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五月

5
Month

开篇语

培英育彦,经时济世。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建立的。六十多年来,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制冷专科学校、北京药品器械专科学校、中央商学院、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等院校通过合并,并入成为今天的北京工商大学。在这60多年里,北京工商大学广大师生栉风沐雨、自强不息,书写了一部充满奋斗与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历史。

 

《校史上的今天》将铭记学校发展之轨迹与成就,与广大师生校友一起既忆往昔,缅怀先贤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更励来者,激励后辈薪火相传、再续华章。

5月1

2011年5月1日,在“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学校商学院学生涂帅华等组成的“新蜜蜂”代表队,在文科实践中心陈冰、王滢、徐凤老师的指导和组织下获得了一等奖。



5月2

2012年5月2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钱桂敬副会长在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贾志忍副主任、王延才副主任以及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孟素荷理事长等陪同下到我校进行了调研,与谭向勇校长和孙宝国副校长等进行了座谈,并在孙宝国副校长和食品学院徐宝财院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食品学院及实验室。


2013年5月2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4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学校在良乡校区模拟法庭举办五四青年先锋报告与表彰会。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书记卢思锋、张德玉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获奖学生代表、团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85月2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2018年“五月的鲜花”青春歌会暨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


20185月2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2018年民兵集训暨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式。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征兵专项工作辅导员及100名民兵队员参加活动。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工商大学2018年度民兵连集训并启动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决定》。西城武装部蔺伟部长对今年的民兵集训工作作动员部署。


20185月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19号),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我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标志着我校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这是学校在学科建设与学位教育发展历史上的重大突破,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5月3

         

2012年5月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成在办公室主任陈建国、人教部主任林小冲等陪同下到学校调研,副校长孙宝国与王副会长一行进行了座谈,并在档案馆有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在学校举办的陈京生书法展。

 

2012年5月3日至7日,受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委派,我校学生艺术团一行25人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和北京市对外友协郑顺梅同志的带领下,赴韩国参加首尔友谊节演出和交流活动。这是我校学生艺术团建团十几年来第一次出国演出,也是我校建校六十二年来,首次能够组团代表北京市参加国际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艺术团的演出受到首尔市政府组委会和韩国民众、各国游客高度评价。

 

2013年5月3日,我校举行“青春五四圆梦工商”系列活动,邀请中直机关侨联主席、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到校做“中国梦与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召开“情源工商、为侨服务”活动授牌仪式及座谈会,解读中国梦,推动中直机关侨联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中直机关侨联常务副主席、中央党史研究室机关侨联小组组长王淑娟、中直工委群工部副部长舒家鑫、中央直属15个部委侨联领导及归侨侨眷代表应邀参加活动。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

 

2016年5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栏目编辑、《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梁华来我校作学术交流。梁华副主编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经济学栏目稿件的处理流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的主要栏目设定和摘选稿件的标准等。副校长谢志华出席活动。经济学院和商学院部分中青年教师以及学报编辑部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20175月3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召开2017年“五月的鲜花”青春歌会暨“五四”青年节表彰大会。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邱晓平出席大会。北京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应邀出席活动。


20175月3日,市纪委市监察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处长项宝祥一行三人来到我校,对2017年以来特别是“五一”期间我校巩固纠正“四风”工作成果的情况进行检查。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检查汇报会。


20185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5月4

   

2003年5月4日,第一批奔赴东方大学城分校的100名“住教”教师启程,刘秀生副校长带队入住分校。校领导及有关院(系、部)等负责人为“住教”教师送行。分校改“走教”为“住教”,是学校根据当时防治“非典”形势做出的决策,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学校还增派2名医务人员和5名工作人员到分校工作。18日,第二批83名教师赴东方大学城分校住教。

 

2011年5月4日,食品学院环境系任连海副教授承担的中日合作项目“中国城市餐厨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及示范试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循环经济处赵怀勇处长到场并致辞,副校长谢志华、科技处处长王国顺、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副院长王成涛以及任连海课题团队出席签约仪式。

 

2012年5月4日,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亲切接见了来我校进行访问的爱尔兰考克大学经济系弗兰克·克劳利博士(Dr. Frank Crowley)、珍妮·波克博士(Dr. Jane Bourke)、艾多·沃尔什博士(Dr. Edel Walsh)一行3人。弗兰克·克劳利博士在良乡校区为我校经济学院和商学院本科生做了题为“爱尔兰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讲座,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2014年5月4日晚,学校举办以“青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大会暨大学生体能热力操大赛。各学院师生代表与学生处、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保卫处、团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首先进行的是体能热力操大赛,经过激烈的比赛,材机学院华彩激扬队和食品学院Green Fire Team队荣获大赛一等奖;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组成的星光队、红韵商院第2树队、法学院炫舞青春队、计信学院悦舞队获得二等奖;红韵商院缤纷队、经济学院传奇经院队、艺传学院艺漾年华队、经济学院犇腾经院队以及计信学院悦动队收获三等奖。随后对2013-2014年评选出的41个“先锋杯”优秀团支部、288名“先锋杯”优秀团干部、980名“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进行表彰。团委书记吕良宣读了表彰决定,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和各院党总支副书记为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状。最后,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2014年5月4日,学校“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检查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副校长郑文红参加座谈会。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检查执行情况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六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人事处处长张晓堂、规划建设处处长吉涛、组织部部长董竹娟,分别介绍了六个专项规划执行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措施。孙尧东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了进行“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检查的重要意义,肯定了六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的工作和检查结果。

 

2015年5月4日, 为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五四青年节党委书记与学生面对面——党委书记讲团课”活动。此次团课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主讲,谭向勇结合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内容为同学们深入阐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国家民主政治建设、学校本科教学改革、香港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校团委、各学院团总支100多名团学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6年5月4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2016年“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暨五四表彰大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方德英、郑文红、邱晓平出席大会。附属中学校长隗和春、房山五中校长周学军应邀出席活动。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致辞。2015-2016学年,全校共评选出43个优秀团支部、264名优秀共青团干部和921名优秀共青团员。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宣读了表彰决定,校领导为获奖集体、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合唱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与会校领导为获奖学院颁奖并合影留念。活动结束后校长孙宝国即兴赋诗一首,表达了对全校青年朋友们美好的祝福。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优秀团支部、团干部、团员代表以及各学院合唱队、团员青年共同参加了活动。


20175月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节能工作会议。副校长张耘就学校节能工作作讲话。后勤基建处节能办公室梁克勇作2016年学校节能工作总结和2017年节能工作安排。


20185月4日,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刘莉副主任、王俊杰一行对我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入校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座谈汇报方式检查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20185月4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及内蒙古财经大学北京校友会承办的“京蒙财经三十人高端论坛”在京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驻京办事处副主任苏文清参加此次论坛并致辞。



 


5月5

   

2011年5月5日,人民网发表我校孙宝国院士的文章《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  维护食品安全》。

 

2012年5月5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市大学生篮球分会主办,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承办的2012年“STAR杯”首都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在阜成路西区操场顺利开赛。本次比赛共有近40所高校75支球队参加,运动员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首都高校的普通学生。


20175月5日,理学院召开大数据教学和科研研讨会。来自爱尔兰考克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民航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中航信等高校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及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理学院院长曹显兵和与会专家就大数据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此次研讨会共有五名专家代表作了专题报告。


20185月5日,我校百余名志愿者在校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2018年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





 

5月6

2015年5月6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5年研究生招生总结会。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对2015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做了总结。孙宝国校长肯定了2015年招生工作及研究生招生二级管理制度改革,指出学校已经制订了一系列研究生奖励政策,旨在提高生源质量,吸引更多优秀生源报考我校。谢志华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各学科要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各学科负责人及招生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5年5月6日,学校举办了第十四届体育文化节“舞动工商,青春飞扬” 健身操比赛。来自学校九个学院共17支参赛队伍参与本次比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并讲话。比赛评委由来自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学生处和团委的7位老师担任。最终,商学院多彩队取得一等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悦舞队、商学院炫舞队和外国语学院1队分获二等奖佳绩。另有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1队、食品学院1队、商学院缤纷队、法学院队和经济学院red star队五支队伍获得三等奖以及八名优秀奖队伍。


2015年5月6日,我校学生创业园正式投入使用。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开园仪式并讲话。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代表,以及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的创始人、中关村金种子工程联席会秘书长刘刚等5位校外嘉宾参加活动。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介绍了学生创业园前期建设及目前运行的相关情况。与会领导为首批入园的10个学生创新团队和10个创业团队颁发了入驻许可证,为校内外指导教师颁发了创新创业团队的聘书。创业园位于良乡校区生活区综合北楼二层西侧,面积约750平方米,内设有创业工作室、创新活动室、研讨室等18间,开放式工位近100个。


