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五月

校史上的5月31日

2002年531日,学校举行聘请中国工程院张高勇、宋湛谦院士为兼职教授仪式。校长沈愉、副校长孙宝国出席仪式。


2011年5月31日,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建论坛暨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会上表彰了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08-2010年度学会先进单位和优秀研究课题。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08-2010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研究的“处级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荣获2010年度学会优秀研究课题。


2016年5月31日,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入队宣誓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程庆增、西城区政府副区长姜立光、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副处长田俊杰、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仪式由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素香主持。西城区武装部蔺伟部长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连长、指导员任职命令》,北京卫戍区程庆增副参谋长为我校民兵应急连授连旗,全体队员面向连旗集体宣誓。我校民兵应急连是今年4月由西城区武装部发起,由我校退伍学生为骨干组建的西城区第一支大学生民兵队伍。


20175月31日,学校第一届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经典美文朗诵盛会。学校副校长张耘与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学校附属中学校长隗和春、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华等一起出席了活动。活动特邀殷之光、张松松、郑健康、米欧、杜宁林、徐连勇、赵晓义、王凤江、李军、若丹等艺术家、朗诵家热情加盟,用声音诠释传统经典,解读现代作品。我校学生和附属中学的学生也分别朗诵了4首名篇佳作。


20175月31日,我校首次获批的科技部联合实验室“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会见了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科学技术分部司长Denis Petitclerc一行,以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张辉处长。启动仪式由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主持。校长孙宝国院士致欢迎辞。加方Denis Petitclerc司长一行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实验室。我校王静教授就研究基础、合作方向和实验室建设规划作了专题报告。联合实验室还将组建技术委员会,委员由中方与加方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院士、著名教授及行业专家等组成,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采取聘任制。该实验室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科技部中外联合实验室。学校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食品学院负责人及教师等参加会议。


20175月31日,学校召开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会议由方德英副校长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网安大队政委段继亮作了《网络安全法解读》的报告。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作了学校当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情况工作汇告,对学校颁布施行的《北京工商大学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学校现有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情况。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各部门一把手、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20175月31日和6月7日,学校党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辅导暨2017年度预备党员集中培训分别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举行。全校包括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部分党务工作人员以及全体预备党员在内的6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阜成路校区培训活动并讲话。


2020年5月31日,最后一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结束,至此,学校2020届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落下帷幕。全校共组织学位论文答辩107场,涉及14个学院的1103名拟毕业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1093人。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视频答辩工作,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了《2020届研究生毕业和学位相关工作调整方案》。本届研究生答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研究研究生毕业工作方案,导师担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研究生申请学位资格审核和学位论文送审、答辩环节做好周密安排,确保研究生毕业工作的各环节规范有序。


校史上的5月

2000年5月上旬,经教育部、市教委批准,学校成立工商达留学中介服务中心。

2007年5月初,在2006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上,学校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07年5,接国务院学位办通知(学位办「200720号),学校成为新增工程硕士学位培养单位,获准在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三个学科领域进行工程硕士学位教育工作并行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8年5月初,由数字内容学院教师张明指导、杨旭、张权同学创作的《动感健身》作品在首届动感地带校园创意大赛中获视频组一等奖。此次比赛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旨在促进国家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3年5月,在刚刚结束的2013 Car Design News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刘畅同学设计的作品,成功入围决赛,并最终获得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之李尔座椅设计竞赛一等奖。

2013年5月,继取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出版许可证(国内刊号CN10-1151/TS,国际刊号ISSN 2095-6002)后,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正式出版发行。

2014年5月,学校校友会、教育基金会荣获北京市民政局颁发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AAA”证书和牌匾,评估有效期为五年。

2014年5月,我校2014年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并在北京市5·25心理健康节竞赛类项目中获得多项奖励。学校心理健康节共举办十项系列活动,涵盖了心理论文、心理微电影、微公益照片征集等评选项目,以及宿舍花卉种植、“心阅小屋”阅读项目、舞动治疗学习、心理团体项目展示等创意项目。在北京市5·25心理健康节竞赛类项目中,我校获得“校园微公益善行乐我心”活动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获得“心理微电影”二等奖1名;同时,我校获得本届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

2014年5月,随着本科生科技立项第四期终期答辩的进行,学校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正式启动。本届科技文化节各项活动持续进行至6月,将举行科技立项第五期开题、水中机器鱼大赛预选赛、学术沙龙、趣味知识竞赛、学术讲座、英文演讲比赛、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科技创新实践作品展等活动。

2016年4月和5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民进中央分别对其优秀社员、优秀会员进行表彰,我校九三学社社员经济学院栾红副教授被评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优秀社务干部”,民进会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培源教授被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0185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钱立军教授入选。至此,我校共有4名教授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

20185月,在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中,法学院辅导员尹航入选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在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第六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经济学院辅导员王赛男荣获三等奖。

20185月,学生工作队伍分别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传统”主题培训。在组织部和党校的指导支持下,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带队,来自各学院和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70余人参加培训。

2019年5月,我校食品学院任清副教授团队采用现代微生物技术,从酒曲中分离筛选出一株微生物,经过全基因组测序和生物学分析,确定为新的微生物物种,该新微生物定名为:北工商海洋杆菌,拉丁名:Pontibacterbeigongshangensis,这是我国唯一以高校名字命名的酿酒微生物。

2020年5月,学校团委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年力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5月,北京工商大学专业智库基地提交的《依托“菜篮子”工程外埠基地建设,强化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政策建议,被北京市科协采纳并转化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团体提案。政策建议提出者为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

2020年5月,经过申请、审核等程序,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标准的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委员会(ISO 26000 SGN)正式将我校经济学院郭毅教授纳入其专家组成员。此次入选后,ISO 26000 SGN中代表国家和各类组织的全球专家达79名,郭毅将与来自我国中央部委、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其他5名中国专家一起,表达中方意见,替专业组织发声,为ISO 26000 SGN贡献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