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上的今天

一月

1
Month

开篇语

培英育彦,经时济世。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干部学校是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建立的。六十多年来,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北京制冷专科学校、北京药品器械专科学校、中央商学院、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等院校通过合并,并入成为今天的北京工商大学。在这60多年里,北京工商大学广大师生栉风沐雨、自强不息,书写了一部充满奋斗与追求、光荣与梦想的历史。

 

《校史上的今天》将铭记学校发展之轨迹与成就,与广大师生校友一起既忆往昔,缅怀先贤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更励来者,激励后辈薪火相传、再续华章。

1月1

          1955年1月至1955年6月,中央商业干部学校校长由商业部副部长王磊兼任。

1960年1月,中共北京市委大学部批准朱康任北京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黄纪任副书记。

1961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限期停办中央一级机关所属的各种干部学校和干部训练班的通知》精神,中央商业干部学校停办。

1984年1月,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在国家教育部正式备案,成为机械工业部唯一一所专门培养在职干部的专业学校。

20001月,全校第一次聘任工作开始,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申报岗位,635人参加第一轮竞岗,经个人申请、群众评议、组织审定,公布上岗人员540人;4月包括教师和企业职工的第二批竞岗工作结束,707人申报岗位,公布上岗人员666人。

2002年1月,学校成立经济实验中心。

2004年1月,学校完成第二轮人员聘任工作。

2004年1月,“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教育部批准。至此,学校已有本科专业43个,新学年两个专业将首次向全国招生。

2007年1月,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获北京市教育工委宣教处、北京高校心理咨询研究会颁发的“2001-2006年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表彰,林永和教授获“1996-2006年北京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

2007年1月底,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06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青联发[2006]67号),学校继2005年后又一次获此殊荣。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委宣传部、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学联联合发文表彰‘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学校被评为“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2007年1月,副校长孙宝国教授作为北京日用化学工业学会推荐的委员提名人选,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市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又在七届一次全会上当选为市科Ð第七届委员会常委。

2009年1月底,学校荣获“北京市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称号。

2013年1月,北京市2012年度班级建设、学生党支部红色“1+1”共建活动、国防教育活动、义务献血等专项工作相继开展总结交流及评奖评优,我校在多项比赛中斩获佳绩。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与北京军区61623部队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荣获“北京高校2012年度红色1+1共建活动一等奖”。注会102班荣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示范班集体”称号。 2012年继军训之后,学生处(武装部)组织我校学生参加了北京高校学生“爱我中华”网络国防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2名的优异成绩,学校获得了团体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我校在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中,共43名学生携笔从戎,创历年来入伍学生人数之最。 2012年,学校有7人被评为“北京市海淀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学校被评为“海淀区无偿献血先进集体”。

2013年1月,我校顺利完成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本年度我校共申报项目84项,其中一般项目27项,青年项目57项,分别占申报项目总数的32.1%和67.9%。

2013年1月,2012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4个参赛队12名学子荣获北京二等奖。

2014年1月,2013年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突出,其中我校商学院苏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孙继兰、经济学院郭志超、商学院邓春平四位老师撰写的论文分别被SSCI全文收录。这是我校近五年来论文首次被SSCI收录。理学院唐颖老师发表的文章被A&HCI全文收录,实现了A&HC收录我校论文零的突破。

2014年1月,学校赴爱尔兰考克大学教师交流团8名教师和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校区交流的12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国外合作交流任务顺利返回学校。学校赴爱尔兰考克大学教师交流团8名教师自去年9月赴考克大学开展交流活动以来,相继开展了教学观摩、课堂学习和科研等访学活动。学校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校区交流的12名研究生受北京市公派境外学习奖学金和学校配套奖学金的资助,于去年9月赴美国进行了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交流。

2014年1月,我校经济学院、图书馆两个职工小家获评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职工小家。根据北京市教育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职工之家建设的通知》要求,通过前期的互查、实地考察、听取现场汇报和验家互查通报会等环节,经济学院、图书馆以其整体优势和特色摘得这一荣誉。

2014年1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应用型本科规划教材选题名单,我校李越辉老师申请的《大学计算机》、王绪瑾老师和徐徐老师申请的《保险学教程》、马春晖老师申请的《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实用教程》、王小艺老师申请的《工程实践》四项教材选题获批立项。本次入选的教材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统一出版。

 

1月2

 

2000年1月,全校第一次聘任工作开始,机关一般工作人员申报岗位,635人参加第一轮竞岗,经个人申请、群众评议、组织审定,公布上岗人员540人;4月包括教师和企业职工的第二批竞岗工作结束,707人申报岗位,公布上岗人员666人。

1月3

2014年1月3日,食品学院2013年“中国日化院专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中国日用化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秋小,食品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李秋小为潘子雯等6位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


2015年1月3日,“第三届捭阖杯全国辩论挑战赛”北京赛区的比赛日前圆满结束。组委会根据各地承办方的综合表现,最终在全国14个赛区中选出我校为“第三届捭阖杯辩论挑战赛的最优承办方”。我校辩论队同时获得群英赛的直接晋级资格,将与中国人民大学一队和北京师范大学一队一起,代表北京赛区赴上海参加3月份进行的全国挑战赛。


2018年1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扬帆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作品展评大赛在良乡校区举行。


2019年1月3日,教育部思政司发布《关于公布第一批、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申报的项目《“戎耀腾飞”大学生士兵孵化工程》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并是唯一一个以大学生国防教育为主题的项目。


2020年1月3日,学校与腾讯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腾讯北京总部大厦举行,双方将共同发力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整合资源,创新教学培养模式,探索新“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模式。校长孙宝国院士,副校长方德英,腾讯副总裁、北方大区总裁王寒冰,腾讯公司北区副总裁、北京区域总经理姜洋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腾讯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孙宝国一行参观了腾讯总部大楼并与腾讯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方德英、姜洋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4

 

