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一月

校史上的1月1日

          1955年1月至1955年6月,中央商业干部学校校长由商业部副部长王磊兼任。

1960年1月,中共北京市委大学部批准朱康任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黄纪任副书记。

1961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限期停办中央一级机关所属的各种干部学校和干部训练班的通知》精神,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停办。

1984年1月,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在国家教育部正式备案,成为机械工业部唯一一所专门培养在职干部的专业学校。

20001月,全校第一次聘任工作开始,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申报岗位,635人参加第一轮竞岗,经个人申请、群众评议、组织审定,公布上岗人员540人;4月包括教师和企业职工的第二批竞岗工作结束,707人申报岗位,公布上岗人员666人。

2002年1月,学校成立经济实验中心。

2004年1月,学校完成第二轮人员聘任工作。

2004年1月,“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至此,学校已有本科专业43个,新学年两个专业将首次向全国招生。

2007年1月,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获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北京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颁发的“2001-2006年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林永和教授获“1996-2006年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7年1月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06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青联发[2006]67号),学校继2005年后又一次获此殊荣。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学联联合发文表彰‘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学校被评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2007年1月,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作为北京日用化学工业学会推荐的委员提名人选,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又在七届一次全会上当选为市科Ð第七届委员会常委。

2009年1月底,学校荣获“北京市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称号。

2013年1月,北京市2012年度班级建设、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国防教育活动、义务献血等专项工作相继开展总结交流及评奖评优,我校在多项比赛中斩获佳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与北京军区61623部队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荣获“北京高校2012年度红色1+1共建活动一等奖”。注会102班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称号。 2012年继军训之后,学生处(武装部)组织我校学生参加了北京高校学生“爱我中华”网络国防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2名的优异成绩,学校获得了团体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我校在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中,共43名学生携笔从戎,创历年来入伍学生人数之最。 2012年,学校有7人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学校被评为“海淀区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2013年1月,我校顺利完成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本年度我校共申报项目84项,其中一般项目27项,青年项目57项,分别占申报项目总数的32.1%和67.9%。

2013年1月,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4个参赛队12名学子荣获北京二等奖。

2014年1月,2013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突出,其中我校商学院苏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继兰、经济学院郭志超、商学院邓春平四位老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被SSCI全文收录。这是我校近五年来论文首次被SSCI收录。理学院唐颖老师发表的文章被A&HCI全文收录,实现了A&HC收录我校论文零的突破。

2014年1月,学校赴爱尔兰考克大学教师交流团8名教师和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校区交流的12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国外合作交流任务顺利返回学校。学校赴爱尔兰考克大学教师交流团8名教师自去年9月赴考克大学开展交流活动以来,相继开展了教学观摩、课堂学习和科研等访学活动。学校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校区交流的12名研究生受北京市公派境外学习奖学金和学校配套奖学金的资助,于去年9月赴美国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交流。

2014年1月,我校经济学院、图书馆两个职工小家获评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职工小家。根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通知》要求,通过前期的互查、实地考察、听取现场汇报和验家互查通报会等环节,经济学院、图书馆以其整体优势和特色摘得这一荣誉。

2014年1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应用型本科规划教材选题名单,我校李越辉老师申请的《大学计算机》、王绪瑾老师和徐徐老师申请的《保险学教程》、马春晖老师申请的《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实用教程》、王小艺老师申请的《工程实践》四项教材选题获批立项。本次入选的教材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统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