三国保险报记者、保险专家、保险监理官员、保险公司人员,是学界、商界、政界的保险学术聚会。大会主体演讲专家共4人,中国被邀请演讲的学者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和我校的王绪瑾教授,王绪瑾教授在会上作了“中国保险市场分析”的演讲。


2013年4月7日,2013年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会议通报表彰了2012年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和各单项活动优胜单位及个人,并对2013年高校国防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15所高校被评为2012年度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2014年4月7日,北京市食品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校长谭向勇教授、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副校长谢志华教授、我校双聘院士庞国芳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北京市科委法规处副处长董齐超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杨有红主持。谢志华副校长宣读了我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谭向勇校长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食品学院副院长王成涛教授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3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今后的工作规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宝国院士做总结发言,提出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后重点发展领域方向:食品香料香精制造技术、食品添加剂生物制造技术、食品添加剂绿色合成技术、食品添加剂应用技术、食品添加剂安全评价技术等。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教授、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理事长齐庆中教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浙江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叶兴乾教授以及我校校办主任王小艺教授、食品学院班子成员、食品添加剂相关学科的骨干教师等。


2014年4月7至9日,为推进我校AACSB认证工作,商学院院长王国顺教授、崔正副教授参加了在新加坡举行的AACSB2014国际会议和年会。本次会议共有来自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所高校参加,年会的主题是解决商学院学术创新、参与及影响的思路,讨论认证、可持续发展及建立有效全球合作关系等。


2015年4月7日,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卡洛琳•莱斯(Ms.Caroline Rice)一行2人访问我校并进行项目宣讲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对学生长期交流项目和教师交流方面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会谈前,卡洛琳女士一行前往良乡校区,为我校学生进行了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商务英语项目的宣讲会。


2015年4月7日,学校召开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北京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监控机制研究”中期汇报会。课题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出席会议。各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子课题研究进展、下一步研究计划做了汇报。谭向勇书记在子课题汇报后进行了总结。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安玉发教授、中国蔬菜流通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李伟会长、时国庆副会长等出席会议并先后发言。同日,我校召开了谭向勇书记主持的北京市科协重大调研课题的启动会,对课题研究计划、人员分工进行了部署。


2016年4月7日,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内贸流通专家组2016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经济学院院长徐丹丹主持会议。商务部政研室副主任孙中和与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分别致辞。到会的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内贸流通专家陆续发言。会议围绕内贸流通领域如何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等方面展开热烈研讨。孙中和副主任进行了大会总结。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商务部、中国商业联合会、国家发改委、中商联中华老字号专业委员会、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饭店协会、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南京审计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


2016年4月7日,北京市科委农村科技发展处张平处长一行来我校进行项目洽谈。谢志华副校长出席洽谈会。会议由食品学院徐宝财院长主持。食品学院郑福平副院长介绍了发酵食品生产中危害因子控制、新型食品关键生产技术、绿色食品添加剂关键生产技术三个研究方向,对相关项目进行了详细汇报。双方就项目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研究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达成初步共识。


2016年4月7日,英国朴次茅斯大学商学院运行与信息管理系主任马克·徐(Mark Xu),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苏珊·戴维·伊凡(Susan Davey-Evans)访问我校并就双方拟拓展合作项目进行会谈。会谈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于重重就双方在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等专业的课程对接、学分互认等方面的内容与对方进行了确认;商学院国际项目部主任蒯鹏州就双方在管理科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的课程和学分互认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对接。


2016年4月7至8日,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培训会召开,表彰了2015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调查站点和优秀区域责任部门。我校科协获评“2015年度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AAA级优秀调查站点”。谭向勇书记、周清杰教授和冯中越教授的《关于加强首都市场食品来源地安全风险监测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教育的建议》分别荣获2015年度北京市科协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议一等奖和三等奖。


4月8

  

2005年4月8日,韩国启明大学李镇丽校长一行来校访问。在沈愉校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李镇丽校长一行参观了良乡校区。沈愉校长与李镇丽校长就两校合作办学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2014年4月8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刊发文章《北京工商大学将信息技术用于本科教学,学生学分少了成绩含金量反而高了—— “云桌面”改变教与学》,报道了我校“‘云桌面’技术改变本科教与学”。


2015年4月8日,学校第十四届体育文化节在良乡校区开幕。活动由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以及相关体育社团协办,涵盖13项学校整体赛事和多项院系组织的趣味赛事。


2015年3月24日、30日,4月8日、9日,学校在大学生就业之家及阜成路东校区礼堂分别举行了2015年春季大型校园双选会系列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亲临现场指导工作。系列双选活动分4场举办,其中两场分别与北京市人保局和石景山人保局联合举办。此次系列招聘活动共引进参会单位279家,其中国有企事业单位78家,提供岗位6261个,吸引三千余名毕业生前来求职。


2016年4月8日,《科技导报》副社长史永超编审来我校学报交流指导工作,并作了题为《办好中国科技期刊:提高管理水平和自身修养》的报告。《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主编孙宝国院士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杨彪教授主持,学报编辑部全体老师参会并进行交流。


2016年4月8日,根据环保部官网显示,我校校友、原环保部总工程师赵英民 (化86届环保专业本科生、89届研究生)已升任环保部副部长。学校校友会已向赵英民致电表示祝贺。


2016年4月8日,我校与天津商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学术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副校长李朝鲜,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马晓河,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米建国,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建奇、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党委书记李春亭,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小军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三所高校的代表共同签署了“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合作协议。与会专家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我校部分职能部门领导和经济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4月8日,我校校团委联合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和北京农学院团委在团市委、延庆区委的筹备安排下,组织团员青年以“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为主题,开展红色文化大课堂教育实践活动。我校和兄弟院校的师生穿军装、走革命路、参观遗址遗迹、听红色故事、吃行军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了全程约5.4公里的行军体验,从延庆区大庄科乡霹破石村出发,最后到达了大庄科乡平北红色第一村纪念馆。


20174月8日,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58支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17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41项。  


20174月8日,首届“京津冀高校立丰杯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本次比赛由我校教务处、经济学院和北京益普索市场咨询公司主办,京津冀经济学学科协同创新联盟协办,经济学院统计系承办。



4月9

         

2008年49日,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党委书记孙尧东带领下,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校长陈准民及全体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与学校理论中心组围绕“学科建设和院系二级管理”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学习。并对加强校际交流,以“开阔领导干部的视野和胸怀,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建立校级领导班子定期交流学习的机制提出建议。学习活动由孙尧东和王玲共同主持。

 

2011年4月9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大会以“凝心聚力十二五、科学发展促转型”为主题,总结第二届“双代会”工作,讨论学校“十二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选举产生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新一届教代会、工会下设机构及其成员,团结动员教职员工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2012年4月9日,经过抗震加固和改造的阜成路校区图书馆新装启用。校长谭向勇出席并致辞。副校长李朝鲜主持仪式。副校长呼文亮出席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图书馆工作人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开馆仪式。

 

2013年4月9日,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水环境建模、水华预测与应急处理决策方法研究(项目编号: 8101003)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组长由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担任,我校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副处长孙永波,项目负责人刘载文及项目组成员出席会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建议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使研究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2014年4月9日,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副校长方德英出席仪式并讲话。北京资产评估协会会长郭文杰、副秘书长逢俊,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纪益成,我校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党总支书记周莉、副院长马若微以及资产评估专业硕士校外导师、经济系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出席。