    2007年1月4日,学校召开会议,宣布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李丽萍同志任学校副校长的任职通知。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1月5

2005年15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建同志一行四人出席会议,宣布经市政府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王尚忠同志、张耘同志任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为一年),并向王尚忠同志、张耘同志颁发市政府任命书。刘建同志希望王尚忠、张耘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提高各项素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搞好团结;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认真遵守党纪条规,树立群众观念,不辜负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期望。王守法书记代表学校党政班子,对市委市政府、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讲到,学校班子不会辜负上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一定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把各方面工作做的更好。他希望,王尚忠同志和张耘同志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做到能够独挡一面,早出佳绩。王尚忠、张耘同志先后表示,要努力学习,勇于实践,谦虚谨慎,尽快熟悉新工作。根据领导班子组成的变化,会议还研究决定了部分校领导工作分工的调整和安排。


2011年1月5日,谢志华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来我校访问的爱尔兰国政府科技顾问Patrick Cunningham教授和爱尔兰驻华使馆参赞Sean Oriogain女士。双方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谈。


2011年1月5日,学校召开党务工作会,围绕如何搞好2011年党建年这个主题座谈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校领导孙尧东、张德玉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德玉同志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做好2011年党建工作,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的各自的思路和建议。


2013年1月5日上午,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北京工商大学考点)顺利开考。在学校领导的统筹指挥和各有关单位的协调配合下,整个考务工作有条不紊,各考场纪律严肃,秩序井然。谭向勇校长、张耘副校长在校办主任王小艺、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副主任张正平等陪同下巡视考场,并慰问考务工作人员。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有关领导也亲临我校视察和指导工作。


20171月5日,北京市召开了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会议由市教委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桂生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宣读了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名单,与会领导为包括我校在内的28所高校授牌,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代表学校接受“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授牌。


20171月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度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专家聘任会,为青年教师配备了一对一的校内辅导专家。国家两科基金申报教师和辅导专家代表签署辅导协议,副校长郑文红代表学校向受聘教师逐一颁发了聘任证书。青年教师代表武言和辅导专家代表毛新述分别发言。郑文红副校长作总结讲话。科技处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科研负责人、辅导专家和申报2017年度国家两科基金项目的青年教师参加此次聘任会。


2018年1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持召开了由北京工商大学和北京东方淼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化妆品用植物功效组合物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副校长郑文红出席会议。


2018年1月5日,后勤基建处在阜成路校区召开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教学实验楼)深化设计会,副校长张耘、贾英民出席并讲话。


1月6

2005年16日下午,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和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东、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在校领导王守法书记、沈愉校长、唐立军副书记、谢志华副校长、纪委陈殿华书记和房山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陪同下视察学校良乡校区。他对良乡校区的建设予以肯定,希望工商大学充分利用良乡校区资源,为首都和国家的建设多培养合格人才。


2016年1月6日,学校召开了2015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教育工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叶茂林到会指导。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副校长方德英列席。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谭向勇同志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了对照检查。叶茂林副主任在点评时指出,北京工商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工作到位,批评坦诚、气氛融洽,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工作也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要将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中。他还代表巡回指导组对学校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2016年1月6日,食品学院党委邀请校长孙宝国院士为青年教师举办“院士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专题报告。食品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孙院士立足于学校“十三五”发展大背景,从如何做好科研、教学、融入团队等方面做了鞭辟入里的剖析。


20171月6日,学校举行2016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答辩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出席会议。与会校领导、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共23人组成评委团,对来自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等13个基层党组织推荐参评的18项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评审。本次评选共评出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项目。与会领导为获得2016年度“最佳党日活动”的党组织进行了现场颁奖。


20171月6日,我校与北京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会,就“汉麻在化妆品应用领域的研究与开发”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共同联合成立“汉麻化妆品联合研究中心”。我校副校长郑文红、科技处负责人、理学院负责人、教师及汉麻投资集团董事长谭昕、首席运营官陈越等人出席会议。


2020年1月6日,学校主题教育自查工作汇报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顾军、副组长祝明京,组员李艳秀、于群到会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国龙就学校主题教育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1月7

2011年1月7日,北京市教委公布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结果,学校共有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其中二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会计学和二级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确定为优秀,其他8个学科都确定为良好。


2013年1月7日--9日,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李朝鲜、方德英等到良乡校区考场巡视,检查指导期末考试工作。谭向勇对期末考试的组织工作以及考场秩序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提出要求,对规范考场纪律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提出整改意见。


2014年1月7日,商学院隆重举行了校企合作市场营销综合实践项目总结表彰会,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和项目伙伴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企业领导和指导教师共同为表现优异的14个学生团队和14个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5年1月7日,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btbu1950)正式上线。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官方微信团队运维,致力于发布传播权威校园信息,服务沟通广大师生校友,力图全方位、多层次展现北工商校园风采,与师生实现广泛互动。


1月8

1979年1月8日,商业部(79)商政字第7号文,颁发“北京商学院”校印。


2004年1月8日,市教委、市科委联合公布了对59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评比结果,学校植物资源研究开发与评价实验室被评为优秀,获此荣誉的还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的8个“市重点实验室”。


2012年1月8-9日,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全面总结2011年度工会工作,探讨2012年工会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到会并和大家合影留念。在会议投票的基础上,经主席办公会讨论,机关一分工会、经济学院分工会、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分工会、图书馆分工会、后勤分工会被评为2011年度优秀分工会;机关三分工会、外国语学院分工会、理学院分工会获得2011年度工会工作鼓励奖。


2014年1月8日,学校召开校园总体规划设计方案推进会。副校长张耘出席会议,会议由规划建设处处长吉涛主持。总规设计单位北京中环世纪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详细汇报了《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校园规划》设计方案相关内容,有关项目负责人汇报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交通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编制、节能专篇编制等工作进展。与会人员对规划方案进行了研讨。


