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三月

校史上的3月28日

   

2002年328日,教育部吕福源副部长向学校图书馆先后两次捐赠有关教育、经济等方面的书籍共计666册。

 

2005年3月28日举行的2004年度国家奖励大会上,学校杨化庭教授、刘载文教授等承担的科研项目《制浆和碱回收过程优化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学校继1999、2001、2002年之后再次获此殊荣。《制浆和碱回收过程优化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应用》是“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该项目将实验建模技术、最优化理论、人工智能、预测控制等先进理论与技术和制浆工艺机理相融合,通过计算机控制和网络技术,研究并解决了目前造纸工业存在的纸浆硬度在线预报与经济指标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该项目从1997年开始立项,并于2000年和2001年通过了国家的鉴定和验收。目前,研究成果已在多个造纸企业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2010年3月28日北京工商大学福州校友会隆重成立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友会监事长张德玉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3月28日 46日,北京工商大学大连校友会厦门校友会成立。

 

2012年3月28日—3月30日,由卫生部驻香港窗口公司国康医药器材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工商大学和中国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协办的首届中国化妆品法规国际研讨会“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分类管理国际研讨会”在香港城市花园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香港卫生署的大力支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化司童敏司长和香港卫生署林秉恩署长等到会并发表讲话。我校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教务处副处长祝钧教授、理学院董银卯教授、赵华教授及参与会议筹备工作的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专题交流。

 

2014年3月28日,第34届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我校良乡校区举办。这是该项赛事首次在高校举办。我校校领导孙尧东、卢思锋、孙宝国、谢志华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市科协副主席、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周立军主持。房山区副区长吕守军向大会致欢迎词。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大赛组委会主任夏强向大家介绍了大赛的意义和将要开展的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宣读了第十二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评审结果,由夏强书记代王安顺市长颁发了市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科学家代表、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市教委郑萼副主任应邀为小同学颁发象征科学智慧的金钥匙,为他们打开了通往科学的大门,标志着“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开启。本届大赛以“感悟与分享——我的科学梦”为主题,共有30万中小学生参加,有1885项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市级初评、196个学生项目进入终评,共16支代表队,同时还有来自12个国家和澳门地区的17支代表队,共36个国际项目全程参与。

 

2014年3月28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召开工作会议,我校科技处被评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优秀二级管理单位”,这是我校连续3年获此荣誉,同时,科技处处长杨有红荣获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先进个人。

 

2014年3月28日,以“阳光·健康·梦想”为主题的学校第十三届体育文化节在良乡校区开幕。活动由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和校团委承办,各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及相关体育社团协办,共涵括10项传统赛事(体艺部主责)、11项趣味赛事(校团委主责)和1个健康大讲堂(体艺部主责),项目丰富,形式多样。

 

2016年3月28日,北京市属高校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北京市教委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教委线联平主任对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长迪迪埃•维维尔(Didier Viviers)对北京市教委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我校校长孙宝国指出我校与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通过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两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合作,拓展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科研能力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北京市教委领导与市属多所高校的领导见证下,我校同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郑登文、市教委高等教育处领导、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领导;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校领导、国际交流处官员;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领导参加此次会见和签约仪式。 


2017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研究报告》和《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共有500余种人文社科期刊和300余家作者机构榜上有名。《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度转载量为14篇,在全国各类高等院校主办的1150种学报中排名第48位,在包括《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权威期刊在内的503种经济类期刊中排名第29位,首次跻身于该类排名的前30位;转载率为17.07%,在1150种高校学报中排名第30位,在503种经济类期刊中排名第24位。


20173月28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德校区副校长罗伯特·杜可非(Robert Ducoffe)一行3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和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德校区全球教育中心主任王哲民就学生项目、教师交流互访以及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商学院副院长杨浩雄介绍了我校商学院的学科和国际交流情况。


20173月28日至5月15日,我校开展了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学术团队”评选活动。活动最终评选出“研究生学术之星”20名,“优秀研究生学术团队”9组,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经济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2018年3月28日,市教委、市住建委在我校良乡校区召开市属高校新校区建设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