 

2014年4月9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014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对优秀培训单位进行表彰。我校教育培训中心获评“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优秀单位”称号。

 

2015年4月9日,受市发改委委托,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北京中设泛华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我校良乡校区主持召开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党委书记谭向勇、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市教委基建处副处长冷传才及评估专家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教学区生活区设计单位代表参加会议。谭向勇书记简要介绍了良乡校区基本情况及二期新建工程建设背景。冷传才副处长代表市教委表示对良乡校区建设将继续给予大力支持。评估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的情况介绍,从建筑、结构、给排水、暖通、电气、造价等六个专业大项提出修改意见。郑文红副校长对评审会议进行了总结。

 

2015年4月9日、10日,学校分别召开了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学院(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督导推进会,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的具体工作进行研究和确定。部门负责人、学院党总支书记及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副书记潘伯洲主持。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技处、国资处、后勤管理处、法(马)学院、商学院、艺传学院、嘉华学院分别就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梳理和明确了各自的牵头事项、协办事项及相关工作,并对落实主体责任采取的具体工作步骤及措施等情况作了介绍。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精神,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2019年4月9日,北京市科协召开专业智库基地交流研讨会,为首批获得“专业智库基地”的8家单位授牌。我校获批“北京工商大学专业智库基地”,并且为唯一获得授牌的高校。



4月10

2007年410日,学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会议由党委常委、校长沈愉同志主持。会议按照《北京工商大学生选举出席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王守法同志为学校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2年 4月10日,白俄罗斯大学校长访华团一行13人来我校访问,谭向勇校长亲切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由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第一副校长班捷列延科•菲多尔•伊瓦诺维奇(Пантелеенко Федор Иванович)带队。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刘永志主任、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呼文亮副校长陪同会见。会见前,白俄罗斯大学校长访华团一行与我校校领导一同在阜成路校区种下了象征中白友谊源远流长的常青树。


2013年4月10日,我校“中国梦 工商情 快乐心”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在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馆拉开帷幕。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宣传部副部长刘晶、团委书记吕良、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副主任郭新愿、来自心理中心老师、经济学院、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参加了开幕式。


2016年4月10日, “指南针杯”首都八校辩论邀请赛决赛暨闭幕式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法/马学院、校团委领导出席了此次比赛。法/马学院辩论队夺得了本届大赛的冠军;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辩论队获得二等奖;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辩论队获得三等奖。


2019年4月10日,广东财经大学、烟台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和内蒙古农业大学等来自5省市的27所高校的校长、教务处长、学院书记、实训中心主任、系主任等约50人来我校文科实践中心参观交流。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带领大家参观了模拟法庭、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虚拟仿真金融智慧实验室、创客空间和跨专业综合实验室,老师们饶有兴趣地观摩了3个教学团队正在进行的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


4月11

2011年4月11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万文英女士应邀来校为师生作题为“中国零售业现状与发展”的讲座,讲座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罗朝能处长主持并现场翻译。我校商科方向的外国留学生、研究生、本科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


2012年4月11日,学校召开“中共北京工商大学代表大会”投票选举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王鲁娜同志当选为我校出席中共北京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2013年4月11日,在教育部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结束第二天,我校专门召开招生就业工作会议。会上提出把招生和就业对接起来,深入分析生源录取、就业市场传递的多重信号,大力推进学校正在实施的学科质量提升计划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招生就业质量。党委宣传部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学校正在开展的教学综合改革和学科建设工作,挖掘新闻亮点,以《北京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进行了宣传。4月15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对此进行了报道。文章刊发后,受到媒体广泛关注,短短几小时内光明网、新华网、新民网、中国网、中国教育在线、腾讯网、中国广播网等近10家媒体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


2014年4月11日,教务处、学生处和文科实践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校第一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计信学院、食品学院、材机学院、法学院的35支队伍、100余名选手参赛。参赛团队在网络平台上,模拟经营35家玩具公司并展开市场竞争,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决赛产生的前5名团队将代表学校参加华北地区区域赛,成绩优秀者将取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2015年3月31日至4月11日,我校国际合作伙伴院校芬兰海门应用科技大学(HAMK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Finland)的资深讲师佩特里·奎迪南(Petri Kuittinen)应邀来艺术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进行客座教学。佩特里·奎迪南先生此次担任客座教学的课程为《交互与体验》。


20184月11日,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卡洛琳·莱斯(Ms. Caroline Rice)一行两人访问我校。副校长李朝鲜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合作交流以及2018年暑期学生项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20184月11日,教育部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以下简称“特需项目”)高校建设情况调研会在我校召开。


20184月11日至20日,谢志华副校长应邀率团访问了荷兰汉斯应用科技大学(Hanz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比利时列日省立高等专业学校(Haute Ecole de la Province de Liège)、德国柏林经济与法律学院(Berli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Law)。


2019年4月11日,第三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暨首届国际稻米博览会在三亚开幕。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大会并作主题报告。本届论坛以“‘稻’路引领,传承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传承之稻、财富之稻、引领之稻、品牌之稻、世界味道、稻韵流长等六个方面进行,探讨水稻全产业链的价值增值途径。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来自18个国家的农业专家和行业人士700多人汇聚三亚,共享水稻发展成果。孙宝国院士在大会论坛上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中国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在国际稻米精深加工论坛上,孙宝国院士作了“坚定文化自信,致力中国传统食品国际化”的专题报告。



4月12

2011年4月12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继续教育处赵主任的率领下一行五人来我校商学院,进行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教学质量实地评估。本次评估与往年评估不同之处在于,今年评估组的评估专家不能出自具有培养注册会计师专门化专业的学校,五位评估专家包括来自山西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师事务所等院校和单位的教授和实务界人士。


2013年4月12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主办的 “希望工程激励行动”2012年总结分享会暨2013“希望工程激励行动”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金融102班李岩同学主持的“‘袋’我回家,把爱传给他”项目荣获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激励成果奖”,并作为优秀项目团队的10名代表之一赴香港参加了交流学习活动。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6年4月12日,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22支参赛队伍最终获得了一等奖1项, 二等奖2项,成功参赛奖19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2019年4月12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与来自9个本科学院和校学生会、学生“三自”系统、少数民族的学生代表举行座谈,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陪同出席,座谈会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2019年4月12日,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绿色塑料成型技术与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开放课题评审会。



4月13

2007年413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倒计时50天揭牌仪式在行政楼举行。校领导王守法、沈愉、孙宝国、李朝鲜、陈殿华、张耘、李丽萍出席,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2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2007年413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良乡校区召开,校领导与94名正式代表、22名列席代表和5名特邀代表参加会议。沈愉校长为大会作题为《振奋精神,团结一心,紧抓实干,为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全体代表向全校教职工发出题为《团结一心,扎实评建,为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贡献》倡议书。会上,学校工会对获得北京市2006年度“创建知识型组织先进单位称号的教务处工会小组和被评为2006年度教职工之家的后勤、经济学院等11个基层工会进行表彰。