2014年1月8日,北京市教育工会召开九届六次委员(扩大)会议,会上对年终考核、先进教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进行表彰。学校工会在年终考核中荣获综合考评奖;经济学院、图书馆获评北京市教育系统先进职工小家,图书馆宋煜荣获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经审和财务工作在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得优秀。


2015年1月8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4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答辩会。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评选答辩会由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董竹娟主持。25人组成评委团对14个最佳党日活动进行评审。本次评选共产生3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7个三等奖项目。张德玉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为2014年度“最佳党日活动”的获奖党组织进行了现场颁奖。


2016年1月8日,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公布了《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食品类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入选。


2016年1月8日,2016年离退休教职工迎新春联欢会在阜成路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举行。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和近300名离退休老同志们共赏精彩的文艺节目,喜迎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2018年1月8日,巴基斯坦巴利亚大学管理科学部主任穆罕默德·阿里·萨伊德(Muhammad Ali Saeed)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20年1月8日,学校申报的“北京工商大学教育大数据建设示范基地”,入选北京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示范基地,成为北京市首批十家高校示范基地之一。


2020年1月8日,为有效地聚集各类资源和要素,共同致力于破解食品药品安全这一重大基本民生问题和战略问题,推进应急演练研究和实践新格局,学校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就“合作建立安全应急演练体验中心”达成协议。


1月9

2011年1月9日-10日,学校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扩大)会议,总结2010年工会工作,并探讨2011年工会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德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会常务副主席韩宝龙主持。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主席、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工会部分工作部部长及工会财务代管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2年1月9日,《中级财务会计》课程首次施行上机考试,进而取代传统考试。针对上机考试的特殊性,该课程任课教师从考试内容、考试题目设计、对学生的答题要求、评分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解答。考试过程中,会计专业学生认真作答,秩序井然,他们对待这一考试方式的改革持肯定态度,认为这种考试制度有效减少了作弊现象的发生。


2013年1月9日,北京工商大学第三届科研工作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大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任)、主管科研副院长、教师代表及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


2014年1月9日,学校收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北京市重点学科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文件,我校10个北京市重点学科顺利通过了市教委组织的验收工作,并取得优异成绩。应用化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2个学科评为优秀,应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民商法学、材料加工工程、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等8个学科评为良好。


2015年1月9至10日,学校召开2014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三处处长杨列勋,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方德英、邱晓平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全体系主任,全体受表彰教师以及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部、宣传部、教育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科技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2017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孙宝国院士组织编写的《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院士、教授告诉你食品添加剂背后的那些事》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孙宝国院士担任主编,化工出版社赵玉清社长担任责任编辑,我校曹雁平教授、王静教授、袁英髦老师,叶兴乾教授(浙江大学)、汪东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叶秀云教授和傅红教授(福州大学)、景浩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戚向阳教授(万里学院)等 6所高校长期从事食品添加剂教学、科研和科普工作的教师参与编写的该书,以教学、科研、科普相结合为特色,有针对性地持续创作和不断充实,并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讲座等为百姓释疑解惑,为促进全社会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发挥了关键作用。该书2012年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图书出版后荣获:2013年度中国石油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度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科普作品奖、2013年中国科协优秀科普图书、2014年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银奖、2014-2015年度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科普奖(等同于科技一等奖)、2015年科技部优秀科普作品、2015年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科普类)一等奖。


2018年1月9日,艺术与传媒学院与中国网联合建立的“《帧像》融媒体训练营实践基地”在中国网举行签约授牌仪式。


2019年1月9日,学校组织召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项目“高校院所实验试剂需求分析与管理研究”结题验收会。


1月10

2011年1月10日,学校游泳馆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圆满画上了句号。


2012年110日,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共同按下了英文网站试运行的开通键,学校英文网站即日起开始试运行。


2013年110日,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刘铁刚、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谭华霖出席会议并作填写测评表说明。110日上午,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孙尧东主持。党建专家、北京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孙崇正,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杨迪雅出席会议。


2013年1月10日,在北京高校资助工作和心理素质教育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我校被评为“北京高校资助工作先进单位”、“2007—2012年度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我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教授被评为“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2014年1月10日,学校2013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暨期末中层干部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校领导谭向勇、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出席大会。学校中层干部、各院系主任、受表彰教师及科研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宝国主持。谢志华副校长做了题为《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学校转型》的年度科研工作报告。李朝鲜副校长宣读了2013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和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上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名单。谭向勇校长做总结讲话,就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寒假安排进行部署。


2014年1月10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学生处处长沈聪伟、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树刚一行来我校调研。校长谭向勇、副校长李朝鲜接待了叶茂林副主任一行。教务处处长魏中龙、科技处处长杨有红、学生处处长吕素香分别就学校本科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做了专题汇报。叶茂林副主任对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校聚焦学科特色、提升科研水平和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做法给予赞赏,并介绍了市教委协作发展计划的有关情况,对学校有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20171月10日,北京市教育工会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举行,会议表彰了2016度年终考核获奖单位和个人。学校工会获评2016年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奖。


2018年1月10日,学生资助中心在良乡校区举行2018年度“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聘任仪式。


2018年1月10日,经济学院、理学院在阜成路校区联合召开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统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评审会。


2019年1月10日,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会议。党委书记谭向勇、校长孙宝国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北京市“高创计划”项目入选者等11名高层次人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人事处处长徐美叶对《北京工商大学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暂行办法》进行了介绍。


2020年1月10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一行赴房山区石楼镇二站村走访慰问,看望学校选派的村第一书记刘文彬同志并与石楼镇、二站村干部召开座谈会。石楼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仉立民主持座谈会。


1月11

1979年1月11日,北京轻工业学院筹备组与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联系学院恢复重建有关的事宜。


1992年1月11日,中国轻工业部会轻改司[92]l号文件通知,轻工业部塑料所的建制并入北京轻工业学院(包括检测中心),人、财、物由北京轻工业学院统一领导和管理,实行科研、教学合一的体制,同时对外保留轻工业部塑料加工应用科学研究所的牌子。