2015年5月6日,学校第二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在良乡校区文科实践中心新落成的虚拟仿真金融实验室举行。李朝鲜副校长出席并观看比赛。来自5个学院的41支队伍的1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最后的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两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2015年5月6日,计信学院“‘互联网+’创业学院”挂牌成立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计信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院长蔡强、企业嘉宾、学院辅导员参加了仪式。 “互联网+”创业学院是一所高水平、重交流、重实践的无形机构,立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和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塑造和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院长由计信学院院长蔡强担任,常务副院长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凯伟担任。成立仪式上,陈谊、酒仙网电子商务公司CIO刘珂共同为创业学院揭牌,蔡强为首批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20175月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问道玉渊潭:高等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


20175月6日,我校438名志愿者在校团委和各学院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2017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


20175月6日,2017“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北京总决赛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嘉华学院举行。我校3支代表队分别以第一、第四和第五名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连续三年以北京市决赛冠军的身份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


20185月6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中国实学研究会、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问道玉渊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5月6日,房山区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暨综合素养展示活动在我校开展,本次活动由房山区教委与我校共同主办。


20185月6日至15日,孙宝国校长应邀率团访问了葡萄牙、意大利及俄罗斯的我校高校合作伙伴。



5月7

 

2011年5月7日,学校浙江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浙江省各地的近百名校友参加大会。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应邀出席成立大会。


2014年5月7日,爱尔兰高威大学工程与信息学院副院长迈克尔•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教授一行访问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双方就两校深入了解及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进行商谈。


2015年5月7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进行学习和交流。校领导、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保卫处、工会负责人及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各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2016年5月7日,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为主题的2016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暨房山旅游文化节在房山区长沟镇举行。我校9个学院共计511名志愿者参与了此次长走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5月7日,2016年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在我校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来自27所高校的共29支队伍参加了角逐,我校派出了两支队伍参赛。此次挑战赛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北京市大体协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和我校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杜松彭、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并颁奖。我校一队获得甲组一等奖、二队获得甲组二等奖。


2016年5月7日,2016年北京高校“5·25”心理健康节北京高校大学生欢乐嘉年华暨心理趣味运动会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我校 “明日之星队”和“工商ACE队”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85月7日,校团委组织学校团学干部骨干及团员青年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讲话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2020年5月7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2020年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视频会。会上表彰了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关工委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潘伯洲同志被授予“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学校关工委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组织奖,上报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征文和微视频均荣获奖项。






5月8

   

2003年5月8日,东校区大学生公寓结构封顶仪式举行。校领导王守法、沈愉等出席了封顶仪式。新建大学生公寓于2003年1月份动工,建筑总面积24002㎡,地上15层,地下2层,是一栋外观为H型的连体式建筑。公寓共建有570间学生宿舍,还有学生活动室,2003年9月份入住。

 

2008年58日,在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孙宝国的陪同下,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王慧敏带领校中心理论组成员30多人到文科实践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

 

2008年5811日,首都高校第46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于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学校副校长、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朝鲜参加开幕式。学校在乙组单项比赛中获三金、二银、一铜和女子总分第四、男子总分第八的成绩,单项分别为研究生部房广霞获一万米、五千米冠军,夏丽婷(营销061)二百米冠军;李靖琦(保险052)获400米第二名、400米栏第三名。

 

2009年5月8日学校在学生生活区南侧施工现场举行了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工程运动场项目开工典礼。该运动场建设项目在二期用地范围内,占地面积4676㎡,主要有:标准沙滩排球场2个、标准篮球场4个及体育健身场地2块,建设工期为2个月。

 

2013年5月8日,为丰富阜成路校区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同学们对学习、生活等方面知识的需求,校团委在阜成路校区开展了知识大讲堂系列活动。我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应邀作了以“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为题的讲座。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2014年5月8日,北京高校数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观摩教学课程在阜成路校区举行,理学院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曹显兵教授应邀讲授观摩课。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部委高校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市属高校的60余名教师和理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中心副主任、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许晓革教授全程参加了观摩课。

 

2015年5月6至8日,作为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的会员单位,我校承办了2015年北京高校心理教师专项培训,来自26所高校的40余位心理工作负责老师参加了培训。

 

2016年5月8日,由中国工程院、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北京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5届颁奖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食品学院李秀婷教授荣获“2015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


2019年5月8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行2019年大学生征兵暨民兵集训工作启动仪式。西城区武装部政委万晓龙、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良、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征兵专项工作辅导员及100名民兵队员参加活动。吕良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度民兵连集训并启动大学生征兵工作的决定》。万晓龙政委对今年的征兵及民兵集训工作做出动员部署。


2020年5月8日,市委第四巡视组向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市委巡视组组长张春秀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传达了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张春秀代表市委巡视组向校领导班子进行反馈。黄先开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5月9

   

2004年5月9日,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背景佳成远景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创办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这是北京市首批两所本科层次学历教育、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日制学院之一。学校魏中龙教授被嘉华董事会聘为首任院长。

 

2009年5月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焦明宇,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毕孔彰,房山区区长助理、良乡高教园区建设管委会主任高培军光临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王义端、原北京商学院党委书记张仲秋、原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黄祖华、原北京轻工业学院院长陈仁敏、原北京商学院院长王相钦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大会主席团成员、大会秘书长张德玉主持。谭向勇校长致开幕词。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建代表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向大会表示祝贺!孙尧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围绕中心工作完善责任体系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书面工作报告。同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学校党委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选举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名,选举出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7名。

 

2011年5月9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委检查组来我校进行防火安全检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魏志敏、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景抒展、清华大学保卫处长邱显清、首都经贸大学后勤书记祁雪冻、文保总队警官张毅、北京消防总王利勇等专家参加了检查。

 

2013年5月9日,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高校专业群建设阶段总结研讨会,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高教处处长黄侃等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会计系主任何玉润等参加会议。

 

2014年5月9日,由我校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商务广告协会、《国际品牌观察》、百灵时代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OOH青年广告创意大赛“飞跃未来”主题颁奖典礼暨2014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郎园文化创意园区举行。包括高校师生、广告学界权威专家、国际知名创意人、大赛命题企业、媒体代表在内的500余位嘉宾参与了颁奖盛典。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我校副校长方德英等出席了典礼。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广告系学生凭借出色的创意,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经过三轮严格的评审,成功摘得一金、一银。艺传学院广告系周古月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称号。

 

2015年5月9日, 以“兰韵北京,FUN动你我”为主题的2015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在房山区长沟镇举行。我校9个学院共计560名志愿者参与此次长走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5月9日,北京市总工会“和谐杯”乒乓球总决赛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我校教师获得领导干部女子组单打第三名、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男子组我校教师也跻身八强,我校也成为比赛中惟一一所男女单打都跻身全市八强的高校。

 

2015年5月9日, 2015年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在我校良乡文体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我校共同承办,来自27所高校30支队伍的近600名队员参加了甲A、甲、乙、丙组的角逐。我校派出两支参赛队伍,其中北京工商大学一队荣获甲组一等奖第一名,北京工商大学二队荣获甲组二等奖第三名。

 

2016年5月9日,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国际部主任茱莉亚·因诺森特·琼斯(Julia Innocente-Jones)一行三人访问我校,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见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双方就两校在学生交流和教师访学、合作科研等方面拟开展的具体项目进行了会谈。


20185月9日,第五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园赛暨颁奖会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9年5月9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大学承办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首都大学生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大学举行。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经济学院学生王巡东参赛并荣获一等奖。



 


5月10

   

2001年510日,第四届“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暨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校芦荟系列产品开发及“非放射性夜明材料”等项目到会参展。

 

2012年5月10日至13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任团长,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顾红任领队,毛作为、于洪、魏静老师任教练员,魏楠等二十名同学组成的北京工商大学田径代表团参加了 “首都高等学校第五十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我校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六名,男女团体总分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单项比赛中,共有2人获得第一名,1人获得第二名,6人获得第三名,4人获得一项第四名,7人获得四项第五名,2人获得两项第七名。

 

2013年5月10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揭晓。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广设101班刘陈晨、广设111班张权两名同学喜获2012“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2014年5月10日,以“青春北京生态房山”为主题的“2014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在房山区长沟镇开走,来自首都北京各行各业的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万余人参加了本届长走活动。我校9个学院共计460名志愿者参与此次长走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5月10日,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孙宝国校长出席聘任仪式。理学院曹显兵院长致欢迎词。科学技术处康智勇副处长宣布了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孙宝国校长为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并讲话。学术委员会召开了本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何聪芬主任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学术委员会委员审议了《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2016年5月10日,荣获2015弹力方程式国际设计锦标赛美国总决赛冠军的美国艺术设计中心学院(ACCD)的leadfinger队长Zach Schlossberg和队员Zach Buchman,以及ACCD中国办事处负责人于澜、于少泽一行来到我校良乡校区,与我校赛代表队“梦之队”及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切磋技艺,交流经验。


20175月10日,北京教育(高教版)2017年第5期图文并茂地报道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5月16日中国教育新闻网也以“创新引领教改 创业助力就业——北京工商大学构建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题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进行报道。


20185月1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加油吧考生》栏目对我校招生宣传推介,报道了我校2018年招生政策及保险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以及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及一流本科教育的情况。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施枫、保险学专业负责人宁威参与节目专访,就我校的招生政策进行全面解读,为考生备考报考我校支招。