2010年4月13日下午,在学校60周年校庆倒计时60天的特殊日子里,北京工商大学视觉识别系统暨校庆系列活动发布仪式在良乡校区隆重举行,学校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庆办公室主任张晓磊主持。新校徽以蓝为主色,与海天同色,寓意学校远景广阔。主体部分由双环与GS构成。其中,上环为北京工商大学英文表达,下环是北京工商大学中文注册商标。作为核心部分的GS既是工商二字拼音的首字母,也可变体为一个字形,同时还是英文字母三个 G的组合。字造型寓意北京工商大学品位、品牌、品行三位一体的办学追求、产品、商品、人品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以及三校合一的源头。3个G分别代表Genuine真诚地做人(品行)、Grand伟大的胸怀、海纳百川(品位)及Glorious以学校为荣耀、创造辉煌未来(品牌)。三道水波寓意三校合一,源远流长。


2010年4月13日60万字的《校志》主体文字部分编写已完成。根据学校校庆工作总体安排,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校志》的编印,《校志》编纂委员会决定从日起陆续在校园网上挂出《校志》(第十稿)部分章节,广泛征求意见。


2012年4月13日,学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在良乡校区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宣传部部长张春萍、保卫处处长顿劲松、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顾红、团委书记吕良、宣传部副部长袁小年、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团委副书记郭新愿、各学院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2014年4月13日,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初赛在我校进行。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共有678人参加了初赛。


2014年4月13日,“设计的范畴之服务设计”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内一流设计院校的领军人物、北京高校设计学科的带头人、国外学者、业内专家等70余人参会。本次研讨会是江南大学“设计教育再设计”系列国际会议在京的一个分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辛向阳教授、我校教务处处长、商业服务管理专家魏中龙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文军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曲延瑞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高炳学教授、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罗仕鉴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研主任刘新副教授、盛景网联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洪华博士、英国爱丁堡大学钟诗婷博士等专家结合自身领域,围绕服务设计进行了主题演讲。


2015年4月13日,我校计信学院与淄博传强电机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签订暨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举办。淄博市博山区副区长张希民等一行来我校洽谈。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蔡强教授、淄博传强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厚利分别代表合作双方签订了产学研基地合作协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淄博市科技局局长李安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任栋、传强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传强;学校校办主任王小艺、计信学院相关学科教师等。


2016年4月13日,康师傅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华北东兼北京地区董事长张百清、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捐赠仪式。董竹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并向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银牌。张百清代表康师傅董事会每年捐赠人民币25万元在我校设立“康师傅奖学金”,共捐赠5年,一共125万。参加签约仪式的还有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部门领导,我校学校办公室、校友会、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食品学院相关领导。


2016年4月13日,我校就业指导中心联合北京市海淀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在良乡校区学生创业园举办了“大学生创就业之路”大型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中关村人才市场主任、北京市海淀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铁民,中关村人才市场副主任、北京市海淀区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姚望南,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林出席活动。2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启动仪式上,张铁民与杨林为活动揭牌。20家企业在创业园大厅举办了实习招聘会,同学们踊跃投递简历,参加应聘。



4月14

2008年414日,校长谭向勇教授会见了来校访问的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与设计大学校长沃尔科夫•阿列克•伊格列维奇教授,双方就教学与科研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沃尔科夫校长还参观了学校工科实践中心、文科实践中心、数字艺术制作中心、图书馆及教学楼等。


2011年4月14日,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主任朱振荣副教授向国贸081班和国贸082全英班的17名学生集中颁发了“全国国际贸易专业技能证书”。获颁该证书的学生姓名已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录入“国际贸易专业人才库”。


2013年4月14日,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初赛在我校顺利进行。本次比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教务处及各个学院积极配合,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精神,促进大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加强对英语类人才的培养,推动学校学风建设。


2014年4月14日,2014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The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简称MCM)成绩公布,我校首次参赛的11支队伍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2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9项。


2016年4月14日,《人民日报》第18版文教周刊发表了题为《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破解“美味秘方”的“香料院士”》的文章,对我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20184月14日至15日,学校2018年教辅及管理岗位招聘面试和笔试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4月15

2008年415日,房山区委书记聂玉藻、区长祁红等领导一行到学校良乡校区,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会见来访客人。双方就高教园区建设、学校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校区合作及园区内高校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形成区校合作的良性互动机制。房山区常务副区长陈永、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主任高培军、副校长王尚忠及双方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了会谈。


2011年4月15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讨论国家和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并结合学校实际,边学边议。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集体学习并首先发言。


2015年4月15日,我校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应邀来我校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钱永刚以《走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为题作报告。报告结束后卢思锋代表学校向钱永刚先生赠送了纪念品表示感谢。本届研究生学术节以“博学慎思,笃行致远”为主题,将开展名师论道、他山之石、知行合一、榜样力量等多个栏目。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宣传部、研究生部负责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180人。《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现代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参与本次活动。


2016年4月15日,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项目高级主管菲欧娜•曼恩(Fiona Mann)一行两人访问我校,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双方就两校在学生教师互访以及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0174月15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食品安全大数据研究中心校级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了为期一天的青年学者论坛。副校长方德英致开幕词。论坛由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和副主任于重重教授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两个分会。



4月16

2014年4月16日,“北京工商大学干部宣布大会”在阜成路校区教三楼351召开。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彤军、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教工委干部处处长陈江华出席大会,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张彤军同志宣布了市委、市政府关于郑文红同志任职的决定,并代表市政府向其颁发任命书。


2014年4月16日,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中国中心主任弗拉瑟斯卡•斯帕格瑞尼(Francesca Spigarelli)一行4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与弗拉瑟斯卡主任就两校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科研合作和欧盟项目等方面的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014年4月16日,我校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平谷法院审委会会议厅举行。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平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出席揭牌仪式。北京市高院政治部副主任、教育培训处处长吴久宏,平谷区政法委政治处主任曹伯利应邀出席。平谷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王晓蓉主持会议。祖鹏院长与法/马学院张秀芬院长共同在双方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的协议书上签字,并同谢志华副校长共同为“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参加会议的还有法/马学院党总支书记吕来明、副院长谢安平、平谷法院副院长常旭东、杨连仲、张军、纪检组长周正奎。


2014年4月16日,我校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暨光华讲堂走进北京工商大学活动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教授、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任晋阳出席活动并讲话。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研究生部主任兼研工部部长杨德勇、研究生部副主任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外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140人。光华讲堂走进北工商的首场报告由国家海洋局政策法规和规划司原司长、高级工程师王殿昌以《增强海洋意识,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为题开讲。


20174月16日,学校第四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暨颁奖会在良乡校区举行。教务处处长左敏、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曾宁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来自8个学院的90支队伍共270名同学报名参加比赛,40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0名。


20184月16日,经济学院与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关于开展高校人才培育工程活动”的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张耘、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出席会议。宏源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化栋,签约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经济学院师生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2020年4月1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院设置调整和中层干部任职集体谈话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出席会议并讲话。有关学院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先开书记主持。


4月17

2008年417日,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处有关同志一行9人,到中央财经大学进行学习交流,受到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邱东、校长王广谦、副校长王国华及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科研处、研究生处有关同志的热情接待。学习交流活动由孙尧东和邱东共同主持。


2008年417日,以新疆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办公室主任唐晓冰为代表的中央党校新疆县处级民族干部培训班一行17人来到学校良乡校区参观,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培训班的民族干部进行了座谈。