2011年1月11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举办了“2011年首都高等院校体育工作会”,会上对获得2010年“北京市大学生阳光体育联赛优胜奖”进行了表彰,学校以优异的成绩再次获得这项殊荣。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


2012年111日, 2011年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主持。 2011年学校科研经费持续增长、再创新高,已超过1.3亿元;科研成果数量、质量明显提高;科研优势特色进一步突现;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科研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协引领科技的示范效应得到充分体现;学术交流日益活跃。学校对357人进行了科研奖励,受奖励比例占全校教师的50%


2013年11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2012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答辩会。机关党委、各党总支书记和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督导专家、学生党员代表共25人组成评委团,对全校13个基层党组织申报的最佳党日活动进行评审。张德玉副书记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为2012年度“最佳党日活动”的获奖单位以及“学习十八大报告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进行了现场颁奖。


20171月11日,学校召开2016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全体系主任、全体受表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郑文红副校长作了题为《聚焦“双一流”,大力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年度科研报告。李朝鲜副校长宣布了学校2016年度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入选ESI高被引论文集和H指数≥10的作者,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名单,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上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名单,科研先进单位和科研及科协工作先进个人。获奖个人和代表上台接受了校领导为他们颁发的荣誉证书。孙宝国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学校能够产出更多标志性的科研成果,通过实现科研实力的提高,不断促进学校“院士”“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人才的培养。


20171月11日,学校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第五巡回督导组督导员郑君礼、联络员相京、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调研员彭小斌和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调研员薛健到会指导。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民主党派校领导列席。生活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谭向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学校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郑君礼作点评,指出北京工商大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切实落实从严治党责任。郑君礼代表巡回督导组对学校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1月12

1982年1月12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北京商学院为首批授予学士学位的高等院校。


2003年1月12日,学校申报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召开,来自市教委有关学科专家组成员11人来校考察。专家们就学校申报的专业及有关材料提出了看法,主要涉及:1、所申报专业是否为北京高校博士点的空缺专业;2、申报材料的某些用词有待进一步推敲;3、所申报专业与社会服务业应紧密结合。随后,专家组察看了经济实验中心、植物资源开发研究实验室和化工学院实验室。


2008年112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广州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中山大学小礼堂举行。学校的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卢思锋代表学校校友会前往祝贺。翟素文当选为会长,王展翅当选为秘书长。


2011年1月12日, 2011年科研工作暨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夏强、副主席周立军,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副校长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全体中层干部、校科协全体委员、教工代表、获奖单位代表和个人、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主持。2010年全校师生对科研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升,教师对科研的热情进一步激发,科研经费增速快,达到1.1028亿元,比2009年增长48.43%,首次突破一亿大关;重要科研项目由2009年的20项增长到2010年的51项,增长155%;2010年六大检索论文292篇,比2009年的102篇增长186.27%。


2012年1月12日,学校召开2011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会,对过去一年的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为新闻宣传工作做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5年1月12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学院(Buffalo State,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杰教授来我校访问,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艺术与传媒学院领导接待并参加两校合作项目会谈。双方就两校拟合作专业内容进行了会谈,并就其他合作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


2016年1月12日,海淀区高等院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文,对获得市级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称号的九所院校予以表彰,我校名列其中。这是我校连续第九年获得北京市交通安全先进单位称号。同时,学校后勤管理处被评为海淀区高校系统交通安全先进单位,保卫处副处长陶伟被评为海淀区交通安全优秀管理干部,保卫处干部殷京玉、交通运输科驾驶员刘握天被评为海淀区高校系统交通安全先进个人,交通运输科驾驶员吴晓涛被评为海淀区高校系统优秀驾驶员。


20171月12日,我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落成典礼暨M-BA工场(武清站)在天津举行。武清区副区长刘东海和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分别致辞。商学院院长王国顺向武清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张绍锋授牌。我校学生处、商学院负责人以及武清开发区总公司总经理张绍锋和武清区团委书记张鹏等为M-BA工场首批9位合伙人颁发聘书,其中我校商学院MBA同学占4人。武清开发区总公司张绍锋与第一批注册完成的八家企业现场签定入驻协议及投资意向书。


20171月12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中国科教评价网公布了第5版《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报》再次入选“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并在52种食品科学技术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4位。


20171月12日,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1月14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我校共有5名代表、委员参加2017年北京“两会”,其中,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校长孙宝国院士、我校原党委书记孙尧东、经济学院教授刘毅等4名委员参加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食品学院教授田红玉代表参加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与会期间,来自我校的代表、委员们紧密结合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1月12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教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董竹娟出席大会。


1月13

 

1984年1月13日,机械工业部党组决定:在北京建立管理学院,把清河机专、研究生部、管理干部学院合并为一,主要培训在京单位干部。

 

2011年113日,学校召开2010年新闻宣传工作总结会,对在过去一年的新闻宣传工作进行总结,对新闻宣传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学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2年113日,学校召开2010-2011年度学科竞赛指导教师表彰大会。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获奖教师、教学院长、教学秘书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晓堂主持。 今年我校支持学生参加了61项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学科竞赛,在117名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校本科生获得452项市级及市级以上的学科竞赛奖励,学校对获奖教师给予表彰和奖励。 

 

2013年113日,我校2013年艺术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工作顺利结束。本次专业测试历时2天,按专业分为声乐、舞蹈和管乐分别进行,今年共有149名考生报考我校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

 

2015年1月13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建设管理座谈会。东莞理工学院校长(原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教授应邀作经验介绍,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主持会议。

 

2015年1月13日,商学院举行2014年度校企合作市场营销综合实践项目总结表彰大会。院长王国顺和六家伙伴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企业领导和指导教师共同为营销综合实践中表现优异的12个学生团队和12位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

 

