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教育资源体验记

照片说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网站教育资源页截图

笔者以澳大利亚的国家档案馆官方网站中的教育版块为切入点,作为了解其档案工作的一扇窗口。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NAA)是当地最大的政府档案馆,创立于1961年,主馆位于堪培拉,另在联邦境内的各州首府皆设有分馆。他们的职责是管理形成于澳大利亚政府各部门最有价值的档案,将保管期满30年的档案对大众开放利用。作为一个政府公共机构,澳洲公民可以去参观各地的档案馆,并在公共阅览室查阅原始档案。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的网站(http://www.naa.gov.au/)作为档案馆面向大众的网络平台,向更广泛的人群推广档案文化知识。

在教育这一版块中,分为联邦、移民、国防、情报、外交政策和土著这6个方面,展示了澳大利亚的政治、文化和社会历史,用户可以点击这些内容进入,从而看到百年以前的原始档案。为了方便老师和学生的利用,他们提供学校团体参观、教学资源、民族历史的挑战这3种服务。

 第一种服务:学校团体预约参观。这项服务的目标是使5-12岁的学生能够学习到澳大利亚20世纪的历史,培养其公民意识。通过参观档案馆的展览,可以亲眼看到照片、录像、纸质档案等国家记忆,增强学生们对国家历史和公民个人应具备素质的理解。在该网页中,详尽地列出了预约的要求和相关信息,方便学校进行参观活动的安排。

第二种服务:教学资源,包括在线课堂。针对馆藏特点和学生、老师对于教学资源的需要,他们将馆藏资源分为澳大利亚历史概况、民主和公民、环境、联邦和澳大利亚的宪法、人与社会、总理、一战及影响、二战等8个主题。8个主题均针对特定年龄段的孩子而设计,根据孩子不同成长阶段所具备的理解能力,有为5-6岁孩子设计的画廊展览,也有适合5-12岁孩子的穆斯林的旅行。在表达形式上,既有文字描述,也有照片影印,还有动画展示,不仅为孩子们提供历史知识,更加注重培养孩子们对档案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的兴趣。尤其是在环境主题中,专门设计了一款由用户率领团队穿越南极,寻找企鹅的动画游戏,在游戏中巧妙地穿插着南极实地的档案照片,使孩子们在趣味游戏中学会识别地图,从而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

在线课堂中,澳大利亚档案馆为在线课堂单独制作了网页,并将馆藏资源划分为18大类主题,设置了关键词检索和浏览等功能,点击进入所需查询的某个对象,便可以看到清晰的照片、文字档案影印件,以及著录的关键词等信息。在线课堂允许用户申请账号,如果有下载和保存的需要,便可通过登录自己的账号来实现。

第三种服务:民族历史的挑战。这是一项特殊的服务,专为912年级的档案利用者设置的有奖竞赛。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给各州一名获奖者名额,奖金为200美元,另外,还会从中选出联邦奖金获得者,奖金为300美元并有相关优惠服务。网站上详细说明了评奖细则,告知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他们每个人获奖的机会均是平等的。同时强调获奖的必需条件:参加评选学生必须挖掘档案馆藏的档案资料,作为论文撰写的必要素材。

档案馆设置这种奖金,旨在鼓励学生研究者尊重原始记录,将档案这种第一手证据作为素材,确保学术的严谨。与此同时,档案馆也用这种形式促进馆藏档案的实际利用。

通过亲自体验,笔者感到,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网站教育版块融教育和档案为一体,将原始的档案内容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教学素材,将档案的原始记录性完整地融入在线课堂和有奖竞赛这样的服务中。澳大利亚重视教育和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推广档案文化知识的思路值得思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