2013年4月17日,我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本届学术节以“恪守学术道德,共筑幸福人生”为主题,紧扣“中国梦”,设计了“梦之基石、梦之阶梯、梦之分享、梦之收获”四个版块,18大项活动。


2015年4月17至18日,学校举办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党委书记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培训班。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共计170余人参加了培训。党委书记谭向勇深入阐述了“四个全面”战略思想,运用大量数据和案例为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进行开班动员,介绍了开展本次培训的意义和本学期主要的党务工作。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宏伟、赵春丽、朱倩、杨小燕做报告。纪委书记邱晓平对本次培训总结,指出培训结合近期理论热点安排多场高质量报告,很好地实现了预期效果。


20184月17日,由北京市法学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立法论证会”(以下简称论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法学院李仁玉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参与了本次论证会。


20184月17日,学校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Jens Nielsen教授、我校食品学院党委书记何猛,食品学院学院副院长王凤寰主持聘任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食品学院师生百余人。何猛代表学校为Jens Nielsen教授颁发聘书。


20184月17日至18日,北京市人社局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联合我校,携手253家用人单位共同开展“2018年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


2019年4月17日,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郑文红出席启动仪式,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2019年4月17日,我校与房山区石楼镇党委共同组织,举办石楼镇党员干部走进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暨干部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2019年4月17日,“青春·书香”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经典传承·悦读工商”第十三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仪式并致辞。


2019年4月17日,学校邀请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以及我校的11位专家对7个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集中论证,并对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4月18

2006年418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在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和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同志的陪同下,到学校进行调研。学校党委书记王守法、校长沈愉同志向陈至立同志作了汇报。


2007年418日,由学校承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颁奖典礼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金域万豪大酒店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陆江、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杨志坚、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郭广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有方等出席典礼。校党委书记王守法致词。


2013年4月18日,市科协召开2013年度北京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工作会,我校科协被评为“2012年度北京市科协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优秀站点”。


2015年4月18日,学校苏州市校友会在苏州成立。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卢思锋前往指导并祝贺,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等有关人员陪同前往。大会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苏州市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苏州校友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会,监事长等成员。


2015年4月18日,学校苏州市校友会在苏州成立。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卢思锋前往指导并祝贺,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等有关人员陪同前往。大会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苏州市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苏州校友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监事会,监事长等成员。


20174月18日,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议会高等教育厅厅长顾问穆施塔克·艾哈迈德·加尼(Mushtaq Ahmed Ghani)一行两人访问我校。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科技处处长、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堂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为中巴两国间经济贸易的发展提供相关支持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84月18日, “经典传承·悦读工商”学校第十二届读书节开幕式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举行。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仪式并致辞。读者代表和党委宣传部、团委、图书馆负责人及部分馆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图书馆技术开发团队带领智能机器人“小图”首次亮相,演示了新馆员“小图”的语音查询馆藏资源、回答咨询问题等功能。本届读书节从4月18日持续到5月23日。


20184月18日,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锦,常务副主席邱爱军、朱京萍等一行5人,来我校调研“四项经费”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2019年4月18日,爱尔兰国立考克大学法学院院长马克·波斯特教授(Professor Mark Poustie)一行四人访问我校法学院。法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本科生交流项目中的具体事宜及未来深度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波斯特院长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法的发展”的学术讲座。


4月19

2008年419日,学校2008“校园开放日暨高招咨询活动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13个院、系(部)和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22所兄弟院校设点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近两万名考生和家长来校参加活动。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副主任马春成一行到学校指导高招咨询工作。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孙宝国、李朝鲜、张耘也先后到现场了解情况


2013年4月19日,2013年国际食品安全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食品安全风险控制与标准建设”。我校副校长、食品学院教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院士参加论坛并做大会报告。此次论坛特别开设了颁奖环节,由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饶平凡教授主持,孙宝国院士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院士获得了论坛颁发的科学精神奖,用以表彰两位科学家在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领域中的仗义执言和卓越成就。


2013年4月19日,第二届诚信中国节暨第十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在京举行,会上对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进行了表彰。我校3名学生获得诚信大学生助学基金,其中艺术与传媒学院张超凡荣获“首都大学生诚信楷模”称号并被组委会聘为诚信中国节“诚信形象大使”;艺术与传媒学院郭媛媛和食品学院袁传胜两位同学荣获“首都大学生诚信标兵”称号。


2014年4月19日,2014书香中国暨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群众诗文朗诵会在我校良乡校区求知广场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蒋建国,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出席活动,向全国读书爱好者发出“诵读经典,弘扬美德”的诚挚邀请。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共房山区委、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我校协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晓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晓超,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伟出席启动仪式。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应邀参加活动。我校共有400名学生参与活动,其中300名学生参加诵读活动,100名学生作为活动志愿者负责当天的引导和秩序维持。


2014年4月19日,首都高校2014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气排球赛)在北京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排球队以女子第1名、男子第4名的成绩圆满收官。


2014年4月19日,由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中国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举办,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系和商学院承办的首都流通业发展高端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电商渠道与传统零售渠道的竞争与合作”为主题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由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教授、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曾令同主持。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的师生对学校商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基地建设所倾注的心血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王祥武主任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曾令同副秘书长以实体零售企业拥抱互联网、电商与实体零售企业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切入点,开始了论坛的自由发言阶段。


2014年4月8至19日,芬兰海门应用科学大学(HAMK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信息科技教育研究中心资深讲师佩特里·奎迪南(Petri Kuittinen)先生应邀来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交流,佩特里·奎迪南讲师此次担任客座教学的课程为《商业数码摄影》。


2015年4月17至19日,我校法学院学生在京参加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获得2015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赛的三等奖。


2016年4月19日,波兰奥尔什丁市市长皮奥特•科斯莫维奇(Piotr Grzymowicz)一行7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李朝鲜副校长和波兰奥尔什丁市市长皮奥特·科斯莫维奇希望双方能够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代表团成员波兰瓦尔米亚和马祖里大学副校长米罗斯拉夫·格诺维奇希望两校未来能够在食品和经管类专业加强合作。


2016年4月19日,根据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安排,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财务部部长加米尼(Rajanayake Gamini Bandara)一行17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对斯里兰卡学生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斯中友协副会长阿鲁纳(Kolomba Muhandiramge Aruna De Silva)希望未来双方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随后,斯里兰卡教育部助理部长库玛丽(Yapa Yapa Mudiyanselage Priyangika Kumari)介绍了斯里兰卡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就我校国际交流情况和外国留学生项目进行了说明。经济学院张亮老师为斯里兰卡学生和我校学生代表进行了“一带一路”专题讲座。


20174月19日,“经典传承·悦读工商”学校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式在良乡校区图书馆举行。方德英副校长出席仪式并致辞。读者代表和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图书馆负责人及部分馆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作为本届读书节主打活动之一的“爱阅工商”图书校园传递活动在开幕式中启动。本届读书节从4月19日持续到5月24日。


20174月19日,学校首届大学生趣味运动会暨第十六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74月19日,2017年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北京工商大学海选分赛区比赛举行,这是“汉语之星”大赛首次在我校设立海选分赛场。此次比赛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举办,我校来自4个学院、12个国家的22名留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海选比赛。