2016年1月13日,学校召开2015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大会。各学院院长、书记、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全体系主任、全体受表彰教师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朝鲜主持。谢志华副校长作了题为《推动科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科研质量》的年度科研报告。谭向勇书记宣布了2015年度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国家级项目立项名单,学校年度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5岁以上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上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人文社科类科研总分前十名、35岁以下理工类科研总分前十名名单,科研先进单位和科研及科协工作先进个人。获奖个人和代表上台接受了校领导为他们颁发的荣誉证书。孙宝国校长作总结发言,强调学校要以“加快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和“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目标,以学校“十三五”科研规划为导向,加快修订科研成果奖励制度和计分办法;希望“十三五”期间在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将学校的科研水平推上新的高度。

 

1月14

2003年1月14日,学校召开2002年度学科竞赛表彰大会。对在各级别的数学、物理、体育等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表彰。校领导王守法、刘秀生、孙宝国、倪志恒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2011年1月14日,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学校教师段大高参与“基于异构网络融合的多媒体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3年114日,学校召开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部署会。校长谭向勇、副校长李朝鲜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系主任、本科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魏中龙部署了全面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2014年1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新春媒体座谈会。来自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北京教育》杂志、北京考试报、中青网、千龙网、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单位的记者和编辑参加了座谈会,畅叙友情并就2014年宣传工作的合作畅谈思路。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座谈会。我校部分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交流。


2014年1月14日,巴西广告营销高等学校(ESPM)国际部国际项目顾问塞瑟•法拉吉(Cesar Alves Ferragi)一行11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会见了来访代表团。两校计划于2014年秋季学期启动学生交换项目。


2014年1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举办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学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宣传部、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以及三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获评2013年度优秀辅导员的12名同志组成四支队伍参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并讲话。比赛共分为“基础技能”、“专项工作”、“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四个环节,经过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2016年1月14日,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教授来我校就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调研。副校长李朝鲜、纪委书记邱晓平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王庆林副部长。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科技处领导进行了工作汇报。王庆林副部长对我校的国际化、本科教学和科技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表示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将为学校提供更多的项目和平台,支持学校的国际化建设。


20171月14日,学校面向京内高考考生和家长,在良乡校区举办了2017年首场招生宣传校园开放日活动,近百余名高三学生及家长走进良乡校区参观考察。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各学院负责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了招生宣讲。


2020年1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蔡奇书记在市委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全面总结梳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着力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顾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作我校主题教育工作总结,校长孙宝国主持会议。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祝明京,成员李艳秀、于群、陈晖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全体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2020年1月14日,学校举办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会。


2020年1月14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会议。


1月15

2002年11522日,中层干部竞聘上岗。15日,公开聘任动员会在东区礼堂举行。16日,教职工按程序申报中层干部岗位。当晚校领导小组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审定。17日,中层干部公开答辩,校领导小组成员王守法、沈愉、李忠、许连明、刘秀生、孙宝国、王仲德、倪志恒出席答辩会。22日,公布中层干部任命(聘任)名单,并召开新任中层干部会议。

 

2009年1月15日,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2008年度北京市高校体育工作总结会上,李朝鲜副校长获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北京市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校长称号;学校获2008年北京市高等学校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

 

2016年1月13至15日,我校志愿者完成了G20峰会第一次协调人会议志愿服务。学校推选出11名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此次志愿服务,11名志愿者分为志愿者组、会务组和交通组。服务期间,北京团市委书记常宇对志愿者进行慰问,对我校志愿者在G20峰会第一次协调人会议期间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2019年1月15日,学校召开2018年度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学校领导孙宝国、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董竹娟出席大会。


2020年1月1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度中层领导班子述职会。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会议。


2020年1月15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9年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学校领导黄先开、孙宝国、欧阳媛、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出席大会,并为获奖教师颁奖。





 

1月16

       

1984年1月16日,商业部党组任命商业部干部司副司长陈以恕任北京商学院党委书记兼院务委员会主任。

 

1995年1月16日,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作办学签字仪式举行。轻工总会副会长徐荣凯、国内贸易部副部长何济海等出席签字仪式。北轻陈仁敏院长和北商王相钦院长分别代表两院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书。

 

2007年116日,学校2006年本科教学总结表彰暨自评估反馈意见会在阜成校区召开,会议由校长沈愉主持,校领导王守法、唐立军、卢思锋、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陈殿华、张耘、李丽萍等同志出席会议并向获2006年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奖等15种奖项的获奖者颁奖。会议重申“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对学校第一次自评估工作进行总结,提出具体改进建议。各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大会。

 

2013年116-17日,学校召开“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司司长张耀华、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童敏、食品安全监管司副司长张晋京、人事司培训处处长王晓清;市教育委副主任付志峰、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里特教授、江南大学副校长金征宇教授、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宇教授等特邀领导和专家参会。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李朝鲜、张耘、方德英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谢志华主持。

 

2013年116-19日,在德国DIN CERTCO认证机构2位专家的认真审查下,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通过实验室认可审查,再次成为该机构的续签实验室(No.PL200)。德国DIN CERTCO认证机构在欧洲专门从事有关生物降解塑料产品认证工作,其许可标志的一次性生物降解塑料包装占有欧洲各国的主要市场。这次认可协议的续签,表明我校检验中心已经达到国际试验室的认可要求,有能力按照国际标准要求进行检验。

 

2015年1月12至16日,学校在良乡校区及阜成路校区同时、同步举行期末集中式考试。此次集中考试面向大一至大三3个年级共计约9000余名考生,每天考试分上下午各两场次进行,平均每天每场次约1200人参加考场。考试期间,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卢思锋、李朝鲜、方德英、邱晓平亲临考试现场,对考试进行巡视和指导。

 

2016年1月16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控制科学与工程暨控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论证会”。学校副校长谢志华教授、研究生院院长杨德勇教授应邀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高校及行业专家11人担任评审专家。学院领导、教师和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评审专家听取了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的学科自评汇报,并进行了详细点评,提出了改进建议。

 