20185月10日至13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6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张德玉出席开幕式,并与由理学院学生组成的学校方阵一同参加了入场式。我校田径队队员参加了乙组比赛,夺得了4金、4银、2铜共10块奖牌,取得了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男女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创造了我校田径队女团春季比赛的最好成绩。


2019年5月10日至19日,学校团委选拔出80名志愿者参与2019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展为期9天的志愿服务。在本次活动中我校志愿者主要负责后勤保障、证件分拣、嘉年华会场引导以及分会场会务服务。志愿者们工作认真,服务热情,与会领导、国内外嘉宾和相关工作人员对我校本次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20年5月10日,2020年企业竞争模拟大赛(高校组&MBA组)结束。我校学生代表队获MBA组荣获特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高校组荣获三等奖2名。






 




5月11

 

2009年5月11日校工会在阜成路三层报告厅举办了资助南泉初级中学困难学生一帮一活动启动仪式。校领导张德玉、李朝鲜、王尚忠、张耘,什邡市南泉初级中学教务主任黄志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同志主持。


2012年5月11日,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共有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市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多个单位的领导和百余位专家、学者赴会。经过选举,我校法学院李仁玉教授当选为北京市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的副会长,谢安平副院长当选为协会的常务理事,并有邹亚莎等14名教师当选为理事。


2013年5月11日,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社会科学与商学院(The school of Social Sciensies and Business of Austrian IMC)EMBA师生与我校商学院MBA学生进行了模拟商务谈判及案例研究交流活动。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何明珂,商学院副院长、MBA中心主任张翔,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刘文纲等参加了交流活动。


2015年5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严纯华教授受邀为我校研究生学术节名师论道栏目作了题为《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专题报告。严纯华院士结合长期的教学与实践经验,从为何读研究生、如何开展研究工作、如何写好论文三个方面阐释了读研的意义。


2016年5月11日,学校第三届“学创杯”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校内选拔赛暨颁奖会在良乡校区举行。学生处处长吕素香、教务处副处长李海生、文科实践中心主任郭馨梅到现场观看比赛,并为获奖同学颁奖。17支队伍的51名同学参加了最后的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2016年5月11日,艺术与传媒学院本科实践教学暨虚拟仿真技术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联席会首席技术专家郝永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文福安教授受邀出席研讨会。郑子云副院长就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情况向到访专家进行了介绍。学院领导、各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5月11日,我校与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产学研合作签约暨实习实践基地、共建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我校副校长方德英,京粮集团科技品牌部部长王建、北京市粮食科学研究院院长兰向东、副院长陈钊出席仪式。兰向东院长与我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蔡强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王建部长和方德英副校长为产学研实习实践基地和食品安全光谱检测共建实验室揭牌。


2019年5月11日,2019年首都高校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大学生体能热力操比赛在我校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共有来自26所高校的近5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我校派出两支代表队。此次挑战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我校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协办。


2019年5月11日,2019春季北京国际长走大会暨第廿五届房山旅游文化节在京南水乡长沟镇开幕。我校团委选拔出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此次大会志愿服务。本次长走大会以“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活动起点设在长沟镇凯旋大街中国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前,终点设在北京基金小镇国际会议中心。我校志愿者在本次活动中负责担任主会场旗手、“爱国先锋”方阵集结、会场秩序维护、主会场嘉宾和领导引导,以及终点认证相关工作。


2019年5月11日,我校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2019年开放课题评审会。


5月12

 

2004年5月12日,第十三届中国时报广告“金犊奖”在台北揭晓。学校传播与艺术学院9名学生的多件作品分别获得网络媒体项的银犊奖;化妆品项的铜犊奖和广播媒体项、文案对白项、电视广告项的佳作奖等多个奖项。


2010年5月12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林到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调研并到学校实地考察。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呼文亮汇报了学校良乡校区一期工程收尾和二期工程规划情况。


2011年5月12日,北京市教育工会2011年“教育先锋”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学校食品学院香料化学团队荣获北京市“教育先锋号”称号,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龙副教授荣获北京市“教书育人”标兵称号,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温变英教授荣获北京市“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5月12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首都高校第六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复赛与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隆重举行,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参赛的5个项目取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的好成绩,其中由机械095班学生李驭骉、胡赛峰等设计完成的“脚踏式健身洗衣机”荣获一等奖,并因构思巧妙、设计新颖而被《北京青年报》《科技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175月12日,为营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首都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房山区“当好东道主,文明北京人”交通安全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良乡校区举办。我校副校长张耘出席仪式并讲话。北京市安委会副主任、公安交通管理局安监处副处长赵鑫宣布“当好东道主,文明北京人”交通安全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的领导有高教园区、拱辰街道、区安委会办公室、区交通管理局和我校保卫处、后勤基建处、团委的负责人。


20175月12日,北京市科研政策落实督导组莅临我校指导,会议由北京市教委科研处处长张宪国主持。北京市科委、财政局、发展改革委、审计局、人力社保局、社科规划办、科学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财务、行业专家,我校副校长郑文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会议。张宪国强调高校要改革创新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方式,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郑文红重点汇报了学校关于落实《北京市进一步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情况。与会人员对北京市完善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政策措施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后,校长孙宝国与督导组同志交谈,表示将尽快落实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


20185月12日,我校第四届“音为由你”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团委老师、各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和兄弟院校嘉宾近800名学生共同观看了比赛。经过三个小时的角逐,由专业评委最终评选出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校园十佳歌手以及最佳人气奖。


20185月12日至13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北京市大学生第九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械专业郭峰、李刚、谢雅洁、于慧敏的参赛作品“自动菠萝采摘机”获得一等奖。


5月13

  

2003年5月13日,“成人教育学院”更名为“继续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拓展成人继续教育层次和教育领域,在办好现有成人高等本、专科学历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社会需求的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和短期继续教育,努力探索国际合作办学、培训的新途径,以适应“首都教育”发展的新需要。


2011年5月13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表彰并颁发了201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奖,我校共有2个项目获奖。其中,孙宝国院士团队的“原味肉味香精生产关键技术”获201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汪苹教授团队的“酿酒行业产排污系数核算”获201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12年5月13日,从首都教育系统教职工运动会上传来捷报,我校教职工在太极拳和广播操表演赛中取得了广播操表演赛高校团体组二等奖(总排名第6)的佳绩。在前一天举行的游泳项目中,我校教职工获得了男子高校甲A50米蛙泳第二名、男子高校甲C组50米蛙泳第四名、男子高校甲B组50米自由泳第七名和女子高校甲B组50米蛙泳第八名的好成绩。


2014年5月13日,学校圆满完成2015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限项申报,我校共申报项目43项。本次申报,申报青年项目26项、面上项目12项、预探索项目4项、联合申报项目1项。


2015年5月13日,经济学院在良乡举行党员先锋工程——“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党员志愿服务工作表彰大会。党内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直机关侨联主席李君如应邀莅临指导并作以《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我们一起奋斗和前进!》为题的专题报告。与会领导老师们还为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优秀的志愿者们颁发了表彰证书。中直机关侨联副秘书长钱建忠、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周莉、各教工党支部书记、“情源工商 为侨服务”学生志愿者、各年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20175月13日,2017年首都大学生阳光体育体能挑战赛在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共有来自18所高校的19支队伍参加比赛。此次挑战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北京工商大学承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协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健美操、艺术体操分会秘书长景观、北京语言大学体育部主任王伟光、我校体艺部负责人出席此次比赛。比赛分为甲(专业)、乙、丙三组。在乙组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北工商一队以90.23分夺得乙组一等奖。我校体艺部主任吕良致闭幕辞。


20175月13日,由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橄榄球分会协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首都高等学校触式橄榄球比赛在良乡校区操场举行。此次比赛共有12支队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中国农业大学代表队获得杯级冠军,中国矿业大学代表队获得盘级冠军,北京建筑大学获得盾级冠军,北京体育大学获评最具道德风尚代表队。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杯级亚军,这也是我校橄榄球队成立四年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北京市大体协橄榄球分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部主任束锦丹,北京市大体协触式橄榄球总裁判长吴畏,北京化工大学体育部主任刘勇,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吕良、副主任郭杰出席闭幕式,与会嘉宾为获奖代表队颁奖。



5月14

   

2005年5月14日,学校老干部金乐艺术团合唱团参加在中央音乐厅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北京老年合唱大赛决赛”,并获三等奖。


2006年514日至6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第二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名校参加的“美雅枫”±北京名校辩论邀请赛落下在帷幕,学校代表队获得冠军,辩手李雅丽同学半决赛中获最佳辩手荣誉。


2012年5月14日,学校举行阜成路校区西区学生公寓中一、中二楼竣工启用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呼文亮出席,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部、规划建设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网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设计、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代表,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仪式。


2013年5月14日,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8)第六届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北京工商大学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科研、检测等方面的新一届委员共140余人出席了会议。大会由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轻工业塑料加工应用研究所组织召开。