20184月19日,学校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校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及党务秘书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会议并讲话。纪委副书记郑喜姣围绕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对重点任务做了说明。


20184月19日,首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在上海开幕。会上对全国32所“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入围高校进行了授牌,我校入围“校园节水·安全供水·智慧管理”样板示范校。


2019年4月19日,我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2019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来自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北京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北京日用化学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我校科学技术处、理学院负责人等20余人出席会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巧娥汇报了重点实验室2018-2019年度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果。实验室的五个团队汇报了研究进展及科研成果。专家们认为,开放课题成果显著,达到了结题要求。2019年共收到开放课题申请22项,专家们建议择优资助其中的15个项目。


2020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新媒体平台“共产党员”发表题为《国家遇到为难,我定尽力护之》的文章,其中报道了我校本科生党员骨干“求实班”、党建工作团队积极为湖北一线筹措捐赠医疗物资的事迹。



4月20

2005年4月20日,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张东在协和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学校第一个配型成功、并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也是北京市第18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自愿者。校党委王守法、副书记卢思锋,学生处和化工学院负责人和张东的老师前往医院慰问,并对张东同学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予以表彰。北京电视台、北京晨报等媒体也采访、报道了张东同学的事迹。


2007年420日,以“新传媒环境下的奥运传播”为主题的“首届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在中国传媒大学落下帷幕。学校传播与艺术学院学生张迪、穆超、黄婷婷、谭文杰、谭立涛、柴华六人组成的“Luz幻旅”代表队与澳门大学代表队获得银牌,他们的作品入围本届大赛“全国十佳作品”。首届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大赛吸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46所高校的443个代表队参加,参赛选手4320人。金牌被中山大学代表队获得。


2011年4月20日,著名数学家、控制论专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翰馥院士访问理学院并作学术报告。一同来访的还有中科院系统科学所副所长张纪峰研究员、方海涛研究员。


2013年 4月20日,学校广西校友会在南宁召开成立大会,近40余名校友参加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校友会副会长孙尧东率团专程到会祝贺。


2016年4月20日,房山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来到我校良乡校区调研工作。校长孙宝国、副校长郑文红与曾赞荣就我校良乡校区二期建设、教职工住房问题、大学科技园建设、房山区科技创新发展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房山区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耕、区委办公室主任齐文东、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艳珍、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董世民、良乡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蔡本睿、良乡高教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华,学校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座谈。


2016年4月20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会议,对优秀培训单位进行表彰。我校教育培训中心获评“201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优秀单位”称号。


2016年4月20日,2016年北京地区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暨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北京工商大学专场招聘会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举行,由我校与北京市人保局合作举办。北京市共90家单位参加本场双选会,其中,京内国有企事业单位共71家,提供就业岗位933个。双选会吸引本校毕业生近1000人,高质量的单位也引来了京内其他高校的毕业生。


2016年4月20日,图书馆在良乡校区举办了我校第十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我校附属中学校长隗合春、副书记云杰、工会主席张亚婷以及同学们参加仪式。本届读书节以“经典传承,悦读工商”为主题,将持续到5月31日结束。启动仪式上,图书馆将精心挑选的百余册经典图书与附属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阅读。


20174月20日,巴基斯坦空军大学校长代表团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空军技术武官阿德兰·拉提夫(Adnan Latif)等一行三人访问我校。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2019年4月20日,学校2019年春季运动会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张德玉、张耘、郑文红、方德英出席开幕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与近千名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校长孙宝国致开幕词。运动员代表王融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裁判员代表邵喆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宣布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春季运动会开幕,并为田径比赛鸣枪。


2019年4月20日至25日,学校团委选拔出80名志愿者,参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展了为期6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校志愿者承担的岗位包括注册中心岗、治安保障岗、会务服务岗以及外宾陪同岗。服务期间,我校志愿者们工作细致认真,服务热情周到,与会的领导和国内外嘉宾对他们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等多家媒体也对我校此次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2020年4月20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招生宣传工作,帮助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及时准确地了解学校的招生政策与办学特色,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我校,“今日头条”在线招生宣传直播系列活动第一场暨北京工商大学北京专场顺利首播。


2020年4月20日,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上线暨“学堂在线”国际版发布会在京举行,我校“食品风味化学与分析”在线开放课程上线“学堂在线”国际平台,成为教育部首批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线上课程。


4月21

   

2003年4月21日,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来到学校检查防治“非典”工作,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等人陪同检查。龙新民同志在听取书记、校长的汇报后,对学校迄今尚未发生一起“非典”病例,保持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给予了肯定。随后,龙新民等人察看教学楼、实验室和学生食堂。他要求学校要进一步总结经验,继续加强防治及检查工作,特别要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党、团及学生组织的作用,把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千方百计地守住阵地。

 

2009年4月21日中国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联盟于在北京成立,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任中国石油和化工中小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战略联盟副主任。

 

2011年4月21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学校“学习党史 坚定信念”主题教育活动仪式启动。校领导孙尧东、卢思锋、张德玉、李朝鲜、张耘出席启动仪式并向党总支书记代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赠送了党史图书。启动仪式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2011年4月21日,作为中国食品安全行业年度最具影响力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北京食品学会和北京食品协会联合主办、太平洋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食品安全高峰论坛”在京隆重开幕。我校孙宝国院士担任大会主席。

 

2015年4月21日,国家教育行政院组织的第十期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一行来我校学习、参观。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会议,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创新内部管理 促进内涵发展》的专题报告。培训班一行还参观了我校阜成路校园、图书馆、食品学院实验室,与相关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20174月21日,我校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市金融学会、天津市金融学会、河北省金融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京津冀金融支持产业升级高端论坛暨第二届京津冀经济与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召开。


20184月21日,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50支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9项,成功参赛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38项。



4月22

   

2015年4月22日,研究生部组织召开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以及行业的14位专家。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汇报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等相关工作。7位专业学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专业硕士点建设情况。与会专家从不同视角提出了针对我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副院长马若微,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欧阳爱平,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林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增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同强,科技处副处长钱立军及研究生部副部长张正平,各专业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及教师、学生参加了会议。

 

2016年4月22日,我校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合作签约暨京津冀轻工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揭牌仪式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我校校长孙宝国、副校长方德英以及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校领导参加会议,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天津科技大学校长王硕主持。孙宝国校长在致辞中讲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三校成立“京津冀轻工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符合发展趋势。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旭炎和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计卫舸也分别致辞,对三校建立“京津冀轻工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寄予厚望。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京津冀轻工类高校协同创新联盟”将协同开展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推进学生跨校交流和培训,同时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重大研究问题,推进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并建立若干协同创新中心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20174月22日,学校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良乡校区运动场举行。学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开幕式,各学院领导与近千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校长孙宝国致开幕词。裁判员代表邵喆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运动员代表张隆煌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党委书记谭向勇宣布学校第十五届运动会正式开始。


20174月22日,中国轻工业化妆品重点实验室(北京工商大学)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院长王万绪、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树芬、北京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杨文良、北京日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徐良、广东省化妆品学会副理事长郭清泉、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皮肤养生研究院院长马来记,我校副校长郑文红出席活动,科技处、艺术与传媒学院、理学院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揭牌仪式。于学军和郑文红为重点实验室揭牌。郑文红宣读了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重点实验室主任、理学院副院长何聪芬作了实验室工作汇报。