2016年1月16至17日,学校召开全员育人工作会议。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张耘、方德英、邱晓平、董竹娟出席大会。学校德育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以及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人,各学院书记、学生工作队伍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16日下午,各学院副书记对2015年学生工作的成绩与问题进行了汇报。大会表彰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就业、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党建等专项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17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学校第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产生了2015年学校十佳辅导员。17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全员育人工作研讨。最后,孙宝国校长发言,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20171月16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级调研员全志出席会议。谭向勇代表领导班子就学校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一年来履职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了书面述职。参会人员以无记名的方式填写测评表。测评会还对2016年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工会、教代会、团委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随后,学校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部署学校寒假期间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校长孙宝国对寒假学校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希望各单位要利用寒假时间谋划工作,做好准备。



1月17

   

1980年1月17日,学院的领导体制发生变化。教育部以(80)教计字023号文批复:“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北京商学院由商业部直接领导,改为由商业部与北京市双重领导,以商业部为主。”


2011年1月17日,北京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201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北京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秘书长、清华大学学报副主编王强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地区50多所高校学报编辑部的11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张耘教授到会致辞,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市新闻出版局报刊管理处喻萍处长,报刊经营处卢志鹏处长,全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颜帅编审,北京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佟建国编审等。我校科学技术处处长王国顺教授、副处长兼学报编辑部主任宋冬英编审及科技处人员参加了会议。


20171月1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等参加了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汇报了学校2016年度宣传思想工作情况与2017年工作规划。会议对学校2016年新闻宣传工作予以表彰。17个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8名优秀通讯员、2个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单位、9名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个人、10名优秀图片摄影人、10篇微信美文制作单位上台接受了表彰。


2018年1月17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主办的巴基斯坦美食盛宴活动举行。学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科技处处长张晓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刘影代表学校及学校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应邀参加活动。


2018年1月1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会委员名单,党委书记谭向勇教授、商学院王峰娟教授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


1月18

2010年1月18日,市委书记刘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亲切接见了北京市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孙宝国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孙宝国院士的当选表示热烈祝贺


2013年118日,由我校参与共建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授牌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生命科学中心会议室举行。北京市副市长洪峰,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校长柯炳生,副校长傅泽田、李召虎,我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院士,北京农学院副校长姚允聪等出席仪式。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主持授牌仪式并宣读“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认定通知。洪峰副市长对协同共建的单位进行了授牌。孙宝国院士代表我校接受了授牌。


20171月18日,学校召开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暨2016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方德英,纪委书记邱晓平、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以及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德育工作委员会成员和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参加会议。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学院辅导员考核评优的基础上,通过笔试和现场赛,评选学校十佳辅导员。大赛首次按照北京市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规制进行,最终决出十佳及年度辅导员三甲。张德玉副书记对2016年度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大会还为2016年学生工作校内考评获得优秀的各学院颁奖。谭向勇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加大辅导员培养力度,注重团队建设,希望辅导员自身也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


2019年118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最新一期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显示,我校“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首次进入全球科研机构的前1%,成为我校第一个进入ESI1%的学科。我校也成为北京市属高校中继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后第四个拥有ESI1%学科的高校,标志着我校农业科学学科已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2019年1月18日,学校举行2018年度最佳党日活动和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评选答辩会。


2019年1月18日,我校主办的2019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处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40年改革与展望”。我校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1月19

   

2011年1月19日,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大会在阜成路校区隆重举行,标志着学校学科布局和学院设置工作的完成。 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卢思锋、张德玉、孙宝国、谢志华、张耘、呼文亮,原机械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全体教职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及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机关全体中层正职共同见证了三个新学院的诞生。成立大会由李朝鲜副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孙尧东宣布了北京工商大学关于组建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决定。组织部部长黄志刚宣布了理学院、食品学院和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领导任免决定。理学院院长曹显兵、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蔡强先后发言。

 

2011年1月19日,我校召开2010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副校长李朝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图书馆、网络中心负责人、全体本科教学秘书、教务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2015年1月19日,学校举办2014年学生工作总结表彰暨第二届辅导员基本功比赛,近两年参加工作的12名新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活动并讲话。学工部、研工部、团委以及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70余人到场观摩。

 

2016年1月19日,北京市教育工会召开了九届八次委员(扩大)会议,会上表彰了2015年度工会系统的优秀集体和个人,我校获得集体奖项9项、个人奖项5项。在集体奖项中,学校工会荣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15年“综合考评”奖、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组织奖、2014年北京市教育工会理论调研工作成果获调研报告类一等奖、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财务竞赛先进单位、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优秀单位、北京市教育系统2015年“职工互助保障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优秀组织奖,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工会、后勤部门工会荣获2015年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在个人奖项中,理学院曹显兵老师荣获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艺传学院李峤雪老师荣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B组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艺传学院高丽华老师荣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艺传学院何艳老师荣获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论文比赛获优秀奖,学校工会李艳萍老师荣获2015年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

 

20171月19日,房山区委副书记李江带队拜访慰问了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双方就房山区科技工作、房山区食品安全、我校良乡校区二期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李江副书记首先代表房山区委、区政府对孙宝国院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孙校长担任房山区科协主席以来房山科协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希望学校继续发挥人才、科技等优势,支持房山区建设发展。孙宝国校长表示学校将积极融入房山区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推进区校协同创新发展。学校教务处长左敏介绍和展示了我校“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李江副书记一行参观了食品学院的实验室。房山区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艳珍,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董世民,副主席张志以及房山区科协工作人员,我校学校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2018年1月19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2017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总结会。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委员会主任、校长孙宝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年1月19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17年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审工作。


2019年119日,继续教育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谢志华出席开学典礼,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班主任老师、优秀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