2014年5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各职能部门正职、各学院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孙尧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孙尧东对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二要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三要切实抓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


2014年5月14日,学校2014年度食品学科发展暨专业建设研讨会召开。会议邀请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赵谋明教授就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孙宝国、李朝鲜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主持。陈卫教授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增强学科竞争力”为题,系统全面地概括了江南大学学科建设状况,介绍了在凝练学科方向、规范研究领域、建立学术组织等方面取得的经验。赵谋明教授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强调团队建设的重要意义,分享了他在科学研究和团队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研处处长杨有红、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副院长姚志良,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师,应用化学系和生物工程系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2014年5月14日,经济学院第三届“立丰市场调查研究奖励基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对专家组评选出的18篇优秀学生论文给予表彰。副校长李朝鲜教授,我校校友、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公司总裁刘立丰先生出席活动,经济学院院长李宝仁教授,统计系86级校友、获奖学生以及部分专业老师60余人参加了颁奖仪式。


20175月14日,由我校法学院举办的2017年首都八校辩论赛决赛暨闭幕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本次比赛历时21天,先后举办了7场比赛。最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辩论队获得大赛冠军,我校法学院辩论队获大赛亚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二等奖,北京林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以及北京交通大学辩论队获得三等奖。


20185月14日,在市教委王定东巡视员带领下,由市教委、市安监局有关领导和安全专家组成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到我校良乡校区进行安全检查。


2020年5月14日,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面启动。受疫情影响,今年传统现场复试形式无法实行,我校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决定实施远程复试。





5月15

   

2004年5月15日,第五届“花旗杯” 首都大学生保险知识竞赛在清华同方科技广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获团体第二名,队员卓宇同学获“最佳表现奖”。参加本次竞赛的六支队伍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和北京工商大学。


 

第三届北京大学“光华杯”全国高校企业模拟挑战赛北京工商大学赛事于2005年5月15日落下帷幕,学校商学院04级学生队获第一名,他们将与其它三支进入四强的队伍一同参加5月底在北大光华学院举行的总决赛。9支高校学生队伍参加了学校区的比赛。


 

2012年5月15日,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在北京西郊宾馆举办“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教授级高工证书颁发暨人才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出席此仪式的有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宋丰景、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继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叶茂林、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建华等以及54名教授级高工和与之有合作意向的7所北京市高校代表。我校人事处处长张晓堂、副处长徐美叶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3年5月15日,学校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之星”和“优秀学术活动团队”评选答辩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本次活动共评选出第七届“研究生学术之星”10名,“优秀研究生学术团队”6个。


 

2015年5月15日,受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委托,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干部宣布大会。全体校领导和学校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会上,校长孙宝国宣读了市委决定,任命董竹娟为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



20185月15日,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副会长庄电一、秘书长马冬梅等一行4人对我校宁夏籍受助学生在校情况及毕业生就业等情况来校开展调研和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座谈。学生处、学生资助中心、商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受助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2020年5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迎校庆70周年”专题讲座暨第九期“问道玉渊潭”高端学术论坛。


2020年5月15日,我校证券期货研究所与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投资者教育与保护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了“美国原油负价格与中行原油宝事件启示”网络论坛。





5月16

 

2004年5月16日,由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和山东省商业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银座杯’ 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征文评选揭晓,学校经济学院产业经济03级硕士研究生刘武兵的《国有资产监管和运营有效形式的探索》获得三等奖。


2006年516日至19日,在苏州大学召开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颁奖大会上,《北京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版)获“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称号,学报编辑部魏惠忠同志获“全国社科学报优秀编辑”称号。


2008年516日,北京市平安奥运工作督查组组长、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利民,市平安奥运工作督查组副组长宁文玉等一行4人到校听取了学校平安奥运落实工作的情况汇报,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汇报会。


2008年516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报告会,特邀良乡区区长助理、良乡高教园区建委主任高培军和房山规划分局副局长崔立新作了主题为“房山区及良乡高教园区发展规划”的报告。校理论中心组成员,各院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职能部门、工会、团委负责人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


2013年5月16日至19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建筑大学隆重举行。来自首都66所高校的1405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校运动员奋勇拼搏,取得多项成绩。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卢思锋出席开幕式,并与食品学院39名大一新生共同代表我校参加开幕式方阵表演。


2015年5月15至16日,由我校主办的全国发酵乳制品前沿技术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提升发酵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我国乳品行业健康发展”为主题。我校食品学院杨贞耐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了有关“发酵乳制品加工新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致欢迎辞。本次研讨会共做学术报告16场,内容涵盖发酵乳制品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益生菌的研究开发、发酵剂功能性、功能配料、加工工艺等前沿技术研究动态。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兰威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吕加平研究员、扬州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顾瑞霞教授等国内乳品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以及蒙牛乳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和山东兴牛乳业等乳品企业共20多家单位120余名代表应邀参会。


2016年5月16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共授予98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我校食品学院田红玉教授荣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该奖项是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被誉为国内青年科学家最高奖。


20185月16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


20185月16日,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


2019年5月16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我校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入选,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学科为与央属高校共建学科。入选的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采取项目管理方式,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在建设周期内按照每个学科3000~5000万元的总额予以支持。


5月17

    

2002年517日至22日,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举行。会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纪委领导班子和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学校党委书记王守法同志当选北京市委候补委员。

 

2007年517日至22日,学校组队参加北京市第四十五届高校田径运动会并取得“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八名”、女子5000米和10000米个人第一的好成绩。高校乙组共20所高校的3000余名运动员参赛。

 

2013年5月17日,北京市教育纪工委在第二外国语学院召开“2013年北京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暨2012年北京高校廉政文化创建文艺作品表彰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及获奖代表出席大会并领奖。我校共有15名师生在“倡廉政、扬清风”招贴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3名(总共20名,占15%),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鼓励奖6名,优秀指导老师奖2名,同时学校获组织奖。

 

2014年5月17日,学校济南校友会成立大会举行,学校校友会秘书长吕东燕及部分学院领导,来自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德州、泰安、聊城、江苏、北京的近百名校友欢聚一堂。大会一致通过了济南校友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

 

2015年5月14至17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3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我校取得3金,4银,4铜,男女团体总分获第七名,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总分分获第六名,学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与“朝阳杯优胜奖”。5月16号,2015年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精英赛在北京科技大学跆拳道奥运场馆举行,我校跆拳道队在17所高校参赛的乙组比赛中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四名、品势女子团体第三名的骄人成绩。

 

2016年5月1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就我校基于ESI科研分析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研讨。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图书馆馆长马春晖以“图书馆基于事实型数据库的科研绩效评价汇报”为题作了主题报告。谭向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研究,了解我校有关学科的发展情况,大力推动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

 

2016年5月17日,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建设工作汇报会在附属中学举行。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副主任武玉章、首都师范大学首都教育基础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等出席会议。房山区教委主任顾成强高度评价了我校与房山区的教育合作。双方就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建设工作当前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我校学校办公室、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学校团委书记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20175月17日,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举办首届“礼敬中华文化 赏析传统经典”微书评演讲大赛。校团委、艺术与传媒学院负责人出席比赛。来自9个学院的1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选手角逐决赛,参赛选手们围绕中华经典书籍和文章进行书评演讲,最终1人荣获特等奖,3人荣获一等奖,6人荣获二等奖,9人荣获三等奖,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商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75月17日,法学院与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活动,法学院院长谢安平、党委书记文四英、副院长俞亮、盛秀金参加活动。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教培处处长王晓艳,丰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邓颖,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俊宝和政治处副主任林云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活动。谢安平与张雯在共建合作协议书上签字。


20185月17日,北京市国家保密局副局长许新文一行六人组成检查组,对我校落实京密办通〔2018﹞2号文件精神和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20185月17日至18日,学生处组织部分学院赴安徽定远、江苏南京走访慰问我校2016年入伍并在72军某装甲旅、江苏武警服现役的13名学生。


 

5月18

  

2003年5月18日,学校在良乡新校区举行开工典礼。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及良乡区政府负责人和学校党委书记王守法、校长沈愉、副校长倪志恒及学校师生近百人出席开工典礼。范副市长在讲话中讲到,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新校区的正式开工,标志着学校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012年5月18日至20日, 2012中国水中机器人大赛暨首届国际水中机器人公开赛在南京大学举行。北京工商大学代表队获得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的骄人成绩。


2012年5月18日到20日,由我校经济学院和中国商业经济学会主办,香港利丰集团协办,我校经济学院、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承办的第三届贸易强国论坛成功举行。70余家单位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贸易经济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代表等150多位嘉宾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内外贸联动发展”,探讨了当前我国内贸与外贸相互联动的发展现状、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内贸与外贸相互联动发展现论与实践,以及如何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竞争力等一些问题。