20174月22日,学校教育基金会理事会换届会议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校领导孙宝国、谢志华、贾英民、邱晓平、董竹娟,北京市民政局基金管理处副处长武二生等出席会议,学校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候选人、监事参加会议。


20184月22日,学校2018年春季运动会在良乡校区运动场举行。




 

4月23

   

2002年423日,计算机学院在东区礼堂召开成立大会。党委书记王守法、校长沈愉出席大会。该院是由原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部分组建而成,目前,学院设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3个本科专业。


2014年4月23日,是第19个世界读书日,以“阅读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的学校第八届读书节启动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仪式并讲话。读者代表和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图书馆部分馆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4年4月2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了“与信仰对话”——名家报告进校园活动,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韩震教授主讲。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出席活动。我校和来自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经贸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2014年4月23日,计信学院、市交通委宣教中心在良乡校区召开了“学雷锋公交志愿服务月”总结表彰大会。北京市交通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郭群、计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房山伟业嘉园社区段媛元、王帅先及学院师生参加了会议。郭群副主任代表活动主办方对韩昱琦、莫名垚、张丹瑶、郭文文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2015年4月23日,学校召开 “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工作部署会。副校长李朝鲜介绍了“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的相关情况。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根据安排,我校将首先启动“双培计划”,2015年秋季学期我校将有4个学院、6个专业的128名2015级新生,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的相关专业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在随后开展的“外培计划”中,我校将有3个学院、4个专业的24名新生,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爱尔兰考克大学留学。教务处、学生处、有关学院领导和有关专业负责人、教务处有关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5年4月23日,学校第九届读书节在良乡校区全面启动。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图书馆将陆续开展十余个文献资源推广活动。当日,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走进图书馆,来到同学们中间,听取了图书馆关于大学生阅读状况和读书节举办内容的介绍;观看了“吉祥中国”图片展;观看了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的油画作品。图书馆还在良乡校区举办了“参观开放日”启动仪式。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辅导员郑光及大学生们与来自良乡五中的中学们一起参加了仪式。良乡五中副校长许俊杰向我校长期以来给予五中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


2015年4月23日,我校图书馆在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中获得北京赛区二等奖。图书馆凭借提交的“炫动书籍骨牌 点燃阅读激情 ——北京工商大学第八届读书节开幕活动”案例获得这一奖项。


2016年4月23日,“郑明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闭幕。我校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一队”获二等奖,物流管理系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20174月23日,首都高校2017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宇生富”杯气排球比赛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我校男子排球队斩获男子乙组冠军,这也是我校男排首次获得该项目冠军。


20184月23日,英国赫瑞瓦特大学校长助理露斯·莫伊尔(Ruth Moir)率团访问我校。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双方就两校合作协议具体内容和具体实施细节进行了商谈。会谈后,两校签署了北京工商大学和赫瑞瓦特大学合作项目实施协议。



4月24

   

2000年424日由学校团委主办的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林少岩、校长苏志平为大赛亲笔题词。林书记的题词是“创业骄子脱颖而出”,苏校长的题词是“星星之火,终会燎原”,他们对大赛和参赛者表示了衷心的祝福。据悉此次创业大赛由校研究生会、西校区计算机协会、团委宣传部协办。大赛评委会主任由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教授担任,委员会成员由分别来自学校各院系(部)的六名(副)教授以及维兴风险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组成。

 

2011年4月24日,我校经济学院贸易系举办了“消费理论和实践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国家信息中心、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商务部研究院、北京商委等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和《中国流通经济》、《消费日报》、《国际商报》、《中国商报》、《北京商报》的副社长、总编辑、主任记者等,以及产业经济研究生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洪涛教授主持,李朝鲜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作了总结性发言。

 

2013年4月24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成立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教高函(2013)4号],我校7位教授当选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其中2位教授当选为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5年4月24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北京分赛区决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我校选拔三支队伍参赛,2支队伍获一等奖,1支队伍获二等奖。


20174月24日,英国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卡洛琳•莱斯(Ms.Caroline Rice)一行3人访问我校并进行项目宣讲会。李朝鲜副校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对学生长期交流项目和教师交流项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探讨。会谈前,卡洛琳女士一行前往良乡校区,为我校学生就牛津大学赫特福德学院商务英语项目进行了宣讲。


20184月24日,学校召开博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七所高校的11位研究生院院长和副院长参加,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9年4月24日,学校2019年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大会并讲话。


2019年4月24日,由教务处、校工会和网络中心联合举办的学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9年4月24日,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商法学院国际项目主任郭俊杰(Michael Kok)一行两人来我校进行访问。贾英民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两校“3+1”和“2.5+1.5”本科双学位学生项目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签署了北京工商大学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本科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会谈前,郭俊杰主任一行两人前往良乡校区,为我校商学院学生进行项目宣讲。



4月25

   

2008年425日,广东商学院由副院长曾小彬带队的考察团一行9人来到学校良乡校区参观交流,交流会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座谈后,广东商学院考察团还实地参观了学校文科实践中心、工科实践中心和数字艺术制作中心。 

 

2011年4月25日,由我校主办的“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规划研讨会”和“食品接触重要塑料制品关键技术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国近80名生物基材料、食品包装材料领域的专家、生产商、用户参会,共商生物基材料标准规划和食品接触重要塑料制品关键技术标准。

 

2012年4月25日,第六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和“优秀学术活动团队”评优答辩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评委们综合考虑科研成果和答辩效果,评出10名“学术之星”和5个“优秀学术活动团队”,为奖励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团队和个人,学校将对获奖个人及团队,以及入围的候选个人及候选团队给予表彰和奖励。

 

2013年4月25日,商学院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举办了中国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案例库(AICB2013)建设研讨会,谢志华副校长出席并讲话。《中国财政》杂志社副总编秦中艮、《财务与会计》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闫秀丽及部分编辑、部分校外专家及商学院会计与财务系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2014年4月24至25日,学校召开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和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李朝鲜、方德英出席会议。教育部高教司实验室处处长李平作了题为“高校实验教学中心发展与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的报告。用友新道北京公司总经理宋健作了题为“后示范时代实践教学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的报告。副校长方德英以“慕课与实践教学”为题,分析了慕课与实践教学的关系,阐述了未来我校慕课平台的发展规划。学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基地(中心)的运行现状与经验,分析了基地(中心)建设与改革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晓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处长魏中龙发言,副校长李朝鲜做总结讲话。


20174月2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党内评优评审会,对申报2017年校级和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评审和推荐。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评审会。


20174月25日,学校召开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张耘到会,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耘副校长主持。


20174月25日,由经济学院、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校2017年“经管财会类”专场双选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84月25日,学校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7所高校主管学科建设的专家参会。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4月25日,房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我校就业中心共同开展的人力资源大讲堂系列活动举行,房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建办主任成竹受邀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作了题为《职业“浅”规则》的首场讲座。北京电视台和房山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84月25日,北京市教委下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表彰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我校共有13项教育教学成果获奖,包括5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含联合成果1项),获奖总数列北京市属高校第三。其中,荣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的5个项目分别是:孙宝国教授主持的《针对食品安全突出难题,构建“院士引领、创新体系、强化实践”人才培养模式》、谢志华教授主持的《构建重大需求导向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探索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方德英教授主持的《信息化环境下多校区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徐丹丹教授主持的《“多元化、差异性、全过程”创新型经贸类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和吕素香副教授主持的《通过三大转型实现“三全育心”——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心理素质教育教学体系构建》。