1月20

2011年1月20日,北京市教委“质量工程”二期方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我校阜成路校区召开。21所市属市管院校的教务处长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市教委高教处处长黄侃主持,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3年120日,中央电视台2013年春晚剧组在东区礼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演出,小品、相声、歌曲等5个节目精彩纷呈,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121日,央视《朝闻天下》、《新闻30分》栏目均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2015年1月2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层正职会议,安排部署假期有关工作。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卢思锋、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邱晓平及全体中层正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孙宝国校长对元旦以来学校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寒假期间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谭向勇书记强调了各单位要结合学校的整体工作筹划好2015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特别是要掌握好各项重要工作的运行节点,推动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20171月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我校申请认定的“塑料卫生与安全质量评价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批。



1月21

2005年1月21日至22日,学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良乡校区隆重召开,正式代表133人、列席代表31人、特邀代表14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振民、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毕孔彰出席开幕式。校党委书记王守法向大会致开幕辞,张振民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沈愉校长向大会做了《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北京工商大学生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教代会执行主席唐立军代表两会作了题为《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2008年1月21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校史》(1950—2010)编撰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主持会议。为庆祝2010年学校建校60周年,学校将编辑出版校庆丛书,其中《北京工商大学校史》是重要组成部分,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将任编委会主任,力求把《北京工商大学校史》(1950—2010)编撰成展现学校建校近六十年来风雨历程和辉煌成果的载体。

 

2011年1月21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副院长旭日干、原副院长沈国舫、环境学部在京院士陈联寿、丁一汇、顾夏声 、郝吉明、侯立安、季国标、金鉴明、李泽椿、刘鸿亮、孟伟、庞国芳、钱易、曲久辉、任阵海、孙宝国、汤鸿霄、唐孝炎、王文兴、魏复盛、徐祥德、许建民、 张懿、周国泰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王世成来到学校,参加2011年中国工程院环境学部学术报告会暨在京院士新春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孙尧东、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院士及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部主任郝吉明主持。

 

2016年1月2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等参加了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汇报了学校2015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举措、取得的成绩与2016年工作规划。会议对学校2015年新闻宣传工作予以表彰,16个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11个微信运营管理优秀单位、23名优秀通讯员、3个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单位、4名新闻宣传工作突出贡献个人上台接受了表彰。

 

2016年1月21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5年度网站建设工作总结表彰会。副校长方德英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北京工商大学2015年度二级网站建设的评比结果,同时授予9名网络信息管理员“2015年度优秀信息员”称号。方德英副校长宣布教职工云盘正式启用。党委宣传部、网络中心、学校办公室领导,各部门网络信息工作负责人、网络信息管理员参加了会议。


20171月21日,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北京工商大学)揭牌仪式在我校阜成路校区举行,该实验室是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6年颁发的首批87家重点实验室之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家清洁生产中心主任段宁院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学军副秘书长、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程言君所长、中国皮革协会陈占光秘书长、北京工商大学郑文红副校长、科技处张晓堂处长、食品学院徐宝财院长及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开始前,孙宝国校长会见了到会的各位校外领导和专家。于学军副秘书长致辞。段宁院士、于学军副秘书长、郑文红副校长和重点实验室主任汪苹教授为重点实验室揭牌,汪苹教授宣读了实验室执行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人员名单,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段宁院士、顾问于学军副秘书长及到会的校外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重点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主任、食品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任连海教授作实验室工作汇报。


2019年1月21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



 


1月22

 

2002年12226日,全校教职工聘任工作展开。22日,召开全校教职工公开聘任动员大会。校长沈愉主持大会,校领导许连明、刘秀生、王仲德、倪志恒出席。

 

2016年1月22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学校寒假期间各项工作。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主持。孙宝国校长对寒假期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对中层干部提出要求。张德玉副书记对假期安全工作进行了强调。

 

2016年1月22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5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教授代表,工会、教代会、团委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了通报会。会议由校长孙宝国主持。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通报了学校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整改方案。通报会前,举行了学校领导班子2015年度考核测评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张波出席会议。谭向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全年工作总结。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就一年来履行岗位责任和德能勤绩廉情况进行了书面述职。参会人员以无记名方式填写测评表。同时,测评会还对2015年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开展了“一报告两评议”,对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


2018年1月22日,学校与房山区委区政府召开座谈会,房山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区委常委、副区长、高教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兵,副区长于吉顺,学校校长孙宝国,副校长李朝鲜、张耘、贾英民出席座谈会。


2018年1月22日,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新闻传播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论证会。


2019年122日,学校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年度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在阜成路校区举办。


2019年1月22日,经济学院召开了2019级应用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2019年1月22日至23日,我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举办了“2018年度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峰论坛”。






 

1月23

2008年123日,在学校综合楼三层报告厅召开了学校首批研究生实践导师聘任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副校长孙宝国、张耘及组织部部长兼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黄志刚出席会议并为聘任导师颁发了聘书。40余位受聘导师代表、各学院院长、教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研究生部主任李明义主持。聘任研究生实践导师是学校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研究生实践素质的一次新的尝试。希望通过聘任实践导师的方式,逐步建设形成高质量的导师队伍,为研究生教育搭建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实践平台和创业平台。首批聘任的156名导师大都来自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


2008年12324日,学校2008年艺术特长生招生专业测试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来自全市的舞蹈、声乐、器乐类特长生200人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测试。2008年是学校获得艺术特长生招生资格的第一年。


受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2013年123日,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委托项目评审单位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在我校良乡校区召开《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工程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薛怡、投资北京国际有限公司何幼南及北京国金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建议书编制单位)、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学楼单体设计单位)、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生活区单体设计单位)、北京中环世纪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总规设计单位)等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谭向勇出席会议并介绍整体情况。会议由评审组项目负责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李宁主持。


2015年1月23日,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学校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市委第31指导组组长许祥源、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管小丽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全体党员校领导参加会议,民主党派校领导列席。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


2018年1月23日,根据《关于开展2017年度先进教职工小家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京教工发〔2017〕10号)精神,经市教育工会片组内互查互验和市教育工会常委会议审议,学校食品学院分工会和商学院分工会于1月23日通过验收,被评为2017年度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