2014年5月15至18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2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首都68所高校的1508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校运动员奋勇拼搏,取得多项成绩。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卢思锋出席开幕式,并与食品学院39名大二学生共同代表学校参加开幕式方阵表演。本届比赛,我校取得了2金、3银、2铜,获得男女团体总分第五名、男子团体总分第八名的优异成绩,学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2014年5月18日,第二届MBA案例大赛暨全国案例精英赛突围赛在阜成路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我校MBA教育中心和研工部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MBA联合会、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本次大赛共有八支队伍参加决赛,针对“小米与格力电器谁更有生命力”的案例,进行分析陈述,并进行互相提问一对一的pk。比赛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MBA13在职班的王柟和MPAcc13级的马奇巧获得最佳个人奖;MBA12在职班代表队将“最佳创意奖”收入囊中。


2016年5月18日,2016中国大学生音乐节北京工商大学站暨我校第二届“音为由你”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团委全体老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中央音乐学院等30多所兄弟院校嘉宾参加活动。绚丽的舞台、璀璨的灯光、激情的歌手、热烈的亲友团联合为观众奉上了一场青春跃动的视听盛宴,决赛最后评选出前三名。


2016年5月18日,市财政局副局长汪钢和财政局教育事业处处长王华伟、人事教育处处长单树红等一行五人,莅临我校阜成路校区调研指导工作。校长孙宝国、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以及人事处、财务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如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创新型大学建设、推进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以及学校教育基金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20185月18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2019年5月18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高校国防教育协会承办的“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校退伍学生经济学院金融172班王巡东同学,斩获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


2020年5月18日,学校招生就业处和腾讯网络平台联合组织的《“王牌”专业直播》活动启动,我校包括7个国家级一流专业、4个北京市级一流专业以及5个2020年获批新增专业和1个2019年新增专业在内的17个专业,与众多名校的“王牌”专业面向全国广大考生集体亮相。





5月19

 

2000年519日,校党委常委决定,廊坊分校设校长1人、副校长2人,由副校长刘秀生同志兼任分校校长。


2008年519日,校党政领导班子在良乡校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学校第二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代表提案。会议对118件提案逐条进行分析研究,明确了落实提案的分管校领导、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间。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主持,校领导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王尚忠、张耘、李丽萍参加了会议。


2011年5月19日,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与韩国海洋大学海事法学部联合举办了中韩法学教育暨法律制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双方自2002年4月及2009年12月签订友好合作意向书和备忘录事宜的具体落实。


2012年5月19日,奥地利格拉兹大学MBA师生代表团一行18人来我校交流访问,商学院举办了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结束后,两校MBA学员进行了一场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的教学活动。


2013年5月19日,学校湖北省校友会在武汉召开成立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思锋到会祝贺,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等与校友们共同参加了成立大会。


2013年 5月19日,第十届首都高校经管学院辩论赛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我校经济学院辩论队在为期一个月的比赛中披荆斩棘,最后在决赛中力克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辩论队夺得冠军。


20175月19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校2017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邱晓平、董竹娟出席会议。


5月20

      

2002年520日,在首次北京市重点学科评定会上,学校“应用化学”和“产业经济学”与其他39所高校的111个学科被评为市级重点。


2011年5月20日消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我校孙宝国、陈克复两位院士被推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


2012年5月20日,2012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决赛在北京工商大学隆重举行。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与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承办。经过激烈的比赛,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吴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徐潍川2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张超凡、韩旭等4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另评出三等奖8名,优秀组织奖5名,优秀个人组织奖5人。


2013年5月20日,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前来我校访问的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帕克赛德校区副校长弗雷德·艾比德(Fred Ebeid)


2014年5月20日,理学院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材为我校客座教授。校长谭向勇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理学院院长曹显兵主持。谭向勇校长为客座教授李育材颁发了聘任证书。


2015年5月20日,党委书记谭向勇在阜成路校区应邀为第六期研究生干部培训班学员作专题报告。谭向勇书记紧扣本次培训班的主题,与研究生们畅谈“青年领袖的责任与使命”。谭书记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辅导员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参加本次活动的有研究生部领导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员干部、研会骨干等120人。


2015年5月20日,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房山区分会成立大会在学校良乡校区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卢思锋到会指导并祝贺,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等有关人员参会。到会校友代表一致表决,选举张彦任会长,吕金哲、成铁中任副会长,张东秀任秘书长,刘晓梅任监事长。房山区分会是北京工商大学校友会在北京建立的第一个区县级校友分会。


2016年5月20日,学校召开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会。会议邀请了江南大学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食品学院院长陈卫来校做交流汇报。会议由副校长方德英主持。陈卫教授就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性、江南大学基地平台情况、食品学科平台建设的经验及关于平台建设的几点思考做了详细的介绍。学校北京市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聪芬和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毛新述分别对实验室和中心建设情况作了交流汇报。方德英副校长做会议总结。科技处领导及校内各科研平台(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参会。


20175月20日,生物发酵行业污染物治理技术研讨会暨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博大水务有限公司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


2019年5月20日至29日,孙宝国校长应邀率团访问了希腊雅典商业与经济大学(Athen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希腊克里特大学(University of Crete)、捷克生命科学大学(Czech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 Prague)和波兰托伦哥白尼大学(Nicolaus Copernicus University)。



5月21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于5月21日正式公布,我校11项课题获得立项资助(其中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4项),与2011年8项相比增加3项,增长37.5%。


2014年5月21日,学校党委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6名校、院领导在会上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传达上级有关精神,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


2014年5月21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前来参加我校“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国际研讨会的多所国外院校代表进行会谈,商谈合作事宜。21日上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副校长保罗•泽拉扎教授(Prof. Paul Tiyambe Zeleza)一行就两校的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谈。21日晚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澳门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的院校代表进行会谈。


2014年5月21至22日,由美国商务管理学会主办、我校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承办的2014年“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国际研讨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谭向勇校长、李朝鲜副校长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微、京东商城政策研究室主任张建设、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副校长保罗•泽拉扎教授(Prof.Paul Tiyambe Zeleza)作为会议特邀嘉宾进行主旨发言。会议由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主持。参会代表分别在“会计与金融主题” “营销与当代社会”“企业家与经济发展”“全球经济中的跨文化交流”“全球管理”五个分会场进行主题发言。来自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意大利等40余位境外学者、国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20余位教授级研究人员、我校相关学院及学科负责人、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


2015年5月21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官网上公布了2014年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我校申报的“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


2016年5月21日,我校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良乡校区柏林蓝体育场举行。全校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此次体育盛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张耘、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校长孙宝国致开幕词。裁判员代表汪玲玲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庄严宣誓。运动员代表曲晴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党委书记谭向勇宣布北京工商大学第十四届运动会正式开始。


2016年5月21日,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校副校长方德英教授、科技处处长何明珂教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张燕宾主管工程师出席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方德英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谊教授详细汇报了2015年实验室目标完成情况。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肯定了实验室2015年取得的成绩,审议了《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2016年开放课题指南》《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章程》。


20175月21日,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2017年“校园开放日”及高招咨询活动。学校在文科实践中心模拟法庭举办2017年北京工商大学在京招生计划、高考招生政策发布会。副校长张耘出席发布会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兼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学校招生办主任施枫就2017年学校在京招生计划、招生政策等作了详细说明。考生及家长来到教务处、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有关学院的展台前,就专业情况、就业深造前景、“双培”“外培”计划等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咨询。


20185月2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2018年教工党支部书记暨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培训班。


20185月21日至27日,由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盛秀金带队,11名党外代表人士一同参加了北京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2019年5月21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北京市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专家评审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5位校外专家参加了评审会,会议由基地主任、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主持。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对12项申报课题中的6项给予立项。






5月22

  

2008年522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了2008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团队评选暨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评审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校长谭向勇到会并讲话。此次评审有13个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参加答辩,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根据各教学团队申报材料及答辩结果,投票评选出了获奖团队,最终有法学院“民商法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商学院“物流管理教学团队”、经济学院“金融教学团队”、数理系“物理教学团队”、会计学院“全英语财务会计学教学团队”和传播与艺术学院“广告类课程教学团队”等6个团队被评为2008年北京工商大学优秀教学团队”。其中,“民商法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和“物流管理教学团队” 被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评选。

 

2012年5月22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市教委科研处处长赵清、副处长赵胤慧一行来我校调研,校长谭向勇、副校长谢志华、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副处长孙永波接待付志峰副主任一行。

 

2013年5月22日,2013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隆重召开。本次心理健康节活动得到了我校各学院学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全校共有70多个班级,累计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多项健康节活动。在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中,我校获得A区二等奖;艺传学院张晶晶等同学的微电影《Better Me》获得北京市二等奖;在主题班会活动评选中,法学院法学122班荣获北京市二等奖,艺传学院广设122班荣获三等奖。

 

2014年5月22日,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前来参加2014年“21世纪的国际商务与中国的复兴”国际研讨会的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副校长保罗•泽拉扎教授(Prof. Paul Tiyambe Zeleza)、国际商务管理学会教授易拉赫•默罕默德(Prof. Elahee Mohammad)一行。李朝鲜副校长希望两校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开展更加丰富的教学、科研、留学生教育等领域合作。保罗副校长希望双方能够巩固现有合作成果,积极拓宽各层次的交流。