4月26

   2002年4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何祚庥来校为师生作了主题为“提倡科学精神,反对伪科学”的讲座,沈愉校长与近千名师生员工聆听了讲座。


2008年426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创新,共建和谐,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参加本次大会的有130名正式代表、18名列席代表和11名特邀代表。


2011年4月26日,北京汉语网官方公布-我校法国选手Ketty成功闯入“第三届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复赛。我校参赛选手来自法国的Ketty,凭借才艺表演—原创小品“孔子服装店”,一举打败众多的竞争对手,成功晋级前60名。从而她将获得由北京市教委颁发的证书,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2013年4月26日,2013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创新公益大赛华北区域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我校Enactus团队(原赛扶团队)凭借创新创业项目“变啡为宝”荣获“2013创新公益大赛世界杯中国站区域赛三等奖”和“最佳新团队”两项殊荣。


2014年4月26日,我校“校园开放日暨全国地方财经类院校、在京高校高招联合咨询会”在阜成路校区西区体育场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和近30所在京高校及全国地方财经类院校参加了此次活动。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李朝鲜到现场指导工作。北京考试院院长钱军以及考试院纪委书记、市高招办主任、市考试院办公室主任一行也来到我校,视察我校开放日的情况,对我校招生工作进行指导。


2014年4月26日,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盛典在我校阜成路校区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指导,中国市场学会、教育部考试中心联合主办,6支队伍从224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来到我校进行最终的现场答辩。副校长李朝鲜出席活动,决赛盛典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魏中龙主持。


2014年4月26至27日,学校举办管理干部培训班,邀请相关人员介绍学校发展情况、管理人员工作内容及方法、管理人员发展前景、国外大学管理服务理念,并分享和交流了如何做好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近三年来校的100余名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谭向勇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围绕如何提高大学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作讲话。


2016年4月26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崔新建及规划处处长肖士兵、成果处处长尹岩、宣传处处长赵晓伟一行四人莅临我校,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我校校长孙宝国、相关学院(部)及科技处负责人参加调研会。孙宝国校长代表学校对市社科规划办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谢志华副校长就我校“十二五”期间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


2016年4月26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赛区选拔赛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我校4支参赛队分别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74月26日,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举办。


20174月26日,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校2017年“IT互联网材料机械类”专场双选会在阜成路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到场指导工作。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北京航天三院304所、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1家用人单位来校参加双选会,共提供职位252个,包含就业和实习岗位2539个,吸引了来自全校的毕业生到场参会求职。


20174月26日至27日,我校中国化妆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我校理学院化妆品系和北京日化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化妆品科技大讲堂”举行。


20184月26日,我校和波兰瓦尔米亚与马祖里大学跨文化联欢晚会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4月26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面向全市高校的学生心理素质拓展竞赛。


20184月26日,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2018年学术年会召开。会上对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首次评选的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公布了先进工作者名单。我校研究生院长院杨德勇获评先进工作者称号并接受了表彰。


20184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全国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与理论研究工作(2018)年会在浙江举行。我校荣获“2017年度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我校是北京3所获奖高校之一。


2020年4月2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20年第2次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会和作风建设年启动动员大会,通报近期学校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进行作风建设年启动动员。






4月27

   

2000年427日,美国首位华人市长黄锦波博士应聘到校作了题为“跨世纪青年的成才之道”的报告。学校聘请黄锦波博士为客座教授。


2001年427日上午,校长苏志平与贵州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吴为民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决定在贵州高专建立学校成人高教函授站。至此,学校在全国设函授站22个。


2011年4月27日,经济学院邀请国家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处处长张洁清前来我校举办“国际环境治理”专场讲座。讲座由研究生部、经济学院共同主办,并已纳入到“北京工商大学春季高端学术论坛”和“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月”活动日程。


2014年4月27日,学校吉林省校友会在长春市召开成立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思锋出席大会,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学校办公室副主任樊江涛等部门负责人陪同。成立大会在校友段士元任董事长的金仑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大会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吉林省校友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吉林省校友会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成员。


2014年4月27日,第二届首都高校创新创业作品大赛视频类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我校两支团队荣获一等奖、五支团队获二等奖、五支团队获三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刘梦妮与卢佳楠、赵东阳分获策划类与视频类一等奖。


2015年4月27日,北京市外办因公出入境管理处、涉外管理处和新闻处领导一行5人来我校进行调研。李朝鲜副校长对北京市外办来我校进行调研表示欢迎。何明珂处长对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做了汇报。北京市外办涉外管理处处长张长春对我校外国留学生及外国专家工作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新闻处处长谢约就新闻处工作如何服务我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工作思路和想法。因公出入境管理处处长张文双就目前因公出入境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纪委书记邱晓平希望北京市外办各处室能够为我校提供政策和平台支持,助力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发展。


2015年4月27日,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新生、院长谭秀森一行10人到我校学习调研。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校长李朝鲜、纪委书记邱晓平接待了刘新生书记和谭秀森院长一行。谭向勇书记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近年来学校转型发展的情况。刘新生书记介绍了山东工商学院的发展现状。双方就学校转型发展、本科教学改革、科研奖励与考核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6年4月27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2016年本科生四六级考试优秀学生及数学竞赛获奖学生表彰大会。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共700余名师生参加了表彰会,活动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表彰2015年12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优异学生及2015年校内数学竞赛获奖学生的决定》表彰决定,副校长李朝鲜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获奖学生分别上台领奖并与颁奖的领导、老师合影留念。孙宝国校长在讲话中对获奖的学生表示衷心祝贺,对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20174月27日,法学院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法学教育暨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共建”签约仪式在房山区人民法院举行。


2019年4月27日,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63支参赛队伍历经五天四夜的通宵达旦工作完成了竞赛任务,共获得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4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3项。



4月28

  2005年4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懿教授应邀来校举办了一场题为“源头污染控制与循环经济”的讲座,化工学院的部份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张懿院士是我国中国科学院过程所绿色过程专家,曾取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1998年获“国家有突出进步中青年专家”称号,2001年获中科院首届“十大女杰”称号。主要从事绿色化工、化工过程中循环经济方面,以及过程工程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2011年428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1年北京市科技工作会议。学校有三项项目获得200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理学院孙家跃教授主持的“基于稀土fd电子跃迁发射光致显色和变色包装印刷防伪标识材料”项目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培源教授主持的“猪肉无损检测新技术应用研究”与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项爱民教授主持的“聚乙烯醇干法造粒及吹膜技术” 分别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2011年4月28日,“顺丰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在北京物资学院闭幕。学校队伍“北京工商大学E-TOP团队”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3年 4月28日,“安吉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在上海海事大学闭幕。我校物流管理团队教师王晶博士指导的队伍“北京工商大学长征队”获得了一等奖,同时物流管理团队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4年4月28日,在“五四运动”95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学生处、团委在良乡校区举办“党委书记与学生代表面对面”活动,党委书记孙尧东为420多名学生预备党员做了题为“学习讲话精神,加强党性修养”的专题讲座。