2018年1月23日,学校召开2017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建专家、北京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市委组织部宣教政法干部处副处长刘卫社,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副主任谢文全,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调研员全志到会指导。全体党委常委参加会议,民主党派校领导列席。生活会由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1月24

2011年1月24日,夏德钤教授将收藏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赠送的《复兴之路》等九套电视片,全部转捐赠给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德玉同志代表学校授赠,并表示感谢。


2018年1月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校长孙宝国院士担任全国政协委员。



1月25

2011年1月25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兼人才工作处处长阎成一行看望了我校副校长孙宝国院士,代表北京市委向他和家人表示最美好的新春祝福。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调研员于淼,党员教育管理处副处长孙宗华,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处长张天文,人才工作处干部方友刚等陪同看望。


2015年1月19至25日,应爱尔兰考克大学数学学院的邀请,我校理学院院长曹显兵、副院长李宝河赴考克大学与该校数学学院就两校应用统计学(风险与精算)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会谈,并开展相关的教学与学术交流活动。双方共同研讨了应用统计学(风险与精算)项目的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细节和互派教师计划,并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教师之间的科研合作、共同培养研究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并取得了共识。


2016年1月25日,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总结研讨会。学校纪委书记邱晓平出席会议,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和纪委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郑喜姣通报了学校对各二级单位落实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进行检查的情况,介绍了纪委办公室(监察处)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与会人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纪委书记邱晓平作总结讲话,就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监督员2016年扎实履行监督责任提出了工作建议。



1月26

2002年1月26日,香港人士张丽华、张合好二位向学校捐资助学30万元,与何志立一起被学校聘请为客座教授。


2013年1月26日,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咨询专家座谈会在我校食品学院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教授、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计划发展司司长胡楠教授、中国造纸协会常务理事长曹朴芳教授、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陕西科技大学副校长马建中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庆大教授、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南京林业大学张辉教授、中国皮革与制鞋研究院张晓镭教授、山东大学郑利强教授、天津科技大学侯庆喜教授、我校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教授、韩富副教授、周雅文副教授、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委员会轻工科技发展促进会田晓俊秘书长等17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陈克复院士、孙宝国院士为与会专家颁发了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咨询专家聘书,第一批受聘专家共19名。


2015年1月26日,韩国又松大学副校长甘瑞瑗(Isabella Seowon Kam)一行3人访问我校。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校际协议的内容、学生交换项目、教师交流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2015年1月26日,爱尔兰考克大学副校长乔治•奥海伦(John O’Halloran)一行4人来我校访问。李朝鲜副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2018年1月26日,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测评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谭向勇主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干部处副调研员全志出席会议。


2018年1月26日,学校召开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暨2017年度学生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校长孙宝国,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董竹娟,副校长李朝鲜、张耘、郑文红、方德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学工部、研工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1月27

2011年1月27日,“情源工商为侨服务”志愿活动签字仪式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伍绍祖、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凯、中央直属机关侨联主席李君如、全国侨联原副主席唐闻生等中直机关领导和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宝仁、副书记马韬光以及校团委书记吕良参加了此次签字仪式。


2018年1月27日,继续教育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副校长谢志华出席活动,继续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班主任老师、优秀毕业生代表以及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大会。


2020年1月27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第二届党委第14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孙宝国、董竹娟、欧阳媛、张国龙参加会议,校领导方德英、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会议。


1月28

   

2016年1月2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召集人、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题为《努力研究、主动实践、提高办学水平》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长孙宝国院士主持,食品学院、理学院、材机学院、计信学院等院系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教授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陈坚校长从发展目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社会评价、未来发展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办学情况,并就轻工类学科的申报进行了经验分享,提出了对于学科特色发展的思路。

 

2016年1月28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了2016年北京高校“辅导员工作室”申报工作。我校“生活加减法”辅导员工作室成为北京高校首批资助建设的10个优秀“辅导员工作室”之一,并将在2016年北京高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挂牌。

 

1月29

     

2002年1月29日,校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三讲”教育“回头看”学习交流,市委教育工委“三讲”教育检查组组长艾荫谦、副组长范国英、联络员毕孔彰出席了会议并听取汇报。

 

2013年1月29日,教育部举行201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继2009年之后第二次参评,此次整体得分和排名较2009年有较大提高。在88所参评高校中,应用经济学位居第30位;在参评的115所高校中,工商管理位居第36位。2009年,应用经济学在参评的68所高校中排第38位;工商管理在参评的59所高校中排第38位。评估结果显示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卓有成效。

 

2016年1月29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5年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名单,决定认定39个实验教学中心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推荐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


2018年1月29日,学校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述职交流会在阜成路校区召开。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团委书记王海伟、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校团委全体成员、各基层团委(团总支)书记参加会议。各学院团委书记分别围绕大学生思想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层团组织建设、校园文化活动等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张德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学校2017年共青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结合共青团改革要求和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1月29日,学校2017年度“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答辩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党委副书记张德玉、董竹娟出席会议。





1月30

1989年1月30日,经商业部批准,北京商学院与北京市饮食服务公司联合办学,创办北京商学院一分部,开设烹饪专业(大专)。


2011年1月30日,市公安局文保处二处处长郝宗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副局长马志刚一行7人,到我校检查寒假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校领导卢思锋、呼文亮热情接待并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


2018年1月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新闻宣传工作总结表彰会,总结2017年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党委书记谭向勇、党委副书记张德玉出席会议。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通讯员等参加了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汇报了学校2017年度新闻宣传工作情况与2018年工作规划。


2018年1月30日,学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学校党委常委谭向勇、张德玉、谢志华、李朝鲜、张耘、贾英民、董竹娟、王小艺出席会议。



1月31

2018年1月31日,我校召开了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服务业发展政策的演变及有效性协同性研究”调研协调会。首席专家李朝鲜副校长和商务部相关业务负责人出席了协调会。