 

2015年5月22日,我校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在良乡校区体育场举行。全校50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此次体育盛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卢思锋、张德玉、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开幕式。我校军训承办部队领导66058部队团长江玉伟、部分校友及学生家长应邀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党委副书记卢思锋致开幕词。运动员代表、计信学院信息132班的王然同学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裁判员代表李鑫楠老师代表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庄严宣誓。校长孙宝国院士宣布北京工商大学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2016年5月2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顺利结束。我校计信学院 “春风十里”团队荣获特等奖第二名。

20185月22日,学校健美操队到天津参加2018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参加了公开青年丙组爵士规定动作小集体组(2016版)、学校俱乐部青年丙组爵士规定动作小集体组(2016版)、公开青年丙组爵士自选动作小集体组、学校俱乐部青年丙组爵士自选动作小集体组四项比赛,均获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19年5月22日,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的第二次交流活动在我校举办,来自北京高校数学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北京多所高校的专家教师和我校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于永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北京市教学名师龙永红教授分别作报告。我校青年教师黄雪源博士做了教学展示。


2019年5月22日至25日,应德国维尔茨堡-施韦因富特应用科学大学(t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Würzburg-Schweinfurt (FHWS))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事务主管Rainer Wehner的邀请,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商学院王国顺教授、商学院国际交流与认证中心执行主任蒯鹏州副教授、商学院MPAcc中心执行主任刘婷副教授赴德国维尔茨堡参加第二届国际商科学术会议,暨国际中小企业国际化与全球企业家精神——国际政治风险管理与跨国公司主题论坛,并与参会代表商谈中小企业跨国研究计划及全球中小企业研究与发展联盟的发展规划。


2020年5月22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领导小组(扩大)会议,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作报告。




 


5月23

2000年523日,学校举办第一届大学生艺术节,各院系和艺术社团参加了艺术节展演。


2002年523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耿学超来校检查指导工作。在与校党委书记、校长的谈话中指出,学校是北京市首批进入良乡高教园区的学校之一,在新校区的建设上具有示范作用,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2011年5月2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无烟校园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会议由呼文亮副校长主持,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2年5月23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委、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市大体协篮球分会协办、北京工商大学承办的2012“STAR杯”首都高校大学生篮球联赛在阜成路西区操场圆满落下帷幕。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杜松彭、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名誉主席张健祥、我校体育与艺术教学部主任顾红出席闭幕式。


2013年5月23日,法国拉罗榭尔商学院国际部主任大卫·伊凡斯博士(Dr.David Evans)一行两人来我校访问。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议室接见了伊凡斯主任一行。


20185月23日,“感谢恩师·你我同行”大型公益活动2017年度总结表彰会暨我校2018年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开班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5月23日,我校第五届“勇往职前”职场模拟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举办。


20185月23日,由教务处和学生处主办、经济学院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创新创业(创意类)校园赛暨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5月23日,学校工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8年教职工“唱响美好生活”五月歌会。


20185月23日至25日,学校教务处组织校内督导专家对11个教学单位开展了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各教学单位的整改情况抽检了相关教学管理与档案等材料,专家组就发现的问题与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在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反馈,并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


5月24

   

2005年5月24日,中科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王志珍应邀来校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王院士任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她的主要研究含蛋白质折叠,折叠酶和分子伴侣等,对攻克疯牛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等固体蛋白质折叠和构象错误而造成的疾病有着重要价值。她曾三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并在1996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她曾作为“第三世界科学院2002年基础科学院生物学奖”获奖科学家,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胡锦涛主席的亲自颁奖。

 

2008年524日,学校首届MBA与工程硕士开学典礼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典礼并讲话。

 

2009年5月24日至5月25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S)评审组在学校塑料所的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实验室监督评审通过此次监督评审后,学校塑料所实验室(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继续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可委的检验授权,授权项目总共达到了613项。授权后的实验室,检验范围包括了塑料薄膜、片材、管材、型材、人造革、土工材料、日用品、环保塑料等领域。

 

2013年5月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承办的2013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开幕。我校四个创业项目入选。

 

2014年5月24日,由谭向勇校长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北京食品安全输入性风险的防范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学校阜成路校区举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国家食药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北京市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首农集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出席开题会。商学院庞毅教授、学校办公室王小艺主任、科学技术处钱立军副处长以及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孙永波和康智勇主持。

 

2014年5月24至25日,“2014年(第三届)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巴斯夫杯课程竞赛”的决赛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我校共计10所院校的64名学生参加,其中包括我校食品学院和材机学院的8名学生。竞赛组委会将于6月4日依据答辩成绩和评阅成绩评定出个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并依据各校参赛队的综合成绩评定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

 

2014年5月24至25日,我校学子在2014年“TI杯”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共有37支队报名参赛,2支队获一等奖,6支队获得二等奖,11支队获得三等奖,12支队获得成功参赛奖,为历史最好成绩。

 

2014年5月24至25日,首都高等院校第35届健美操、艺术体操大赛在北京大学举行,我校健美操队派出三支队伍近30人参加了两个组别的比赛,我校女队获得大众六级团体第二名、普及组踏板团体第五名,男队获得普及组踏板团体第四名。在艺术体操比赛中,王梓卿同学获得两项第1名,一项第2名,并最终获得个人全能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4年5月24至25日,2014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多所高校参加。由文科实践中心组织的我校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并摘得桂冠。

 

2016年5月24日,受市发改委委托,北京华清技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在良乡校区组织召开我校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专家评审会。评审专家重点评估了项目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功能分配、投资规模与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的符合程度,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校将依据专家意见和建议尽快调整设计方案。参加此次评审会议的还有我校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规划建设处有关人员。


20175月24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工商大学代表会议召开。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邱晓平、董竹娟出席会议。


20185月24日,由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召开,我校科技处组织相关学院参加了大会,并进行了科研项目现场展示和项目路演。学校荣获最佳单位组织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感知与优化控制团队许继平副教授进行了“河湖水环境监测与智能管理平台”的项目路演,并荣获最佳路演奖。


2020年5月24日,学校举办首批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比赛。本次比赛共有7名教师参赛,其中课程思政教师3名、思政课程教师4名。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敏主持。






 

5月25

   

2005年5月25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和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校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来校考察博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市学位办副主任叶茂林陪同考察。校领导王守法、沈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和相关院系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并汇报了申报工作。此次,学校提出会计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应用化学学科和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四个学校重点学科作为博士学位点申报学科。

 

2011年5月25日,由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编撰的《2010中国商业文化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学校举行。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作言、刘秀生出席发布仪式,商学院庞毅研究员受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委托发布消息,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等40余家新闻媒体到会。

 

2011年5月25日,为期三天的北京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落下帷幕。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调整了专家委员会组成人员,我校孙宝国院士受聘为副主任委员,食品学院教授曹雁平受聘为委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为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刘佩智,副市长丁向阳、程红等出席了会议。

 

2012年5月25日,在首都第十三个“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市委副秘书长王翔、市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市社会办副主任张坚、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社会办副主任刘轩、市社会办副巡视员张青之等领导莅临我校,在校长谭向勇和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的陪同下,来到大学生中间,参加由我校和北京市社会心理联合会主办的“2012北京社会组织公益行暨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公益活动”。活动启动仪式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

 

2013年5月25日,经济学院在京召开“食品安全与经济发展规律研讨会——暨《社会性规制评论》发刊式”。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王守伟院长、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行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张永建主任及经济学院社会性规制研究团队成员出席会议。

 

2013年5月25日至26日,在第九届“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北京赛区总决赛中,我校文科实践中心周付安老师指导的学生代表队A队 (季军、特等奖),计信息学院王世民老师指导的学生代表队A队(一等奖),取得进入7月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分别由周付安老师和计信学院刘新亮老师指导的两支学生代表队B队荣获一等奖。我校总成绩在29支参赛队伍中位居前列。

 

2016年5月25日,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院长黄志刚汇报了三年来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全体委员对学院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年5月25日,由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和文科实践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创新创业校园赛在阜成路校区新落成的创新创业教室圆满落幕。比赛产生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评委们为获奖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

 

2016年5月25日,作为中韩青年友好交流互访活动的一部分,韩国釜庆大学学生代表团一行14人访问我校,并与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开展交流活动。李朝鲜副校长、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高双进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活动由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林刚主持。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罗子明致欢迎辞。代表团团长韩国釜庆大学中文系金昌庆教授对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双方就两校学科、专业、课程设置等情况进行了友好交流。

 

20175月25日,贵州省教育厅组织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19所高校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创业学院院长、双创中心主任一行近60人,来到我校文科实践中心参观交流。郭馨梅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心各实验室,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作了《校企协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专题报告。


20175月25日,学校举行了本年度辅导员工作室的申报答辩。学生处、科技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参加评审。共有来自四个学院和部门的6位辅导员作为主持人参加答辩,申报的工作室类型涵盖了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网络思政、班会设计、经典阅读、学生党建等方面。经过评审,最终4个工作室获批建立。


