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况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档案馆是在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原北京商学院和原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三校合并后,在原有档案室基础上建立的。2008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正处级建制,为学校直属机构,2019年4月26日与图书馆合并,2023年11月恢复独立设置。它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永久保存和提供利用本校档案信息资源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主要工作包括档案综合管理与利用、档案信息化、年鉴及档案编研、校史馆建设管理等。

档案馆馆舍位于教二楼一层,总馆舍面积466m2,分为档案整理室、综合档案室、查询利用室、档案库房。

《北京工商大学年鉴》从2004年开始每年编纂一本。2014年9月,《北京工商大学年鉴(2012)》荣获首届北京市年鉴综合质量评比三等奖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2018年12月,《北京工商大学年鉴(2016)》荣获北京市第二届年鉴综合质量评比三等奖。2018年,档案馆将十八大以来的年鉴网络化,扩大了年鉴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了年鉴的使用效率、阅读量和影响力。2022年,年鉴综合管理和利用平台项目顺利完成,在规范年鉴编纂的基础上,实现了年鉴资源的数字化、在线化利用和展示。

在档案编研方面,编辑印制了《北京工商大学日志》《北京工商大学记忆》《北京工商大学兰台掠影》。自2004年起每年编写学校大事记;每年向《北京教育年鉴》供稿。主持北京市档案局科研项目1项,学校科研管理重点项目2项,发表核心期刊文章4篇,获奖会议论文6篇。

办公室工作及党建工作、工会小组工作扎实推进,开拓创新,取得较好成绩,多次获得学校的表彰和奖励。档案馆工作人员因工作出色,也多次受到市级、校级的表彰和奖励。


北京工商大学校史馆建于2010年6月,展馆面积800平方米,展览长度180延米。2016年进行了维修更新,在原有的基础上补充了近5年的内容,充分展示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服务社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2020年7月移址新建于良乡图书馆一层并完成校史馆升级改造。新建校史馆占地面积780平方米,分为历史厅、今日厅、展望厅三部分,设计制作为14个主题44块展面,采用数字影像与多维度展面交替展示,并将校训、校徽、校歌元素融入其中,技术层面引进了智能机器人讲解、微信小程序导览、自助拍摄立取、多功能影音室、可触摸时间轴拼接屏、电子签名留言系统等亮点设计。新建以来,已接待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师生校友等2万余人次参观。校史馆同时是北京高校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和博物文化传播活动。

                         

                                                           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