2016年4月2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各单位正处级干部、各基层单位党组织和党务职能部门副职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张国龙代表学校党委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张德玉作总结讲话。


20174月28日,2017年度学校国家两科基金培育项目、学术专著出版资助项目、科研管理项目评审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7名相关领域校外专家受邀担任评审委员,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经过专家评审,学校2017年度两科基金培育项目共26项通过评审,其中社科类9项、科技类17项;专著资助项目8项通过评审,其中社科类3项、科技类5项;科研管理项目14项通过评审,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9项。


20174月28日,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第二赛区(华北赛区)复赛在山西太原落下帷幕。我校法学院团总支书记、学生工作辅导员尹航荣获赛区三等奖。


2020年4月28日,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共表彰620名同志和300个集体,学校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教授被授予“三八红旗奖章”称号。



   
 


4月29

      

2007年429日,2007年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宣告结束,学校由陈冰老师带领、由会计学院和计算机学院曾云鹤、马伟伟、苗雪、陈海辉、赖建辉同学组成的“一休公司”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2009年4月29日,为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年,北京工商大学纪念·运动九十周年表彰会暨文艺汇演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校领导孙尧东、卢思锋、张德玉,李朝鲜出席了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五四优秀团支部五四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优秀共青团员。校领导孙尧东、张德玉、李朝鲜先后为获奖者颁奖。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致辞。随后进行了精彩文艺演出。

 

2011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等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中共北京工商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2015年4月29日,北京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市委、市政府对全市674名劳动模范、479名先进工作者和197个模范集体进行了表彰。我校曹显兵教授获评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参加了此次表彰大会。

 

2015年4月29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表彰大会暨北京交响乐团专场演出。党委卢思锋副书记出席活动,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团委和各学院相关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2014—2015学年间,经过各级共青团组织推荐、评选,共评选出43个“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96名“先锋杯”优秀团干部、1065名“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和21名“五四青年先锋”。团委书记吕良宣读了表彰决定,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随后享有“首都明珠乐团”的北京交响乐团在团长、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的带领下,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演出。


2019年4月29日,学校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2019年“五月的鲜花”青春歌会暨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


2019年4月29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入选。这是继去年入选北大核心期刊以来,《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标志着学报真正成为了国内食品行业的顶级学术期刊。


2020年4月29日,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在线举办“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开题研讨会,来自学界、金融业界以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研讨会,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理论依据、物质基础、技术支持、法律边界、制度安排、发行运行机制以及国内外影响等热点问题,展开了讨论,发表了富有前瞻性的专业观点。






4月30

    

2013年4月30日,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理学院、食品学院、计信学院、艺传学院和经济学院的10名教师启程赴爱尔兰。李朝鲜副校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何明珂处长、刘影副处长为进修团教师送行。进修团教师于30日晚抵达爱尔兰考克市,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驻考克大学进修、交流。


2014年4月30日,《北京日报》公布了《关于授予2014年首都劳动奖状、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我校理学院曹显兵教授被授予“2014年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2015年4月30日,在第六届(2015)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中,我校商学院会计专业于浩、武一丹代表队荣获全国大赛三等奖。




校史上的4月

2000年4月,轻工业塑料研究所整建制划归学校,塑料所作为工商大学的一个下属科研所在工商局注册。“工商大塑料制品检测中心”单独注册,保证国家塑料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的公平、公正性。52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发展司司长齐让等来校对塑料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004年4月,学校接到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年版编委会通知,《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式)》被确定为贸易经济类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是学术界公认、国家新闻出版署认可的核心期刊典籍,已于1992、1996、2000年分别出版了3版,以往学校都是以《北京商学院学报》名义进入。

 

2007年五一节前夕,北京市总工会授予学校教师陈冰同志“2007年首都劳动奖章”。 陈冰同志是北京市市级优秀教师,在传播教育新概念、创新教学新模式、献身教学改革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出贡献。

 

2008年4月初,教育部正式公布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被教育部普通高校评估专家委员会评定为“优秀”。

 

2008年4月份,在2007年北京市纪检监察系统“五好一创”评选活动中,学校《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获得“好作品”三等奖。学校作为北京市两个廉洁教育试点高校之一,于200512月启动廉洁教育活动。

 

2008年4,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下达《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京教研[2008]3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京教研[2008]4号),学校两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二级学科)——产业经济学、应用化学和四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二级学科)——民商法学、会计学、环境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顺利通过北京市验收,进入第二轮重点学科建设周期。同时,学校的应用经济学为新增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一级学科),材料加工工程、食品科学、企业管理等三个学科为新增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二级学科)。

 

2009年4由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香料香精创新团队研究开发的脂肪调控氧化技术完成了对上海旭梅香精有限公司的技术转让,合同经费全部到校,技术和设备全部交付厂家。 脂肪调控氧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专题,由学校承担,清华大学参入,专题负责人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孙宝国教授,技术负责人是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谢建春教授。攻关小组在前期完成的北京市教委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研究的基础上,集中攻克了调控氧化工艺、调控氧化设备、调控氧化产品应用等技术难题,核心技术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为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专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2010年4,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08级研究生先建波撰写的论文“Synthesis, structure and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Y(V,P)O4:Eu3+,Bi3+ phosphors” 被国际知名期刊荷兰“Journal of Luminescence”杂志录用。

 

2012年4月,我校接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北京工商大学增列北京市重点学科请示的批复》(京教函〔2012〕13号)文件,批准我校“食品科学”、“会计学”增列为北京市重点学科。

 

2012年4月,我校圆满完成2012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在各部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科技处组织了校外专家双匿名评审,我校最终上报项目18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9项,青年项目6项。

 

2013年4月,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成立了北京学者计划专家委员会,聘请了86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技术领域专家委员(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委员另行聘请),参与指导北京学者的选拔和培养。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我校副校长孙宝国教授被聘为北京学者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2013年4月, 在IF Concept Design Award 2013评选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黄思宇与宋佳蕙同学设计的作品“Clear light”,从来自全球近12000份有效作品中成功进入前20名,夺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奖,并受邀参加在德国汉堡举行的颁奖典礼,获奖作品将在德国汉诺威CeBIT展上展出。

 

2014年4月,在IF Concept Design Award 2014评选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黄思宇同学设计的作品“Roll glove (卷边手套)”,从来自全球11847份有效作品中成功进入前91名,获得今年的IF Concept Design Award奖。

 

2015年4月,学校第十四届科技文化节活动陆续开展。本届科技文化节以“挑战与青春共舞,科技与梦想齐飞”为主题,旨在丰富青年学生校园科技文化生活,进一步培养学生科技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学术意识、科研能力,有效地促进我校的学风建设,营造浓郁的科技学术氛围。本届科技文化节举行2015年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同时,各学院也积极开展相应的科技文化活动。

 

2016年4月,我校主办的《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经过多项学术指标综合评定及行业专家评审推荐,入选《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20174月,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评选表彰一批全市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档案馆杨蓉同志被授予“北京市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184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了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我校廉小亲教授带领教学服务团队申报的“加噪语音信号滤波器设计及应用虚拟仿真实验”入选首批教育部2017年度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