20175月25日,我校健美操队代表学校到天津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17年全国啦啦操锦标赛,最终获得“学校俱乐部青年丙组小集体组爵士规定动作”冠军和“公开青年丙组小集体组爵士规定动作”亚军。


20175月25日至28日,首都高等学校第55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张德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入场式。我校田径队参加了乙组的比赛,取得了3金、1银、2铜及男女乙组团体总分第四名、女子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其中女团创造了北京市春季大运会比赛的最好成绩。


20185月2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口笔译教育教学研究求索论坛召开,我国口笔译学界知名学者、国际机构和企业界知名专家受邀作主题演讲,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相关科研院所、翻译业界、行业企业的近150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我校副校长郑文红致欢迎辞。论坛邀请了9位在口笔译学领域享有盛誉的专家学者分别在上、下午场进行主旨发言。


2019年5月25日至26日,“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办。我校经济学院学生团队共获全国一等奖3项,全国三等奖3项,北京市一等奖3项,北京市二等奖5项,北京市三等奖5项。其中一支队伍入围海峡两岸总决赛。我校获奖级别与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5月26

   

2005年5月26日的“彩虹工程”总结表彰会上,学校《绝缘树脂胶产品研制开发》、《含氯消毒液生产工艺研制》两项研究成果获优秀成果奖。“彩虹工程”是由北京市乡镇企业局科协实施的合作项目,受到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的政策扶持和专项经费支持。“彩虹工程”以项目为纽带,围绕郊区乡镇企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与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以推动北京郊区乡镇企业发展。此次“彩虹工程”表彰是工程实施三年来的第一次表彰。


2012年5月26日至27日,我校健美操队获201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北京站)、全国啦啦操锦标赛暨三星奥运形象大使选拔赛大学组爵士规定套路(全女生组)第一名、大学组NIKE花球(全女生组)第四名、大学组花球规定套路(全女生组)第五名的佳绩。


2013年5月26日,食品学院召开食品学科与教材建设会议,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峰一行应邀来到食品学院,与教师就现代食品深加工技术及相关丛书的出版发行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出席并讲话。


2016年5月26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市委副书记苟仲文、市委秘书长张工、副市长隋振江、市政府秘书长李伟等与出席中国科协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北京市代表座谈。我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教授、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教授作为北京市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20175月26日,我校第三届“音为由你”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在良乡校区举行。校团委老师、各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兄弟院校嘉宾及上千名学生参加活动。进入决赛的12组选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角逐,由专业评委最终评选出本次比赛的冠、亚、季军以及校园十佳歌手和最佳人气奖。


20185月26日, “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暨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我校经济学院研究生张妍、孔浩宇、赵慧慧、高雅贞的作品《北京市推广正大健康体验馆的商业价值调查研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经济学院统计系方燕教授和辛士波副教授荣获“最佳辅导教师”称号。


5月27

   

2000年527日,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团代会、学代会召开。大会由团委副书记宋煜主持。学校党委书记林少岩,校长苏志平,党委副书记李忠以及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团委书记出席了大会。此次大会共有12个代表团,共计221名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1名,张弛老师当选团委书记,宋煜、何猛当选为团委副书记。同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一次学代会选举产生了北京工商大学第一届学生会委员会,尚徽同学当选为学生会主席。


2004年5月27日,学校化工学院02级50名学生到北大聆听了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系终身教授艾伦·G·麦克德尔米德的演讲。他以自身的经历证明了通过刻苦学习和不懈的科学追求是可以改变人生的。本次活动是“与大师对话——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中国校园行”的首场讲座。


2011年5月27日到2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9日上午,全体代表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审议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修改草案)》。 经全体代表无记名投票,学校孙宝国院士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2012年5月27日,外国语院教师田芳在北京高教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分会第三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决赛中获得二等奖,为我校赢得了荣誉。


2013年5月27日,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在浙江宁波圆满闭幕。我校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北工商蛟龙”队,凭借优秀的战略和辛苦的付出,荣获“2D仿真5vs5”项目一等奖;“2D仿真花样游泳”,“2D仿真抢球大作战”,“2D仿真水球斯诺克”,“2D仿真协作过孔”四个项目的三等奖。此外,在连晓峰老师的指导下,自动102班王炜伊同学的论文——《基于自适应步长人工鱼群算法的仿生机器鱼目标识别检测研究》获得了优秀学生论文奖。


2015年5月27日,食品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彤程奖助学金”暨学生活动表彰仪式。学校校友会(教育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吕东燕、食品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猛、党总支副书记胡燕霞、副院长姚志良、相关辅导员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胡燕霞宣布2013-2014学年“彤程奖助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校院领导为“彤程助学金”一二三等奖、“彤程勤勉励志奖学金”、“彤程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奖。会上还对近期积极参加学生活动的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5年5月27日,学校邀请农民收藏家陈林先生进行“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会和史料展。 报告会上,陈老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我国和日本分别发行的纸币、债券、画报等大量珍贵历史材料。报告会后,陈老先生将藏品在A报告厅进行了集中史料展览。


2015年5月27日,首届中华老字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中国人民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生团队的创新策划《“通三益”秋梨膏饮品创新》项目荣获二等奖。


2015年5月27日,我校在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多项荣誉。艺术与传媒学院李峤雪老师,荣获文史类B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其指导教师高丽华老师(艺传)荣获了文史类B组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本届比赛所获成绩,是我校文科组代表参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2016年5月27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和北京联合大学承办的“高等教育信息化校长高峰论坛”举行。教育部科技司、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领导,全国近70所高校的校长和主管信息化工作的副校长,北京市教委,江西、黑龙江和辽宁省教育厅领导等200余人出席了大会。我校副校长方徳英出席活动,并以“信息化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为题作主题发言,分享了我校在信息化条件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


20175月27日,首都流通业研究基地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度北京市社科基金基地项目推荐申报专家评审会,由国家发改委、中国贸促会、中国社科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单位的研究员或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5位专家审阅了8个申报项目的《课题论证》材料,同意推荐申报3个项目。


20175月27日,北京市教委公布第二批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我校成功入选,成为此次评出的14所北京市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


2020年5月27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到我校检查指导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准备工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副校长方德英随行汇报。






5月28

 

2008年528日,北京市政协教文卫委员会主任牛继升一行4人来校调研指导。学校党委书记孙尧东,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李丽萍,党委统战部部长黄志刚及市政协委员、经济学院教师刘毅等在阜成校区综合楼会议室接待来宾。孙尧东书记向市政协领导简要汇报学校的发展思路等,统战部长详细汇报学校的统战工作,双方还就政协工作等话题进行交流。


2009年5月28至29日,谭向勇校长率团访问爱尔兰国考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谭向勇校长与迈克尔·墨菲校长分别代表两校,签署校际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两校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5月29日基于谭向勇教授的学术成就和其对两校合作的创造性贡献,经考克大学学术委员会批准,墨菲校长代表考克大学向谭向勇校长颁发考克大学名誉教授证书。


2011年5月28日,美国南加州大学学者代表考察团John Mutlow等一行15人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黄岚和房山区区长助理高教园区建设委员会主任高培军的陪同下,来良乡校区参观考察。副校长呼文亮亲切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2014年5月28日,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默罕默德•阿萨兰•乌恰里(Muhammad Aslam Uqaili)一行4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会谈结束后,李朝鲜副校长和默罕默德副校长分别代表两校共同签署了《北京工商大学与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合作备忘录》。


2016年5月28日上午,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召开。9名特邀代表应邀出席大会。145名“双代会”代表、32名列席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致开幕词。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长孙宝国以《聚焦目标,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十三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题作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作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副校长张耘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全体女教职工代表选举了第四届女教职工委员会。大会讨论通过了《北京工商大学章程》、《北京工商大学“十三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通过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等。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大会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委员会机构设置方案及其组成人员方案;通过了学校第四届双代会大会决议。5月28日下午,大会闭幕式举行。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主席团秘书长邱晓平致闭幕词。


2016年5月28至29日,2016年“TI杯”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举行,我校有12个队24人获一等奖,13个队26人获得二等奖,12个队24人获得三等奖,8队16人获得成功参赛奖,取得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20185月28日,我校举行“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谢辉、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左鹏走入我校授课,学校中层干部、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党务工作者等3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活动由我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2019年5月28日,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我校谢志华教授著作《出资者财务》和袁雷副教授著作《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荣获二等奖。



5月29

  

2015年5月29日,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在阜成路校区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全体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校长孙宝国主持。谭向勇以《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为题,从工作主线、奋斗目标、战略布局、执政基础、核心保障这一逻辑框架,选取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从严治党的五个关键词,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四个全面”、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阐述了“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2019年5月29日,学校召开后勤改革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主管后勤工作的副校长、后勤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方德英主持。公共事务处处长韩军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北京工商大学后勤改革方案(讨论稿)》。与会专家从理论和实践多个方面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校发展规划处、公共事务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19年5月29日,我校2018—2019学年“十佳百优”主题团日活动评选暨团校“优干工程”培训班结业典礼在良乡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并讲话。


2019年5月29日,经济学院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孙祁祥教授担任客座教授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经济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等200人参加聘任仪式。



5月30

   

2006年530日,芬兰南卡瑞里亚理工大学(South Carelia Polytechnic)校长安妮女士(Anneli Prittil)来校访问,校长沈愉在良乡校区校长楼会见了安妮校长一行,安妮校长观看了介绍学校情况的多媒体展示,并就远程教育、机械、国际商务、艺术设计等领域提出合作意向。会见结束后,安妮校长一行还参观了良乡校区。


2007年530日,市教育工委档案评估处专家来校检查工作,评估干部档案审核工作。校干部人事档案审核验收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王守法对学校干部档案审核与整理情况进行了汇报。


2011年5月30日,良乡文二楼服务点开始试运营。5月31日,谭向勇校长、呼文亮副校长在后勤管理处卢灿宽副处长的陪同下参观视察了该服务点,对后勤服务人员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


2015年5月30日,第八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分获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八名。


2015年5月30日,2015“武动北京”留学生武林大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我校8名外国留学生参赛并获得佳绩,其中,我校外国留学生武术代表队荣获男子初级拳集体一等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李红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5年5月30至31日,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我校经济学院2支队伍在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等出席大会。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同志,国务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同志,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武警部队主要负责同志和大会代表,约4000人参加会议。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双聘院士庞国芳、陈克复,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小艺、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主任董银卯参加了大会。孙宝国校长参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团的讨论。王小艺、董银卯参加了北京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


20185月30日,阜成路校区礼堂抗震加固项目通过校内专家组、施工、监理及设计单位组织的四方联合验收。竣工验收前,由专业第三方资质机构完成了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防雷接地检测、水质监测和空气质量环境检测,检测均合格并取得了相应报告。


20185月30日,我校首届“研究生学术环游300秒”暨第十二届优秀学术团队评选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85月30日到6月8日,学校开展学科建设调研工作。谢志华副校长分别听取了全校各学科建设规划的汇报。


2019年5月30日,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秀玲,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出席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郑文红以及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等各方面代表参加了座谈。


2019年5月30日,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举行,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峙尧老师荣获工科类B组一等奖(第一名),商学院仇勇老师荣获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课程类B组一等奖,两人均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现场演示奖、最佳教学回顾奖;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许继平、金学波老师、商学院何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同时,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取得了我校历史最好参赛成绩。


5月31

2002年531日,学校举行聘请中国工程院张高勇、宋湛谦院士为兼职教授仪式。校长沈愉、副校长孙宝国出席仪式。


2011年5月31日,北京高校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建论坛暨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第八次会员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 会上表彰了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08-2010年度学会先进单位和优秀研究课题。我校荣获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08-2010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研究的“处级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课题荣获2010年度学会优秀研究课题。


2016年5月31日,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入队宣誓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北京卫戍区副参谋长程庆增、西城区政府副区长姜立光、北京卫戍区动员处副处长田俊杰、西城区武装部部长蔺伟、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活动。仪式由学生处处长兼武装部部长吕素香主持。西城区武装部蔺伟部长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民兵应急连连长、指导员任职命令》,北京卫戍区程庆增副参谋长为我校民兵应急连授连旗,全体队员面向连旗集体宣誓。我校民兵应急连是今年4月由西城区武装部发起,由我校退伍学生为骨干组建的西城区第一支大学生民兵队伍。


20175月31日,学校第一届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在良乡校区文体馆举行。活动由校团委主办,千余名师生共同欣赏了经典美文朗诵盛会。学校副校长张耘与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学校附属中学校长隗和春、附属小学校长李庆华等一起出席了活动。活动特邀殷之光、张松松、郑健康、米欧、杜宁林、徐连勇、赵晓义、王凤江、李军、若丹等艺术家、朗诵家热情加盟,用声音诠释传统经典,解读现代作品。我校学生和附属中学的学生也分别朗诵了4首名篇佳作。


20175月31日,我校首次获批的科技部联合实验室“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孙宝国院士会见了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科学技术分部司长Denis Petitclerc一行,以及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张辉处长。启动仪式由副校长贾英民教授主持。校长孙宝国院士致欢迎辞。加方Denis Petitclerc司长一行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实验室。我校王静教授就研究基础、合作方向和实验室建设规划作了专题报告。联合实验室还将组建技术委员会,委员由中方与加方食品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院士、著名教授及行业专家等组成,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采取聘任制。该实验室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科技部中外联合实验室。学校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食品学院负责人及教师等参加会议。


20175月31日,学校召开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会议由方德英副校长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网安大队政委段继亮作了《网络安全法解读》的报告。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作了学校当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情况工作汇告,对学校颁布施行的《北京工商大学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学校现有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情况。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委员、各部门一把手、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20175月31日和6月7日,学校党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辅导暨2017年度预备党员集中培训分别在良乡校区和阜成路校区举行。全校包括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部分党务工作人员以及全体预备党员在内的6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阜成路校区培训活动并讲话。


2020年5月31日,最后一场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结束,至此,学校2020届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落下帷幕。全校共组织学位论文答辩107场,涉及14个学院的1103名拟毕业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1093人。学校高度重视今年的视频答辩工作,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了《2020届研究生毕业和学位相关工作调整方案》。本届研究生答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学院研究研究生毕业工作方案,导师担负起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对研究生申请学位资格审核和学位论文送审、答辩环节做好周密安排,确保研究生毕业工作的各环节规范有序。


校史上的5月

2000年5月上旬,经教育部、市教委批准,学校成立工商达留学中介服务中心。

2007年5月初,在2006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大会上,学校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2007年5,接国务院学位办通知(学位办「200720号),学校成为新增工程硕士学位培养单位,获准在化学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三个学科领域进行工程硕士学位教育工作并行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8年5月初,由数字内容学院教师张明指导、杨旭、张权同学创作的《动感健身》作品在首届动感地带校园创意大赛中获视频组一等奖。此次比赛由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旨在促进国家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2013年5月,在刚刚结束的2013 Car Design News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中,艺术与传媒学院10级产品设计专业刘畅同学设计的作品,成功入围决赛,并最终获得中国汽车设计大赛之李尔座椅设计竞赛一等奖。

2013年5月,继取得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期刊出版许可证(国内刊号CN10-1151/TS,国际刊号ISSN 2095-6002)后,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正式出版发行。

2014年5月,学校校友会、教育基金会荣获北京市民政局颁发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AAA”证书和牌匾,评估有效期为五年。

2014年5月,我校2014年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并在北京市5·25心理健康节竞赛类项目中获得多项奖励。学校心理健康节共举办十项系列活动,涵盖了心理论文、心理微电影、微公益照片征集等评选项目,以及宿舍花卉种植、“心阅小屋”阅读项目、舞动治疗学习、心理团体项目展示等创意项目。在北京市5·25心理健康节竞赛类项目中,我校获得“校园微公益善行乐我心”活动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获得“心理微电影”二等奖1名;同时,我校获得本届心理健康节最佳组织奖。

2014年5月,随着本科生科技立项第四期终期答辩的进行,学校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正式启动。本届科技文化节各项活动持续进行至6月,将举行科技立项第五期开题、水中机器鱼大赛预选赛、学术沙龙、趣味知识竞赛、学术讲座、英文演讲比赛、第十三届科技文化节科技创新实践作品展等活动。

2016年4月和5月,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民进中央分别对其优秀社员、优秀会员进行表彰,我校九三学社社员经济学院栾红副教授被评为“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优秀社务干部”,民进会员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培源教授被评为“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20185月,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了2018年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钱立军教授入选。至此,我校共有4名教授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

20185月,在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活动中,法学院辅导员尹航入选年度人物提名候选人。在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第六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经济学院辅导员王赛男荣获三等奖。

20185月,学生工作队伍分别赴井冈山、延安开展“不忘初心 传承红色传统”主题培训。在组织部和党校的指导支持下,学生工作部、团委负责人带队,来自各学院和学生工作相关部门的70余人参加培训。

2019年5月,我校食品学院任清副教授团队采用现代微生物技术,从酒曲中分离筛选出一株微生物,经过全基因组测序和生物学分析,确定为新的微生物物种,该新微生物定名为:北工商海洋杆菌,拉丁名:Pontibacterbeigongshangensis,这是我国唯一以高校名字命名的酿酒微生物。

2020年5月,学校团委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年力量”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2020年5月,北京工商大学专业智库基地提交的《依托“菜篮子”工程外埠基地建设,强化奥运食品安全保障》政策建议,被北京市科协采纳并转化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团体提案。政策建议提出者为我校经济学院教授周清杰。

2020年5月,经过申请、审核等程序,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标准的利益相关方全球网络委员会(ISO 26000 SGN)正式将我校经济学院郭毅教授纳入其专家组成员。此次入选后,ISO 26000 SGN中代表国家和各类组织的全球专家达79名,郭毅将与来自我国中央部委、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的其他5名中国专家一起,表达中方意见,替专业组织发声,为ISO 26000 SGN贡献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